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党史论坛

新时代国家发展战略运筹与实现路径

发布日期: 2018-06-19 来源:

李海涛

  “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战略上判断得准确,战略上谋划得科学,战略上赢得主动,党和人民事业就大有希望。”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战略,就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对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整体谋划和科学决策,对新时代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全局性问题进行顶层设计和科学筹划。

新时代中国国家发展战略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新的长征路上,我们要立足世情国情党情,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协调推进各项事业发展。” 这就要求我们,制定国家发展战略既要以开阔视野观察世界,正确认识时代特征,始终站在时代发展前列,又要深入研究新时代中国国情新特征,适应人民的新要求,回应人民的新期待。
  把握世界大势,才能登高望远。当今世界,正处于新旧格局转换、新旧秩序更迭、新旧体系更替的关键期。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持续推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正在孕育成长,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全球命运与共、休戚相关,和平力量的上升远远超过战争因素的增长,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更加强劲,和平与发展依然是全人类的共同愿望。同时,人类也正处在一个挑战层出不穷、风险日益增多的时代。世界经济增长乏力,金融危机阴云不散,发展鸿沟日益突出,兵戎相见时有发生,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阴魂不散,恐怖主义、能源紧张、环境污染、难民危机、重大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面对国际形势的风云变幻,我们要以非凡战略定力和积极进取精神,妥善谋划新时代发展战略,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积极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审时度势参与和推进全球治理变革,为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营造良好战略环境。
  认清基本国情,才能脚踏实地。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我们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显著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在这个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党的十九大对我国国情作出的重大政治论断,为谋划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战略提供了重要依据。所谓发展不平衡,主要指各区域各领域各方面发展不够平衡,制约了全国发展水平提升。所谓发展不充分,主要指一些地区一些领域一些方面还存在发展不足的问题,发展的任务仍然很重。我国生产力水平发展不平衡,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发展与经济发展还不相适应,城乡、区域之间和分配收入还有较大差距。这都必须在继续发展的基础上,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发展效益,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和需要,更好推动社会全面进步、人的全面发展。

新时代国家发展战略指导

  战略指导决定着整个发展战略的性质,贯穿于发展战略的全过程,指导着发展战略目标的选择、战略布局的展开和战略措施的确定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战略指导,集中表现为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方略。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于新时代国内外形势变化和我国各项事业发展,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党的十九大报告用“八个明确”概括了这一思想的主要内容。其内涵包括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其要义贯穿和体现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思想精髓,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其理论品格在于既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又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思考把握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提出的一整套大政方略,彰显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价值追求和思想风范,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凝练升华。
  党的基本路线是党的战略指导思想的集中体现,是党在一定历史时期指导全局工作的总路线、总方针、总政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基本路线是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我们要坚持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作为兴国之要、把四项基本原则作为立国之本、把改革开放作为强国之路,不能有丝毫动摇。” 党的基本路线,凝聚着我们党对基本国情、战略目标、前进方向、发展动力、领导力量和依靠力量的认识,揭示和反映了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规律,高度概括和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核心内容。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之所以能够取得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最根本的就在于我们始终毫不动摇地坚持并发展了党的基本路线。
  党的基本方略是党的战略指导思想的行动纲领。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并概括为“十四个坚持”。这“十四个坚持”,涵盖党的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涵盖“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涵盖国防和军队建设、维护国家安全、“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对外战略,是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战略行动纲领的高度概括,体现了理论与实践的统一、战略与战术的结合,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路线图”。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