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交流平台

当阳市:育人为本 创新为要 推动党史宣传教育入脑入心

发布日期: 2016-11-02 来源:

  近年来,当阳市史志办高度重视党史宣传教育工作,坚持育人为本,创新为要,不断推动党史宣传教育入脑入心,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未动先谋,绘好党史宣传教育的“线路图”
  党史宣传教育政治性强、政策性严、理论性深、覆盖面广,稍有把握不好,就会铸成大错。近几年来,当阳史志办始终坚持未动先谋,绘好党史宣传教育的“线路图”,确保了党史宣传教育政治上有高度、政策上有尺度、理论上有深度、效果上有力度。
  (一)找准党史宣传教育的方位。方位就是方向、目标和基调,就是谋篇布局。在党史宣传教育中,把握好方位就是抓住了党史宣传教育的总开关。近几年来,史志办十分注重谋划党史宣传教育的方位,一是注重讲好“普通话”。就是学习好、领会好、把握好党史宣传教育的规律和要求,真正做到每一次党史宣传教育都是党史宣传教育规律和要求的生动体现。二是注重说好“当阳话”。就是在结合上做文章、下功夫,真正推出既符合党史宣传教育的规律和要求,又具有当阳特点、当阳风格、当阳气派的党史宣传教育作品。2015年,史志办开展了“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大型图片展,由于较好地把握好了宣传教育的方位,整个宣传教育效果良好,受到了领导和群众的点赞。
  (二)绘好党史宣传教育的线路。线路就是路径、手法。只有找到最优化的线路、最强有力的表现手法,党史宣传教育才能收到最好的效果。一是最大限度了解群众的“口味”,根据“口味”推出群众喜闻乐见的党史宣传教育产品。二是最大限度的采用最新科技成果。2014年,史志办推出了“当阳记忆”市情教育展,将图片和文字结合、档案和实物结合、声光电结合,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累积观展达到1万多人次。
  (三)选准党史宣传教育的节点。节点就是重点。每一次党史宣传教育只有突出重点,才能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在谋划党史宣传教育的节点中,一是注重选择“代表性”。将那些具有深远影响力的事件、人物、成就,作为宣传教育的重点。二是注重挖掘“独特性”。将那些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党史事件、人物、成就作为宣传教育的重点。今年结合换届选举,史志办拟策划推出“当阳市七次党代会以来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展”,把“五个当阳”即产业当阳、开放当阳、绿色当阳、法治当阳、民生当阳建设作为宣传教育的重点。展览脉络清晰、重点突出、亮点抢眼、精彩纷呈,得到了专家的高度评价。
  二、巧借外力,打好党史宣传教育的“组合拳”
  俗话说,要打三板鼓,还得一班人。做好党史宣传教育,仅靠党史部门单打独斗,只会是“顶着碓窝子挑砂罐----使力了不好看”。近几年来,史志办牢固树立开门办宣传的理念,善待、善用、善管外力,变党史部门的独角戏为全社会的大合唱,共同探索党史宣传教育的整体性、系统性、连续性,打出一套党史宣传教育的“组合拳”。
  (一)做实理论宣传。理论宣传只有真实、实在、与现实联系紧密,才能有感召力、战斗力。在理论宣传中,史志办始终坚持做到:一是真实记录历史。《论抗战初期曾志在荆当远的党建特色及其对宜昌抗战的贡献》《刘宝田:当阳敌后抗战的播火人》和《“巾帼英雄”曾志在荆当远的故事》等数篇论文,真实还原了历史的本色。二是真正为现实服务。《浅析当阳城关起义的红色文化特征》《瓦仓精神探微》等论文从历史入手,但着眼现实,具有较强的资政效果。正因为如此,这些论文先后在“抗日战争与中国社会宜昌国际学术研讨会”会上交流,在《三峡日报》“触摸史迹”专栏上整版刊登,并获宜昌市“学习贯彻十八大,推动红色文化大发展”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征文活动优秀奖。近三年来,史志办组织撰写并在各类刊物上发表,收入专集的党史专题研究文章达20多篇。
  (二)做活社会宣传。一是坚持群众点菜。在每年开展的党史“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宣传教育活动中,史志办特别注重收集不同阶层、不同群体的意见,并根据不同的意见,确定宣传教育的内容和形式,寓教于乐,群众欢迎。近几年来,先后举办了10多场次的革命传统教育报告会,受众达3000多人次。二是坚持群众参与。每一次社会宣传教育的主题确定之后,都要邀请不同群体的干部群众参与策划,确定宣传教育的具体细节,让每一次宣传教育更接地气。三是坚持群众评判。每一次社会宣传教育之后,都要召开座谈会,倾听干部群众的反馈,进一步改进内容和形式。去年,史志办推出了“不能忘却的记忆——纪念抗日战争战胜利70周年”图片展。图片展共分觊觎中华、同仇敌忾、罄竹难书、血勇御侮、中流砥柱、精神永存六个部分,并配有近万字的文字说明。由于广泛吸收了干部群众的参与,大大增强了展览的生动性、观赏性、吸引力,观看达1万多人次。
  (三)做新信息宣传。信息宣传只有新,才有价值。一是坚持及时报道。在第一时间报道党史工作中的特色亮点、经验成果。二是坚持报道最有价值的信息。近几年来,全办先后在各类网站、报刊组织新闻信息60多篇,有效地把党史信息、党史优秀成果推向社会,方便了社会各界对地方党史资源的全面了解和查阅利用。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