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党史论坛

讲好中国抗疫故事的三重维度

发布日期: 2020-03-30 来源:

陈冠兰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一向是我国媒体和宣传部门的重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8月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展形象,就是要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2020年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下,党政军民齐心协力,迅速控制了疫情,稳定了局面。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国媒体除了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和新闻信息播报外,更肩负着向中国乃至世界讲好抗疫故事的任务。讲好中国抗疫故事,应把握好三重维度。
  第一重维度,实事求是记录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的“抗疫史诗”。
  “实事求是”一词出自班固《汉书》,原意是说做学问要根据事实材料求索真相,毛泽东同志对这一古老命题做了精辟解释并赋予其科学内涵,使其成为毛泽东思想的精髓,也是中国共产党在长期革命和建设以及之后的改革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作风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讲话中强调“实事求是”,2018年12月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说:“我们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坚持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准确判断疫情形势,及时部署工作。2020年2月12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实事求是做好防控工作”。实事求是是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争的重要前提和根本保证。
  回顾2个月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医护人员英勇奋战,军警民和基层干部团结一致,各行各业涌现出无数感人奋进的事迹、可歌可泣的故事,既有典型人物的典型事迹,更有无数默默奉献的平凡人,他们的故事都充满力量,打动人心。
  真实是新闻报道的第一要求和生命力,作为媒体,应坚持“实事求是”,用文字、影像、艺术等形式,还原和记录中国人民在这场战争中的团结和英勇,记录中国奇迹,留下中国人民在和平发展时期的一段特殊“史诗”,为后世纪念、追思、景仰。这是讲好中国抗疫故事的第一重维度。
  第二重维度,向世界传递中国形象,彰显中国制度优势。
  中国故事的很大一部分受众是海外受众,包括华人、华侨,也包括外国人和团体组织。面向这些人群,要用不可辩驳的真相和实实在在的成绩进行传播。
  在此次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中国政府的高效行动和成效令世界印象深刻,国际社会给予高度肯定和称赞。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高度评价我国的防控工作,认为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展现出中国速度、中国规模,这是中国的制度优势。巴西中国商贸文化发展合作协会理事罗尼·林斯表示,中国政府展现出的科学严谨态度和纪律性,中国人民表现出的爱国心和团结力,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讲好中国抗疫故事,将为中国制度、中国精神注入更为丰富厚重、生动深刻的内涵,展现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国家形象,彰显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制度、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治制度的优势,这是讲好中国抗疫故事的第二重维度。在这一维度,中文媒体和外文媒体都可以有所作为,尤其是外文媒体,更应发挥面向不同语种文化的海外受众的传播优势,切实讲好这些关系到国家形象和国家软实力建设的故事。
  第三重维度,体现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情怀与担当。
  疫情在中国得到基本控制后,国外却出现疫情蔓延。目前意大利的疫情非常严重,中国挺身而出,派出医疗专家组并运送大批物资驰援。雪中送炭,无数意大利民众在社交媒体和街头用语言、歌声、海报、漫画等形式表达对中国的诚挚谢意。2008年汶川大地震时,意大利是首批援助四川的国家之一。这次驰援意大利,既是“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的古老礼仪之邦的美德体现,更是在人类命运共同体背景下的大国担当和胸怀,这些美好和温暖的故事都值得向世界讲述。
  国家卫健委3月5日发布消息,目前中国已与全球100多个国家、1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分享疫情防控和诊疗方案等技术文件。3月18日外交部发言人表示,中国政府已向多国交付了医疗防护物资援助,宣布对意大利、法国等几十个国家提供抗疫物资援助,还通过向伊朗、伊拉克、意大利等国派遣医疗专家组、同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举行视频会议等方式,对外分享中方诊疗和防控经验。
  “这个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处在这次全球抗击疫情的最前线,用果敢正确的手段把病毒限制在了最小范围,保护了本国和世界人民的生命安全,并为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提供了丰富经验,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家园。这是中国抗疫故事中浓墨重彩的一笔,也是讲好中国抗疫故事的第三重维度。
  这三重维度,既依次递进和承接,又紧密融合、不可分割,体现了中华民族“家国天下”的情怀,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我们的媒体和新闻工作者,自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来源:宣讲家网)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