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党史论坛

在应对风险挑战中锻炼提高

发布日期: 2019-01-28 来源:

王海滨

  一段时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积极应对新形势新挑战,狠抓工作落实,善于攻坚克难,全力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
  事物的发展是前进性和重复性的统一,表现为螺旋式或波浪式的发展过程。40年改革开放的历程,也是一部党带领人民在应对风险挑战中披荆斩棘奋勇前进的历史。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做好应对任何形式的矛盾风险挑战的准备,时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
  我们面临的重大风险,既包括国内的经济与金融、政治和意识形态、社会风险以及来自自然界的风险,也包括国际经济、政治、军事风险等。我们面临的挑战,既包括一些既成大国及有关国家警惕、防范甚至打压而威胁我国总体安全的挑战,也包括国内改革发展稳定进程中遇到的诸多矛盾、难题的挑战,还有国内外各种社会思潮对我国意识形态安全或文化安全的挑战。对于我们党而言,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和外部环境考验等“四大考验”,以及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和消极腐败危险等“四种危险”,都有可能成为关涉党之生死存亡的风险和挑战,必须有效应对。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我们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一切贪图安逸、不愿继续艰苦奋斗的想法都是要不得的,一切骄傲自满、不愿继续开拓前进的想法都是要不得的。
  明者防祸于未萌,智者图患于将来。在新时代,我们党只有在应对风险挑战中不断提高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能力,不断提高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才能更好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进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现代化。当前,我们尤其要在以下四个方面下功夫。
  其一,保持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作为一个在13亿多人口大国长期执政且有着8900多万名党员的党,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我们党肩负历史使命、时代担当和人民重托,面临的是前所未有的复杂形势,干的是前无古人的创造性事业,追求的是数代中国人梦寐以求的夙愿。要肩负这样的使命担当,需要我们党始终保持锐意进取、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敢闯敢干、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
  其二,直面矛盾和问题。矛盾是事物发展的源泉和动力。发现矛盾、分析矛盾、解决矛盾的过程,就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过程。坚持问题导向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鲜明特色。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就强调,领导干部既要敢于直面矛盾和问题,又要善于化解矛盾和问题。今天,我们要清醒认识到,党员干部队伍还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与完成历史使命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必须树立危机意识、忧患意识和问题意识。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来说,最大的危机是缺乏危机意识,最大的忧患是缺乏忧患意识,最大的问题是缺乏问题意识。我们党承担着艰巨任务,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必须持续攻坚克难。首先要加强和改进党的自身建设,使党在担当、精神、能力、作风、先进性、凝聚力等各方面硬起来,不断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其三,敢于斗争和善于斗争。矛盾普遍存在于一切事物之中,并贯穿于事物运动变化过程的始终。要解决矛盾,就离不开斗争。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场伟大社会革命,要求我们必须时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壮筋骨,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在这个过程中,必须提高站位、坚定立场。人心齐泰山移。只要全党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没有攻克不了的难题。党员干部必须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自觉把思想行动真正统一到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其四,勇于自我革命。列宁曾郑重指出:“一个政党对自己的错误所抱的态度,是衡量这个党是否郑重,是否真正履行它对本阶级和劳动群众所负义务的一个最重要最可靠的尺度。公开承认错误,揭露犯错误的原因,分析产生错误的环境,仔细讨论改正错误的方法——这才是一个郑重的党的标志。”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面对诸种风险挑战,党之所以能不断地从成功走向成功,并不是说党从来不会犯错误,而是能够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在挫折中奋起,在失误中学习,不断获得前行的动力与旺盛的生机活力。在新时代,我们党必须弘扬勇于自我革命的优良传统,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以党的自身革命推进伟大社会革命。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