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党史论坛

学习习近平关于红色文化的重要论述

发布日期: 2019-08-26 来源:

渠长根

  2019年两会期间,习近平在看望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意味深长地说:“共和国是红色的,不能淡化这个颜色。”习近平关于红色文化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集中反映了习近平关于如何面对革命历史文化财富、如何坚定人们的理想信念、如何凝神聚气提高人们的道德境界、如何酝酿打造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精神动力和文化品格的基本认识与一贯主张。习近平关于红色文化的重要论述的主要内容包括继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精神、传承红色文化,其核心要义是树立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巩固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信心信念信仰。习近平关于红色文化的重要论述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是多方面的。
  一、红色文化的基本内涵及研究概况
  红色文化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和治国理政的精神支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追求民族独立、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征程中创造、积累的历史财富与文化资源,是中国人民艰苦奋斗、致力于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坚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性记录和现实性成果。红色文化以具体的行为行动为纽带和载体,表现为物质、精神、制度三种基本形态,承载着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群众的革命史、奋斗史、英雄史,蕴含坚定的理想信念、崇高的革命精神、高尚的人格魅力,具有超越时空的强大吸引力和感召力。
  红色文化的形成和发展与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大众化时代化同体同向,与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一脉相承,在新民主主义革命语境下孕育生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凝结成形,在改革开放进程中嬗变升华。建设、发展红色文化,是加强和巩固党的领导、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进和提升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的重要内容和渠道,也是进一步深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方面。
  红色文化不仅是一种社会现象、传递一种文化信息,更重要的是具有育人作用,教育世人、培育社会风尚、促进社会进步。传承红色文化的宗旨在于全面、客观、准确、翔实地把握我党领导下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的历史进程与辉煌成就,自觉抵制历史虚无主义,增进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和文化自信。
  从理论研究的角度看,我国思想理论界对红色文化日渐重视,研究成果也日益丰富,呈现出一定的特征。
  第一,较为显著的阶段性特征。1951—2001年,以探讨红色文化的政治和文化功能为主。1951年《人民教育》第11期刊载钱俊瑞的《用革命精神实施新学制》一文,由此引发了思想理论界关于如何发挥红色精神的政治和文化功能的探讨,但还没有关于红色文化的专门研究。2002—2010年,以探讨红色文化的经济价值和功能为主。2002年《老区建设》第7期刊载了谭冬发等的《红色资源与扶贫开发》一文,思想理论界开始更多关注红色文化的经济价值和功能。2007年中国刮起红色旋风,红歌会、红色影视剧、红色之旅等逐浪而高,思想理论界奋力而为,研究视野不断扩展。如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的《红色管理》(冯成略,2006年)一书,从管理学的角度提炼了我党革命实践中的管理经验。2011年至今,红色文化的政治和文化功能研究更为凸显,如中国工商出版社出版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大众化语境下的红色文化研究》(渠长根,2013年)、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史读本(新民主主义篇)》(杨河,2014年)、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系列读本》(王炳林,2017年)等。
  第二,在红色文化宣传、旅游开发、资政育人等推广与实践方面的探索较为丰富,发展较快。特别是随着反击历史虚无主义斗争的深入,红色文化更加引人注目,参与力量更多样化,如宣传系统组织建设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纪委牵头建设的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国家旅游局牵头建设的经典红色文化旅游线路,以及一大批老干部、老将军、老战士组织的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中国红色文化研究院、红色文化网、中红网、红色文化的微信公众号,等等。浙江理工大学还率先把红色文化研究提升到学科建设的高度,设置了红色文化研究硕士学位点,系统培养红色文化研究的高层次人才。
  第三,红色文化研究仍待进一步深化。一是关于红色文化的概念、特征以及传承发展红色文化的经验规律等基本问题,思想理论界曾提炼出并聚焦于革命文化(传统、精神)、红色遗产(资源、基因)等近似概念范畴,但并未全面融通,且分歧较多,现象性、区域性的成果占多数,而整体化、系统性的研究滞后,红色文化理论建构还需进一步深化。二是缺乏系统的全景式红色文化发展史成果。现有对百年红色文化发展的梳理,要么继续囿于党史、革命史的框架内,要么针对某一构成要素展开书写,如《延安精神论纲》(郭必选,中共党史出版社,2005年)、《井冈山红色文化资源揽萃丛书》(张泰城,江西人民出版社,2016年)等,尚无明确定位于红色文化范畴的全景式史学成果。因此,有必要对于红色文化开展全景式、大跨度、深层次和前瞻性的综合研究。三是对于领袖人物关于红色文化的重要论述及思想的研究,聚焦于革命时期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的领袖人物,对于改革开放以来的领袖人物尤其是习近平关于红色文化重要论述的研究尚处于起步阶段。
  二、习近平关于红色文化的重要论述的基本脉络
  一直以来,党和国家领导人、杰出理论家、思想家、教育家对红色文化都有专门论述或较为集中的阐释,涉及红色文化的基本构成、产生发展、建设过程、属性特征、主要内容、历史规律、基本经验、社会影响、时代价值等诸多基本问题和一系列具体内容,如红色文化的历史发展、基本原理、实践深化、重大意义、当代价值、未来战略与策略等。其中领袖人物关于红色文化的相关论述和思想是最精彩的部分。比如,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和胡锦涛等都曾论述过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等,给诸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题字题词,对许多重大革命历史事件发表专门讲话,等等。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更加高度重视红色文化建设,不仅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还强调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习近平关于红色文化的重要论述,是指习近平在走上地方领导岗位开始理政后,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相继作出的关于研究、学习、传播、继承红色文化的重要论述及其内含的立场观点、思想理念、指示精神等。追踪习近平的脚步,我们一方面能真切地感受到他的深厚的红色情怀,另一方面也能体会到他对红色文化的认识的不断深化的过程。在福建工作的17年,习近平深入老区调查研究,走遍了八闽红土地。在革命老区宁德任地委书记时,在到任后的3个月里,他走遍了9个县;在省里工作的5年多,他先后5次到过红军长征出发地之一的长汀县,23次到革命老区调研。2002年10月调到浙江担任省委书记,他的第一站就是到嘉兴南湖,瞻仰红船,接受革命精神教育。2007年3月习近平任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在任期的7个月里,他3次瞻仰中共一大旧址。2007年10月习近平任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在党的十七大召开后的5年间,他先后12次到西柏坡、固原、井冈山、红安、百色、韶山等革命老区和革命圣地感受红色精神。在2012年党的十八大当选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后,习近平的足迹遍布了河北阜平和西柏坡、山东临沂、湖南湘西、福建古田、陕西延安和铜川、贵州遵义、江西井冈山、安徽金寨、宁夏西吉、山西吕梁、上海、浙江嘉兴等革命老区和革命圣地。每到一个地方,他一方面调研、感悟红色文化,另一方面对于革命老区建设和红色基因传承等作出重要指示。2012年,他到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到晋察冀边区政府所在地河北阜平调研;2013年,他到西柏坡、沂蒙老区视察;2014年,他视察驻新疆部队,到福建上杭古田召开全军政治工作会议,视察南京军区机关;2015年,他到延安视察并主持召开陕甘宁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座谈会,考察铜川市照金镇,视察遵义;2016年,他到井冈山调研,参观安徽金寨县革命博物馆,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表讲话,视察陆军机关,在纪念刘华清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发表讲话,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发表讲话,致信祝贺新华社建社85周年;2017年,他到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参观“铭记光辉历史开创强军伟业———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主题展览”,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报告,视察“王杰班”;2018年3月8日,他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等等。
  习近平立足青少年教育、执政党地位巩固、国家长治久安、民族复兴后继有人等高度,运筹帷幄,积极引导与大力提倡传承红色基因、红色传统、红色文化。他关于红色文化的重要论述表现为逐步深化的过程,即从立足革命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关系格局出发,逐步上升到专门的红色文化阐述。习近平关于红色文化的重要论述,既有逐步展开、丰富、发展的历史性特征;也有以“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为核心的基本观点;还有把历史视为最好的教科书、把中国革命历史看作最好的营养剂,坚持把党史学习放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的战略高度的规律性认知和原则性判断;还包括针对不同环境和对象的继承红色文化基因的一系列具体论述,以及进一步发展成为国家层面的政策引导的具体指示、批示文论等。习近平关于红色文化的重要论述及其思想理念是系统的、开放的、发展的,既有明确的理论渊源和现实背景,也有明显的演进脉络和内容体系,还有鲜明的基本特征。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