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交流平台

宜昌市:让党史成为“两学一做”最生动的教材

发布日期: 2016-10-18 来源:

  中央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明确提出,学习教育内容包括“学习党的历史,学习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发挥正面典型的激励作用和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为此,在宜昌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宜昌市委党史办公室充分发挥自身职能,积极做好党史的学习教育宣传工作,让党史成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
  一是编印党史教育读本。按照习总书记指出的“要把革命烈士那些感人至深的文章、诗文、家书编辑成册,用于干部教育,让各级干部常常看、常常思、常常反求己身”的要求,宜昌市委党史办公室组织编写《宜昌市革命遗址通览》一书,日前已由中共党史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该书共计35万字,通过文字叙述与图片展示的形式,将党在宜昌的机构旧址,党史人物故居,重大战役、重要事件的遗址,革命烈士纪念设施等主要革命遗址遗迹介绍给读者,让广大党员干部深入了解宜昌革命历史遗址的历史背景和历史地位,在缅怀革命先烈中汲取前进的力量。
  二是利用新媒体进行宣传。面对新媒体的飞速发展,越来越多民众获取信息的渠道来自于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宜昌市委党史办公室深入挖掘宜昌丰富的党史资源,并借力@宜昌往事官方微博和宜昌往事微信公众号,加强党史宣传教育,助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2016年,@宜昌往事官方微博和宜昌往事微信公众号开辟“宜昌大撤退”“宜昌解放”“宜昌历史100讲”“党史人物”“党史遗迹”等专题栏目,以珍贵史料与图文结合的方式,发布宜昌党史知识、党史故事,坚持栏目内容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图文并茂,突显地方党史特色,受到广大网友的喜爱,也为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党史提供了接地气的素材。截止目前,@宜昌往事官博粉丝数达2万人,宜昌往事微信公众号单次阅读数达1000多人次。
  三是成立党史宣讲团进行宣讲。宜昌市委党史办公室近日发文成立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宣讲团成员由三峡大学、市委党校、市社科联、党史办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以及各县市区推荐的各类熟悉党史、能讲故事的人员共计19名人员组成,精心设计宣讲专题,赴市内各有关部门和各县市区及基层单位进行党史宣讲10多场,更好地服务全市“两好一做”学习教育。
  四是开办专版进行集中宣传展示。6月13日和7月1日,宜昌市委党史办公室在三峡日报(市委机关报)开辟三个专栏,集中对中共党史知识、宜昌市党史教育基地及宜昌市十二五期间党史主要成就、十三五规划进行了宣传,收到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宜昌市委党史办公室  谢艳玲)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