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纪念文章

践行群众路线的光辉典范——丹江口水利枢纽工程建设中的治水省长张体学

发布日期: 2015-12-14 来源:

  2014年11月19日,从丹江口水库出发的汉江水带着十堰人民的款款深情经过1277公里的长途跋涉,翻山越岭,飞越黄河、穿过铁路,已经顺利进入北京,试通水的成功预示着甘甜的汉江水将很快解除北方旷日持久的干旱。12月12日下午,长1432公里、历时11年建设的南水北调中线正式通水。从此大江南北的亿万人民将同饮一江水,共爱一个家。今年是丹江口水利枢纽工程动工兴建56周年,也是湖北省老省长、丹江口水利枢纽工程总指挥长张体学同志逝世41周年。在建设丹江口水利枢纽工程期间,被毛泽东同志赞誉为“党员干部的一杆旗”的张体学既是最高指挥者,又是直接建设者,为工程建设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和汗水。张体学同志执政为民、艰苦奋斗、实事求是、与群众同甘共苦、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品质和高尚作风,是当之无愧的践行群众路线的光辉典范。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在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的带领下,我们党从上到下再次掀起学习党的群众路线、践行党的群众路线高潮,在这个时候,撷取张体学老省长在丹江口水利枢纽工程建设中的几个小片段,纪念老省长,就显得更为意义重大。

 
  千里求贤调人才
  张体学十分重视人才工作,对各级各类人才格外爱惜。为了搞好丹江口水利枢纽工程建设,变水害为水利,让千里汉江为湖北人民带来万世幸福,张体学曾经头顶瓜盔奔千里求贤访才,为丹江口水利枢纽工程建设汇集力量。
  1958年3月,在成都召开的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中央决定兴建丹江口水利枢纽工程,时任湖北省省长的张体学同志被任命为工程总指挥。
  同年8月8日,张体学同志在武昌主持召开了第一次丹江口工程委员会,决定工程于9月1日开工。会议结束后,他便立即带着分管各方面工作的委员和骨干队伍,直奔丹江口进行现场勘查,研究工程开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通过现场勘查,张体学深深感到,建设如此浩大的工程,没有工程技术人员是不行的。可丹江口枢纽是在长江流域兴建的第一座大型水利枢纽,湖北省能够承担如此大型水利工程的技术人员寥寥无几,施工队伍和机械也相当缺乏。因此,他决定亲自去三门峡水利工地求贤。
  当时正值炎热的盛夏,烈日像火球一样烤得大地直冒烟。考虑到体学省长的身体健康,委员们都不赞成他去三门峡。
  可张体学同志却斩钉截铁地说:“工程施工筹备已到了火烧眉毛的地步,没有退路,也没有商讨的余地。我意已决,别说是大地晒得冒烟,就是晒得地上起火,也要去三门峡。”
  说走就走。张体学省长带着刘天明、廉荣禄等一行8人,由丹江口乘坐到河南许昌的长途汽车。汽车顶着烈日在奔驰着,顶棚被晒得滚烫滚烫,加上汽车发动机散发出来的热气,蒸得他们个个汗流浃背,皮肤烤得疼痛难忍。
  坐在张体学省长旁边的省政府副秘书长刘天明,看到省长满脸通红,身上的衣服也被汗浸透了,低声问道:“体学同志,如果受不了,我们下车找个地方凉快凉快,喝口水再走。”
  “唐僧取经敢过火焰山,我们求贤岂怕热气烤人。走!别耽误时间。”张体学一边挥手揩去脸上的汗水,一边鼓励大家继续前行。了解省长脾气的刘天明知道再劝也没用,便静静地坐在位子上。
  车子行驶到河南方城县一西瓜园旁边,车上的人要求下车方便方便,顺便吃点西瓜,解解渴,纳纳凉。
  张体学省长下车后信步走到卖瓜的老乡身边,同老乡拉起家常来。
  “老乡,今年的瓜收成怎么样啊?”
  “这瓜是生产队种的,卖瓜的钱全部交队上的会计上账,我们按收瓜的斤数记工分。”瓜农回答说。
  “那今年生产队的收成怎么样?”
  “今年是大跃进,收成也是大跃进。”瓜农看了一眼问话的人,听口音不像是本省、本地的干部,也不再担心怕回答错了。
  体学同志听了瓜农的答话后,十分理解瓜农的心情,就不再多问了。
  这时,下车的人方便之后,纷纷来到瓜棚里挑西瓜。刘天明也挑了一个不大不小的西瓜,对体学说:“人们常说,西瓜不仅能清热解渴,西瓜皮还能止痒、治痱子。”
  说到扉子,张体学下意识地用手摸了摸额头,发现额头上长了不少一片片的小颗粒。
  刘天明上前仔细一看大声叫起来:“哟,体学同志,你头上真的让热气蒸得长痱子了,这下西瓜皮可有用武之地了。”他说着便将挑来的西瓜,用瓜刀切成两个半头,递给体学一个半头:“掏着吃,吃完了别把瓜皮丢了。”
  “要瓜皮干什么?”体学问。
  “治你头上的痱子呀。”
  “怎么治法?”
  “怎么治你就别管了,我自有妙法。”刘天明摆着一副医生给病人看病的架子。
  “你不要装神弄鬼的。”张体学对刘天明说。
  不一会,张体学将半头西瓜掏着吃完了,正要将瓜皮丢了,刘天明忙接过他手中的瓜皮,趁张体学不注意,一下把西瓜皮扣在他的头上。
  “你这是干什么?”张体学惊讶地问。
  “这半块西瓜皮像帽子一样,扣在头上,既凉爽,又能治痱子,不信你试试吧!”
  “别胡闹了。”张体学对刘天明说。
  “有啥不好意思。这是为了给您解暑热、治痱子呀!”刘天明很认真地对张体学说。
  张体学用手摸了一下头上的西瓜皮,感到的确凉爽多了,说:“真的挺凉快哩。过去打仗时,我戴过钢盔,今天却戴上了西瓜盔。”
  张体学的话,把在场的人都逗笑了。
  张体学戴着西瓜盔上车继续向三门峡奔去……
  在随后的日子里,张体学又赴荆州、奔襄阳,商量组建施工的民工队伍。接着,他又同河南省和南阳地区的领导协商组建河南民工师的事。在丹江口工程开工前短短3个多月时间里,通过张体学的不懈努力,便从湖北、河南两省的16个县市中,调集了10万建设大军云集丹江口,组成8个民兵师,为丹江口工程按时顺利开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