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党史论坛

历史人物研究与历史虚无主义批判

发布日期: 2018-09-17 来源:

周 进

  一段时间以来,历史虚无主义以所谓“学术研究”“还原历史”“重新评价”为幌子,颠倒是非,歪曲党史国史军史,污蔑诋毁党的领袖、英雄人物,无限放大一些领袖和英雄人物的缺点或错误,却抬高美化一些反面人物,以达到其“从根本上否定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否定中国走向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的目的。因此,正确研究宣传历史人物,是一项重要而艰巨的课题。只有用科学的理论、实事求是的态度去分析、研究、评价历史人物,才能真正发挥历史的“教科书”“清醒剂”的作用。
  

一、历史人物研究中的虚无主义表现

  近年来,历史虚无主义逐步从学术研究领域扩展到宣传领域,从学术圈扩展到普通大众,从传统媒介扩展到互联网等新兴媒体,其攻击诋毁领袖和英雄人物的手法更为多样。
  1.抓住缺点,无限放大,诋毁领袖人物。历史虚无主义诋毁领袖人物最大的焦点就是诋毁毛泽东。毛泽东同志在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探索中走过弯路,特别是在“文化大革命”中犯了严重错误。但必须强调的是,就毛泽东一生而言,他对中国革命的功绩远远大于他的过失,功绩是第一位的。然而,历史虚无主义以“重新评价历史”“重新反思‘文革’”为名,夸大毛泽东晚年错误,全盘否定毛泽东、否定毛泽东是一个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否定毛泽东思想的当代价值,借机否定新中国前30年的历史,否定中国革命史。
  2.打着“还原历史”“重新评价”的幌子,恶搞、质疑、否定英雄人物。英雄人物是各个历史时期的先进楷模,推动了社会的进步,是民族的脊梁。历史虚无主义借学术研究之名质疑英雄及其事迹的真实性,丑化或矮化英雄现象,恶搞和调侃英雄人物。如对于狼牙山五壮士、刘胡兰、黄继光、雷锋等党史国史军史上英雄人物的事迹和精神,打着“还原历史”的幌子,进行翻案式“重新评价”或“污名化”,对英雄人物进行质疑、否定和恶搞,在社会上形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也使英雄人物带给人们的精神激励和鼓舞不断被消解。
  3.以所谓“人性化”,用个体记忆、小众记忆,歪曲、解构、替代国家整体记忆、大众记忆。相对于宏观叙事的历史文本和政治史为主的历史研究范式,对个体处境、心理活动的剖析,见物见事见人,在历史研究中越来越受青睐。“人性化”“人道主义”成为认知和研究历史的热门视角。在各类媒体上,以个体和小众记忆为主的“揭秘”“档案”“真相”“口述历史”“历史人物访谈”等栏目(节目)颇受追捧。有人以个人传记、日记、回忆录为史料研究历史,炒作中国共产党在探索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正常的思想斗争,并以此得出了所谓的“新观点”“新结论”,把党史说成是“阴谋史”“整人史”,有人甚至称要改写国家大历史。
  4.颠倒是非,戏谑恶搞,消解对人物认知评价的历史根基和科学标准。借着所谓“学术研究”“艺术创作”的幌子,一些红色经典和原型人物遭到戏说、丑化、矮化,近现代历史上的一些反面人物,如慈禧、袁世凯、蒋介石、汪精卫等却受到高度赞扬,认为他们都功大于过,是推动中国进步发展的重要人物,有人甚至认为他们才是“民族英雄”,这完全是颠倒是非黑白,这些都在不断侵蚀社会大众对历史人物认知和评价的价值观、是非观、历史观。有的网络游戏虚构历史,混搭历史人物,扭曲价值观和历史观,荆轲变成女的,诗仙李白成为刺客,名医扁鹊是用毒高手,让历史人物穿越千年在同一网络时空中交锋。长此以往,游戏迷们或许就把这些虚拟空间当成了历史、当成了真实,却把真历史当成伪历史、把真文化当成伪文化。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