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往事回忆

王首道:重返延安

发布日期: 2016-05-05 来源:

中原突围

  国民党反动派在停战令生效以后,仍处心积虑地妄图消灭我中原军区部队,自一九四六年三月中旬起,即积极对我进行军事围歼部署,妄图制造第二个“皖南事变”。四月底,蒋介石从西安飞到汉口,召见国民党武汉行辕党政军官员,直接谋划中原之战,并指使白崇禧在河南新乡秘密召开军事会议,谋划突然袭击宣化店,同时进攻豫皖苏解放区以为策应,发动全国性的大内战。战争迫在眉睫,一触即发。
  党中央、毛主席和周恩来副主席对我们中原部队十分关心,根据当时极其复杂的斗争形势,对中原部队实行战略转移,作了周密详尽的部署。周副主席代表我党肩负着从政治上彻底揭露美蒋阴谋,以便为中原部队顺利实行战略转移创造条件的重大任务。
  五月五日,周副主席在得悉蒋介石这一毒辣阴谋的确实情报以后,立即向国民党军令部长徐永昌和美国代表马歇尔提出组成三人组去宣化店实行监督的紧急要求。周副主席对徐永昌、马歇尔行了尖锐的斗争和反复的交涉,在铁的事实面前,美蒋双方被迫不得不接受周副主席的建议,派出代表,组成三人小组来宣化店视察。
  宣化店是鄂北的一个小镇,只有一条街,居住着百十户人家,座落在鄂豫皖边的一个小小的盆地里。它四面环山,地形险要。面对国民堂反动派的军事围攻,我中原部队以此为中心,坚持着反围困的斗争。
  中原军民日夜想念和盼望的周副主席来了,他带来了党中央、毛主席的温暖和关怀。李先念、王震等同志在镇口热烈地欢迎周副主席。我中原军民在被几十万国民党军队紧紧包围中见到了周副主席,见到了自己最亲的亲人,激动的泪水充盈着每个人的眼眶。人们兴高采烈,奔走相告,无比欢欣地迎接周副主席的到来。阵阵欢呼声象滚滚春雷晌彻了大地。
  当晚,周副主席召集我们中原部队领导同志开会,他首先代表党中央、毛主席向全体军民表示亲切的慰问,听取了我们中原部队领导同志关于敌人围困、进攻我军的情况以及部队思想情绪和部队粮食、被服、弹药供应情况的汇报,最后传达了党中央、毛主席从革命全局出发,考虑全国战场的态势,决定中原解放军主力要作战略转移,以粉碎敌人围歼阴谋的指示,并和我们一起研究,对如何突围和突围时间、路线等都作了具体周密的部署,会议开完时,已是雄鸡唱晓了。
  第二天上午,在街头一个祠堂里,三人执行小组开始举行会议,解决中原地区停止内战问题。美蒋代表对这次来宣化店视察毫无诚意,在会议上大耍阴谋手段,竭力掩盖企图挑起内战的真相,并虚假地作了一番保证。周副主席在会议上最后一个发言。他亲眼看到美蒋代表口是心非的两面派嘴脸,看到我中原解放区六万战士和八百万人民群众的艰苦生活与顽强奋斗精神,两者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心里很不平静。周副主席在会上严肃地列举了大量的事实,揭穿了国民党反动派有计划地发动内战,包围我中原解放区的阴谋罪行,指出这是对“双十协定”和政协决议的粗暴破坏和践踏,警告国民党反动派如胆敢进攻中原解放区,破坏停战协议,以致全国糜烂,其一切后果,均须由国民党当局负其全责。横蛮狠毒的美蒋代表在大量确凿的证据面前,理屈词穷,无言可对。
  接着,周副主席抓住国民党代表王天鸣在会议上虚情假意的口头保证,将了王一军。周副主席用诙谐的口吻说:“诸位都听到了王天鸣将军刚才所作的保证,他说,国民党完全没有意思要消灭抗战有功的八路军、新四军,完全没有意思进攻人民的子弟兵,那很好,我们欢迎。今后怎样?要看行动。我想,今天在座的人都可以作证。”周副主席讲完,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我们的心情感到无比的振奋与高兴。阴险狡猾的美蒋代表却尴尬地呆坐在一边,脸上哭笑不得。
  会后,周副主席不顾持续工作的劳累,抓紧时间又到附近军区各机关、部队去慰问。每到一地,他首先说:“同志们!我代表党中央、毛主席向你们问好!”干部和战士们激动地高呼:“毛主席万岁!”大家见到了周副主席,纷纷倾诉心中对美蒋反动派破坏和平、挑起内战、围困和残害我中原解放区军民的罪行和愤怒。周副主席和大家一样端起一碗野菜粥,边吃边和干部、战士们亲切地谈话。他说:同志们在敌人的围困进攻和极端艰难困苦的环境中,坚持斗争在宣化店,拖住了几十万蒋匪军,毛主席曾多次表扬过你们。你们不要小看了你们坚持斗争的意义,有你们在这里,蒋介石就吃不下饭,睡不着觉,你们支援了东北战场,也配合了华北战场。在这场斗争中,你们取得了很大的胜利,你们都立了大功。
  干部和战士们听了周副主席的话,心中洋溢着火热的激情,纷纷向他保证:“请周副主席转告党中央、毛主席放心,我们一定有信心粉碎敌人的围歼阴谋,坚决完成党中央和毛主席交给我们的任务。”
  周副主席高兴地朗声笑了,他勉励同志们:“说得好,我代表党中央、毛主席,祝你们争取更大的胜利!”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