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党史论坛

人民群众:共产党的根基、血脉和力量源泉

发布日期: 2019-08-19 来源:

曲青山

  人民群众是共产党的根基、血脉和力量源泉。历史是由人民群众创造的,这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基本原理。马克思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活动的主体,是社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推动历史前进和社会变革的最终决定性力量。共产党是由无产阶级的先进分子组成的,它来自于人民,成长于人民,是人民中的一份子。共产党的力量源泉是人民群众。人民立场是共产党人的根本立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的根本宗旨。共产党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始终将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特权和消极腐败是党群关系的腐蚀剂,要反对特权,反对消极腐败现象。要始终不渝贯彻执行好党的群众路线,永远保持共产党人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一、人民群众是推动社会历史前进的动力
  历史是由人民群众创造的。历史是由人民群众创造的,这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基本原理。人类社会发展有没有规律?在马克思主义诞生以前,所有政治家、思想家、历史学家都说没有客观规律。他们认为,人是有意识的,意识是变幻莫测的。不同的人、不同的群体、不同的阶级会产生不同的意识,形成不同的意志,发生不同的作用。因此,社会历史是杂乱无章的。马克思唯物史观的创立,第一次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马克思认为,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生产关系对生产力、上层建筑对经济基础又有一定的反作用。它们之间的矛盾是人类社会的基本矛盾,它们之间的矛盾运动决定着人类社会的发展方向及其状况。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出现,使人类社会的历史真正成为了“世界历史”。那么,在人类社会历史发展中,人民群众起什么作用呢?是英雄人物创造历史,还是人民群众创造历史?马克思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活动的主体,是社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推动历史前进和社会变革的最终决定性力量。他指出:“历史活动是群众的活动,随着历史活动的深入,必将是群众队伍的扩大。”恩格斯也指出:推动历史发展的真正动力是“广大群众,使整个整个的民族、以及在每一民族中间又使整个整个阶级行动起来的动机”,他们“不是短暂的爆发和转瞬即逝的火光,而是持久的、引起伟大历史变迁的行动” 马克思还说:“任何一次革命都不可能由一个政党来完成,只有人民才能完成革命。”他还强调:“不是国家制度创造人民,而是人民创造国家制度。”列宁在领导俄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过程中,也强调指出:“生气勃勃的创造性的社会主义是由人民群众自己创立的。”“一个国家的力量在于群众的觉悟。只有当群众知道一切,能判断一切,并自觉地从事一切的时候,国家才有力量。”“在人民群众中,我们毕竟是沧海一粟,只有我们正确地表达人民的想法,我们才能管理。否则共产党就不能率领无产阶级,而无产阶级就不能率领群众,整个机器就要散架。”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过程中,从中国的实际出发,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建党管党和治国理政的实践中,坚持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人民群众历史地位和作用的思想,确定了正确的行动纲领和发展战略,调动起亿万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共产党的力量源泉是人民群众。共产党是由无产阶级的先进分子组成的,来自于人民,成长于人民,是人民中的一份子。它的历史使命是为人民谋福利、谋幸福,为民族谋解放、谋复兴,为世界谋和平、谋发展。共产党的基本任务就是组织动员和宣传教育群众,使人民群众认识到自己的利益,团结起来为实现自己的利益而斗争,联合起来为建立更加美好的社会而奋斗。正如邓小平所指出的那样:“工人阶级的政党不是把人民群众当作自己的工具,而是自觉地认定自己是人民群众在特定的历史时期为完成特定的历史任务的一种工具。”历史使命和任务的完成,最终是阶级消灭,政党消失,国家消亡。那么,马克思主义政党即共产党产生以后,世界各国的共产党(工人党)都做了什么呢?它们做的最大的事情,一言以蔽之,就是开创了一个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新时代。1871年法国巴黎公社革命进行了无产阶级夺取政权的首次尝试。1917年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胜利,开创了人类历史的新纪元。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东欧一大批社会主义国家出现,特别是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加强了世界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突破了帝国主义的东方战线,改变了冷战中的国际力量对比,对世界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十月革命后,俄国共产党(布)(后来改名为全联盟共产党[布]、苏联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克服种种难以想象的困难,奋发努力,在经济和社会建设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在很短时间内,使苏联经济总量成为欧洲第一和世界第二。
  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28年浴血奋战,推翻了压在头上的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又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建立了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解决了几亿人的吃饭问题。尤其是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开创、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几十年来,经济社会得到快速发展,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显著增强,世界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显著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改善。中国经济总量自2010年后稳居世界第二,中国现已成为世界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外汇储备第一大国,等等。在世界经济低迷、前景暗淡之时,中国经济“柳暗花明”“一枝独秀”。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遭受挫折处于低潮的情况下,科学社会主义的旗帜在中国高高飘扬,中国成为世界社会主义的中流砥柱。在共产党的领导下,通过革命建设,经过改革开放,这些国家曾经和正在创造世界奇迹和人类的伟业。那么,它们的力量来自哪里?历史事实表明,改天换地的磅礴力量来源于人民。这一切证明了唯物史观的正确性,证明了“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这个马克思主义颠扑不破的真理。
  二、人民立场是共产党人的根本立场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的根本宗旨。共产党离开了人民将一事无成。共产党不能脱离人民,必须依靠人民,这是由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所决定的。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明确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在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斗争所经历的各个发展阶段上,共产党人始终代表整个运动的利益。”“共产党人不是同其他工人政党相对立的特殊政党。他们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共产党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性质呢?这是由共产党的阶级基础——工人阶级的历史地位和历史使命所决定的。近代以来,随着大工业的出现,社会的阶级状况发生了深刻变化。在同资产阶级对立的一切阶级中,只有无产阶级真正成为了革命的阶级,因为它是大工业本身的产物。而其余的阶级都随着大工业的发展而日趋没落和灭亡。因此,共产党的利益,就是工人阶级的利益,就是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
  毛泽东指出:“共产党是为民族、为人民谋利益的政党,它本身决无私利可图。”1945年中国共产党的七大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写进党章,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具有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服务的精神”。毛泽东在七大上所作的政治报告中也强调指出:“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这些就是我们的出发点。”从此以后,中国共产党在自己的党章中就一直鲜明地把为人民服务确定为党的宗旨,并一以贯之地体现在党的全部工作之中。2017年党的十九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就明确规定:“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 一切为了人民群众,一切依靠人民群众,就成为共产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成为共产党的神圣职责和义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成为共产党的根本宗旨。共产党强调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不能打一点折扣的,是不含半点杂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毛泽东面对党员干部队伍中出现的以功臣自居、骄傲自满、追求享受的现象,强调指出:“共产党就是要奋斗,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要半心半意或者三分之二的心三分之二的意为人民服务。”马克思是共产党的老祖宗。马克思主义博大精深,但归根到底就是一句话,为人民求解放。因此,共产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天经地义的事,是始终不渝的事,是一以贯之的事。共产党的宗旨是其区别于其他任何剥削阶级政党的重要标志。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的价值观,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人民情怀是共产党人的情怀,人民立场是共产党人的根本立场。这里需要强调的是,共产党的党性和人民群众的人民性是高度统一、完全一致、不可分割的。坚持人民立场,也就是坚持党性立场。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