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研究文章

从大别山跨向秦岭

发布日期: 2016-04-22 来源:

   
  一九四六年,英雄的中原部队在震惊中外的中原突围中,英勇地冲破了国民党三十万军队的包围,胜利地实现了战略转移,光荣地完成了党中央交给的战略任务。其中中共中央中原局、中原军区所在的北路突围主力,翻山越水,斩关夺隘,从巍巍大别山跨向莽莽秦岭,开辟了具有伟大战略意义的游击战场。
  如果说,胜利的中原突围,谱写了一部革命英雄史诗,那么,北路突围部队的战斗历程,则是这部史诗的灿烂篇章。

 
  一九四六年六月,中原上空急卷着内战乌云。国民党反动派蓄谋已久的对我中原军区部队的“围歼”作战,已如箭在弦上,一触即发。蒋介石在美帝国主义的支持和指使下,为了“一举歼灭”我中原部队,竟向他的第五、第六战区下达反革命作战命令称:
  “应按既定计划,先速歼鄂中李先念部,便尔后主力作战之利。郑州刘峙在驻马店设指挥所,统一指挥下列各兵团:第五绥署孙震辖之第十五、四十一、四十七及一七四师等各整编师,第六绥署周喦辖之第六十六、七十五、七十二等各整编师,对鄂中‘奸匪’实行进剿作战。开始时空军应给有力配合,并希密切联络。……担任攻击各部队统于己月养日(按:六月二十二日)前秘密完成包围形势,以攻击准备,实施攻击。各部在攻击行动中,应严防‘奸匪’伺隙逃窜。”
  面对敌人“围歼”的紧迫形势,党中央指示中原部队:立即准备突围。中央指示说:
  目前顽军主力布置在西面,然在津浦路上,二月以来,即秘密加强碉堡与封锁沟,企图以强大兵力分路由西向东追击,压迫我于津浦路以西附近狭小地区,歼灭我军。……如果我不能战胜渡黄河、淮河水网及津浦路上的封锁,其危险性是很严重的。主力向西当然有许多困难与危险,但比向东地区广大(豫西、鄂西、陕南、川东),便于机动。如和平破裂,即准备在这一广大地区作长期游击战争,牵制敌人,配合华北、东北,将起重大战略作用。
  中原局、中原军区遵照中央指示,马上作出了武装突围的战略部署,报请中央批示。中原局、中原军区在给中央的电报中说:“遵照中央指示,我之战略准备:主力向西突围,尔后直逼内乡、浙川、荆紫关地区,待许昌敌调动后,主力经伏牛山腹地,出卢氏、洛宁,越陇海路渡河到太岳区。万一不成,那么我们即在伏牛山、秦岭打游击,必要时转甘南创造根据地,或到陕甘会师。同时,我们亦准备渡襄河,进到武当山创造根据地,或者进川再转甘南地区。但我们力争第一方案。”
  党中央马上批准了这一战略部署。
  六月二十日,中原局、中原军区具体作出了部队突围的战斗布置决定把向西突围的主力部队分作南北二路,北路由李先念、郑位三、王震等同志率领中原局、中原军区直属机关和二纵队(缺十五旅两个团),自广水与信阳间突破敌人的平汉路封锁线,向西挺进,南路由王树声等同志率领一纵队(缺第一旅),从孝感、花园间突破敌人的平汉路封锁线,向西挺进。同时,为了迷惑敌人,掩护主力突围,决定由皮定钧同志率领一纵第一旅向东佯攻,造成主力东进的态势。张体学同志亦率领鄂东军区部队,向东挺进大别山腹地,牵制敌人兵力。黄林同志率领河南军区部队,罗厚福同志率领江汉军区部队,在平汉线西侧,分别掩护北路与南路主力突围作战。王海山同志率二纵十五旅提前控制宜城一线襄河渡口,掩护南路部队通过。
  当时组成北路主力军的,有曾在陕甘宁创造南泥湾经验,经历了南下湘粤,转战万里,中外驰名的八路军三五九旅;有曾在武汉外围敌后抗战的新四军第五师主力——英勇善战的十三旅和十五旅四十五团。
  六月二十四日,中原军区部队奉令在根据地内秘密集结,向突围方向运动。经受过千锤百炼的北路劲旅,在六月二十九日,抢在敌人总攻击令下达前,悄然地靠拢武胜关至柳林车站的平汉铁路东侧,控制了出击阵地,准备神速、勇猛地砸碎蒋介石惨淡经营达半年之久的封锁线。

 
  武胜关至柳林一带的地形,十分险峻。这里是大别山脉与桐柏山脉的结合部,群峦叠嶂,奇峰竞峙。国民党反动派为了围困中原我军,他们在日本帝国主义用以分割封锁鄂豫边区抗日民主根据地所构筑的军事设施基础上,进一步构筑了集团工事,派遣嫡系部队六十六军(即整编第六十六师)据险扼守。
  六月二十九日,正是“月黑头”的阴历六月初一的晚上,天空浓云密布,细雨纷纷。参加北路突围的一万五千余人的铁流,就在夜幕和群山的隐护下,英勇地开始了突围。
  为了迅速通过封锁线,部队分兵两路扑向敌人。一路由李先念、郑位三、陈少敏等同志率领,其中包括十三旅、军区警卫团、十五旅四十五团和中原局、中原军区机关,从柳林车站与何家店之间,突过平汉线;一路由王震等同志率领,其中包括三五九旅及干部旅,从右翼的武胜关北面的李家寨突过平汉线。
  在鄂豫边区,一向以勇敢善战著称的十三旅三十七团,奉令担任夺取柳林车站,打开缺口,掩护首脑机关突围的光荣战斗任务。
  战斗在夜.晚十时许打响。担任夺取柳林车站东侧制高点的一营,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向据守在明碉暗堡里的敌人猛扑。由三排战士组成的突击队,在全营的火力掩护下,迅速接近了敌人,立即用枪弹、手榴弹、炸药包,一起向敌堡倾泻。激战半小时,夺取了制高点。接着,二、三营在一营的掩护下,迅速展开夺取柳林车站的战斗。顿时,千万条弹道的火光织成了火网。激战不到一小时,红色信号弹纷纷射向漆黑的夜空,敌人的阵地被夺取了,敌人自夸“固若金汤”的封锁线砸烂了,我军突围的缺口打开了!浩荡铁流神速地通过缺口,跨过平汉铁路线,向西挺进。
  黎明,掩护部队的战士,披着朝霞,警惕地守卫在各个制高点上,直到全军胜利通过铁路封锁线,才安全撤离。
  当突围的大队人马离开铁路线三十多华里,敌人才从花园、信阳、广水调来了援军,架起大炮,朝着我们进军的方向盲目地射击。
  在这同一天晚上,英雄的三五九旅,象一把利刃,也神速地劈开了敌人的封锁线,掩护着干部旅,胜利地从李家寨横跨平汉铁路,向西挺进。
  北路主力突过平汉铁路封锁线的第二天,鄂东军区部队,在向大别山腹地挺进的途中,一举解放麻城。
  七月一日,南路突围主力经过艰苦鏖战,在花园以北的王家店,也胜利地突过平汉铁路,直指襄河,江汉军区部队,奉命从安陆城西面的桑树店地区出发,作一纵进军前导。
  向东佯攻,牵制敌人,掩护主力突围的一纵一旅,在皮定钧同志率领下,于六月二十六日与敌人打响;二十七日,在白雀园激战竟日;二十八日,胜利突过大别山中鄂豫两省边界处的交通孔道——小界岭;七月一日,进入大别山腹地——鄂皖边界,继续向东前进。
  七月四日,河南军区部队掩护北路主力突过平汉路后,奉令随北路主力右后翼,向西挺进伏牛山。
  至此,国民党反动派以三十万大军、六千座碉堡,对我中原部队构成的包围圈,被我英雄的中原部队所砸烂了。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