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党史论坛

中国共产党人的杰出楷模

发布日期: 2018-03-28 来源:

——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冷 溶

  ■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是一堂关于中国共产党人精神品格的生动党课,是一堂教育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生动党课,清楚地告诉我们,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上,应该怎样向周恩来同志学习,学些什么。
  ■ 我们今天学习周恩来同志,就是要始终做到不忘初心、坚守信仰,用实际行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而努力奋斗;就是要始终做到对党忠诚、维护大局,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就是要始终做到热爱人民、勤政为民,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是要始终做到自我革命、永远奋斗,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全面增强执政本领;就是要始终做到勇于担当、鞠躬尽瘁,自觉肩负起新时代的历史使命,以钉钉子精神落实好党的十九大作出的各项战略部署;就是要始终做到严于律己、清正廉洁,树立和发扬良好作风,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党的建设全过程。

  “周恩来,这是一个光荣的名字、不朽的名字。每当我们提起这个名字就感到很温暖、很自豪。”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讲的这段话,道出了人们对周总理的真切情感和无限怀念。
  周恩来同志的一生,是与我们党的光辉历史、中国人民的奋斗历史和中华民族的复兴历史紧紧联系在一起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周恩来同志半个多世纪奋斗的人生历程是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历史的一个生动缩影,是新中国孕育、诞生、成长和取得崇高国际威望历史的一个生动缩影,是中国人民在自己选择的革命和建设道路上艰辛探索、不断开拓、凯歌行进历史的一个生动缩影。”这“三个生动缩影”,精辟概括了周恩来同志的革命生涯、卓著功勋和历史地位。
  周恩来同志留下的最为宝贵的财富,是他的崇高精神、高尚品德、伟大风范。关于他的很多感人故事广为传颂,感召和哺育了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从这些故事中,我们看到了一座伟岸的精神丰碑,彰显出优秀中国共产党人的光辉形象。习近平总书记用“六个杰出楷模”,深刻阐述了周恩来同志崇高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这篇重要讲话是一堂关于中国共产党人精神品格的生动党课,是一堂教育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生动党课,清楚地告诉我们,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上,应该怎样向周恩来同志学习,学些什么。
  我们今天学习周恩来同志,就是要始终做到不忘初心、坚守信仰,用实际行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而努力奋斗。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周恩来同志的伟大,就在于历经挫折、历尽苦难却始终没有忘记理想信念,始终闪耀着火热的光芒和革命激情。他对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对社会主义中国的光明前途、对复兴中华民族的伟业充满必胜信心。在少年时代,他就立下了“为了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誓言,并为之奋斗了一生。无论革命环境多么险恶,他的理想信念始终没有动摇过,在弥留之际唱的还是“团结起来到明天,英特纳雄耐尔就一定要实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在他心中,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共产主义的信仰坚如磐石。”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我们今天学习周恩来同志,就是要始终做到对党忠诚、维护大局,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对党忠诚、永不叛党,是党章对党员的基本要求。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党的领导干部在政治上都要站得稳、靠得住,对党忠诚老实、与党中央同心同德。周恩来同志就是全党学习的榜样。他对党无比忠诚,始终心系党,心系国家,心系人民。他坚决拥护毛泽东同志的领袖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他从不超越权限办事,重大问题该请示的请示,该汇报的汇报。在国外参加会议或访问,每天不管多晚,他都要向中央报告请示。他从不搞小圈子、小团体,在党安排的任何岗位上都竭尽全力工作,不计较个人名利得失。对党忠诚是我们的根和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党忠诚,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有条件的而是无条件的,必须体现到对党的信仰的忠诚上,必须体现到对党组织的忠诚上,必须体现到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忠诚上。”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
  我们今天学习周恩来同志,就是要始终做到热爱人民、勤政为民,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周恩来同志就是我们党性质、宗旨的忠实践行者。他始终把自己看成人民的“总服务员”,被亲切地称为“大地之子”。他常说,作为党的干部,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是要诚心诚意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他心里时刻装着亿万人民,人民也深深地爱着他。著名作家冰心曾感慨地说,周恩来同志是中国亘古以来赋予的“爱”最多,而且接受的“爱”也最多的一位人物。人心向背是最大的政治。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成功,最关键的就是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赢得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我们今天学习周恩来同志,就是要始终做到自我革命、永远奋斗,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全面增强执政本领。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周恩来同志堪称这方面的典范。他高度重视自身修养,常以“严以律己,宽以待人”自勉自励,将“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作为座右铭。他经常在党内生活中进行自我反思,带头开展自我批评。他这种表里如一、严格自律的品德,感染着每一个人。美国作家海明威在与他会谈后曾感慨地说,如果这个人代表了中国共产党的形象,那么中国的未来是属于他们的。著名妇产科医生林巧稚曾说,我过去信过上帝,但上帝是什么样的?我没见过,谁也没有见过。可是我从周总理身上看到了一种真正高尚无私的人格。就是他这种崇高的精神在影响着我,使我由信上帝变成信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要坚持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以党的自我革命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我们今天学习周恩来同志,就是要始终做到勇于担当、鞠躬尽瘁,自觉肩负起新时代的历史使命,以钉钉子精神落实好党的十九大作出的各项战略部署。使命呼唤担当。全党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只有敢于担当、注重实干,才能不断推动事业发展,实现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周恩来同志就曾说,我们这些人一辈子就是为国家、为人民拉车啊!一息尚存,就得奋斗。邓小平同志回忆说:“周总理是一生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工作的人。他一天的工作时间总超过十二小时,有时在十六小时以上,一生如此。”当有外宾问他哪里来的这么充沛的精力去工作时,周恩来同志说了这么一段话:“在漫长的中国革命战争中,有许多同志都牺牲了,为了把牺牲了的同志的工作承担起来,我们活着的人更要加倍的工作。我每天都以此激励自己。”周恩来同志的一生,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实践了这个誓言,真正做到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征程上,不可能都是平坦的大道,我们将会面对许多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领导干部必须有强烈的担当精神。”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要以高度的责任心和担当精神,做到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以时不我待的精气神和干劲,努力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以不负人民重托、无愧历史选择。
  我们今天学习周恩来同志,就是要始终做到严于律己、清正廉洁,树立和发扬良好作风,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党的建设全过程。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不仅有强大的真理力量,而且有强大的人格力量。党的优良作风就是人格力量的集中体现。在周恩来同志身上,凝聚着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品格和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洋溢着浩然正气和独特人格魅力,反映了党的领袖人物的精神风采,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对自己要求非常严格,常说:“我身为总理,带一个好头,影响一大片,带一个坏头,也会影响一大片!”他反复要求党员干部要过“五关”,即思想关、政治关、社会关、亲属关和生活关。他坚决反对特权,给亲属立下“十条家规”,不允许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特殊身份谋取利益。他就是这样,两袖清风、一身正气,永远为后世景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各级领导干部的谆谆教导。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抓住“关键少数”,教育党员干部增强政治定力、道德定力,勤于检视心灵、洗涤灵魂、校准价值坐标,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树立好的家风家规,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本色。
  周恩来同志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一颗璀璨巨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一面不朽旗帜。他身上展现出来的这些崇高精神风范是永恒的,既是历史的,也是时代的,将激励我们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征程上奋勇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对周恩来同志充满感情,高度重视对周恩来同志精神风范的学习、研究和宣传。2009年4月,他在江苏调研时专程到周恩来故居和周恩来纪念馆瞻仰,指出:“周恩来同志是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楷模,我们要坚持学习他的崇高风范、高尚品德和伟大精神,自觉加强党性修养,注重品行锻炼,弘扬良好作风,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同年7月,在他批准下成立了专门从事周恩来研究的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会。2015年3月,他就学习发扬周恩来同志的精神风范作出重要批示,指出:“周总理的优良作风与优秀品德至今仍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在这次纪念座谈会上,他又从新时代的高度对周恩来同志的崇高精神进行了深刻阐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对于指导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加高昂的革命斗志和精神状态,把周恩来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开创的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意义。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航线已经明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正在乘风破浪前行。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汲取周恩来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的精神力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目标而不懈奋斗!
  ( 来源: 2018/06《求是》)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