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纪念活动

中原军区老战士、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原书记王群在中原突围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 2016-06-28 来源:

在命运大决战中作出历史性贡献

  抗战胜利后,中国面临两种命运的大决战。蒋介石集团,积极发动内战、维护其独裁统治,与美帝国主义狼狈为奸,甘为附庸,导演了一场假和平、真内战的丑剧。根据党中央、毛主席的战略部署,中原军区部队为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
  第一,中原部队的战略坚持和突围是成功的。中原部队的战略坚持与突围,与党中央的英明决策紧密相连,与中原局、中原军区和李先念同志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和毛泽东主席的战略决策和正确指挥息息相关。毛泽东同志在解放战争“三个月总结”中高度称赞:“我中原解放军以无比毅力克服艰难困苦,除一部(三五九旅、皮旅等)转入老解放区外,主力在陕南、鄂西两区创造了两个游击根据地。此外,在鄂东和鄂中均有部队坚持游击战争。这些都极大地援助了和正在继续援助着老解放区的作战,并对今后长期战争起更大的作用。中原坚持与突围是成功的。”
  第二,中原突围有力地支援了陕北(保卫延安)和其他解放区的作战。根据战局变化,中央电令中原各部就地开展游击战,建立新的根据地,配合陕北和华东对敌实行战略牵制。陈毅同志赞扬:“如果没有中原部队的战略牵制,那就可能没有上党战役、邯郸战役和华东七战七捷的胜利。全国战场要取得今天这个形势是不可能的。”
  第三,中原部队在解放全国的作战中再立新功。1947年冬,刘邓首长根据中央指示,将十二纵队和坚持在鄂西、鄂中、大别山战斗的部队,组建成江汉、鄂豫两个军区,创建了两个新解放区。在解放战争中,三五九旅是一野解放大西北的主力兵团,皮定均同志所部壮大为三野的主力纵队,解放家乡湖北的中原部队,成为湖北军区的主力。
  第四,中原部队为人民军队树立了光辉榜样。毛泽东同志说:“没有一支人民的军队,就没有巩固的国防,没有人民的福利,也没有国家的富强。”中原部队就是这样忠于人民、忠于党的一支代表。
  今天,我们在这里纪念中原突围,就是要铭记党的奋斗历史,弘扬党和人民军队的优良传统,坚定“三个自信”、树立“四个意识”,从严治党、治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的征途上,再创佳绩,再展辉煌!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