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党史论坛

不断开辟党的建设新境界

发布日期: 2019-07-08 来源:

(光辉的历程 深刻的启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李景田

  新中国走过的70年,既是党领导的伟大事业取得辉煌成就、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面貌发生历史性变化的70年,也是我们党持续推进伟大自我革命、党的自身建设不断开辟新境界的70年。回顾总结70年党的建设的成就与经验,深化对党的建设规律的认识,对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紧紧围绕党的政治路线和中心任务加强党的建设

  党的建设历来同党的政治路线和中心任务紧密联系在一起。新中国成立后,面对掌握全国政权、建设新中国的形势任务,毛泽东同志指出,我们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我们还将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按照新的形势任务的要求,我们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学习文化科学知识,有计划开展干部教育和轮训;开展以解决党内思想不纯和组织不纯问题为主的整党活动;开展“三反”“五反”运动;等等。这些重要举措为增强党的战斗力、巩固新生的人民政权、全面展开社会主义建设提供了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们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意愿,提出“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强调越是改革开放、发展经济,越要加强党的领导、抓好党的建设。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和社会主要矛盾发生重大变化的新情况,强调坚定不移进行自我革命,充分发挥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统揽“四个伟大”的决定性作用,狠抓全面从严治党,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为党的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党的建设实践证明,党的建设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只有紧紧围绕党的政治路线和中心任务加强党的建设,坚持为党领导的伟大事业服务,才能保证党的建设的正确方向,使全党同志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行好肩负的神圣职责,坚定不移为实现党的理想而奋斗。
  

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指导党的建设

  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不断推进理论创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鲜明特点和重要优势。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开辟了中国革命的正确道路,形成了毛泽东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成果,指引中国革命取得伟大胜利,也为党的建设提供了科学指导。新中国成立初期,我们党继续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探索符合中国特点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形成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认识,成为毛泽东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们党深刻总结正反两方面经验,深化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的认识,形成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极大推进了改革开放伟大事业、推动了党的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行动指南,为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党的建设实践证明,只有根据时代变化和党的事业发展不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指导党的建设,才能为党团结统一、不断前进提供坚实思想基础和强大精神动力。我们要始终坚持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把握党的建设的客观规律,科学回答党的建设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坚持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指导党的建设。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