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纪念文章

大别山上又一座丰碑――缅怀张体学同志为黄冈作出的巨大贡献

发布日期: 2015-12-14 来源:

颜宏启  陈 军


  今年是张体学同志诞辰100周年,我们深切缅怀他在黄冈的战斗岁月以及建立的卓越功勋,追思、学习他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崇高风范。
  张体学是大别山区河南新县人,1931年参加革命,十几岁就加入儿童团,从事革命生涯41年。他的一生与鄂东黄冈密不可分,在革命战争年代,他在这块土地上纵横驰骋,指挥战斗,打击敌人,建立人民军队和革命根据地;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他为黄冈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黄冈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永远怀念他。

 
  一、张体学早年参加中共革命组织,机智勇敢,英勇顽强,屡建奇功,往来穿插于黄冈、新县等大别山地区,为他的革命人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张体学1915年11月17日出生在河南省新县八里畈乡柳林河村一户贫苦家庭,其父张和会在村旁以炸油条、烙烧饼、干零活维持生计。因家庭贫困,张体学10岁就帮助父亲烙烧饼、卖油条,13岁就学会了这套手艺。父亲为他不再当睁眼瞎,咬紧牙关将他送进私塾读了两年书。
  1931年11月张体学加入儿童团,不久担任八里畈檀树湾儿童团分队长,率领分队30余人活动在方圆几十里的村庄。1932年潢光战役中,他指挥儿童团配合红军作战,出色地完成了任务。战斗结束后由中队长李健刚和一位姓韩的同志介绍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不久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8月,张体学正式参加红军,被编入红二十五军独立营当战士。9月初,参加了扶山寨阻击敌军会攻新集的战斗,经5天激战,毙伤敌军2000余人,迫使敌军转为防守。9月6日,敌军从北面和南面向红二十五军逼近,由于敌众我寡,红二十五军决定撤离,向皖西北转移。红四方面军西征川陕后,1933年9月27日,红二十五军根据鄂豫皖省委决定向鄂东北转移,在经过潢麻公路时,遭敌人截击,张体学所在独立营被阻,被迫返回皖西北,随后被改编为八十四师。10月11日,与八十二师合编为红二十八军,张体学调入军部任首长贴身交通员、警卫员。在一次转移时,军长徐海东将部分公款(银元)交给张体学背着,并嘱咐他一定要保管好。途中,军部机关部队被敌人包围,徐海东带领十几名警卫人员为军部打开通道,战斗到晚上突出重围,第二天早上清点人数时发现张体学不见了,军首长便派人回原路寻找,张体学背着沉重的钱袋,直到第四天才找到部队,将银元一块不少交给军部。
  时势造英雄。经过残酷战争的洗礼,张体学的战略战术不断成熟进步,逐步成长为一名英勇善战的红军指战员。1934年4月16日,红二十五军和红二十八军合编为红二十五军,张体学被任命为军部交通队长,下辖一、二、三排,共100余人。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