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交流平台

宜昌市夷陵区重视党史三卷专题资料征编工作

发布日期: 2017-01-19 来源:

  根据《湖北省2016—2020年党史工作规划》部署,“十三五”末,全省力争50%的县(市、区)党史部门完成第三卷初稿,县域经济发展较好的县(市、区)完成第三卷的出版工作。
  宜昌市夷陵区高度重视党史三卷专题资料征编工作,2016年5月出版党史三卷专题资料第一辑,全书收录30个专题、30万字;9月出版第二辑,收录30个专题、35万字;11月下旬第三辑进厂排版,全书收录22个专题、35万字;第四辑已收录42个专题、36万字,将于2017年1月进入出版程序,至此,专题资料征编工作结束,将进入党史三卷文稿撰写阶段。
  一、争取领导重视,确保人员经费落实
  宜昌市夷陵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专题资料征编工作。区委于2015年7月6日召开专题资料征编工作会议,区委副书记贾立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区委办公室主任刘传钢主持会议。区委成立编审委员会,主任委员由区委书记担任,副主任委员由区委副书记、区纪委书记、区委组织部部长等人担任。编审委员会下设编撰领导小组,负责编撰工作的具体实施。2016年3月11日,区委常委、区委办公室主任李泽刚主持召开史志工作专题办公会议,同意由区委史志办商请区委组织部,按照现有编制配备落实工作人员;同意根据工作需要,从财政预算安排的以钱养事经费中,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3至5人协助开展党史编研等工作。区委组织部从乡镇选调了3名干部充实到区委史志办,配强了史志工作队伍。5月30日,《改革开放新时期中共宜昌市夷陵区历史(1978—2002)专题资料》(简称党史三卷专题资料)征编工作被纳入共性目标考核内容,分值为2分(总分100分)。
  二、强化工作指导,确保征编工作顺利推进
  2015年6月10日,区委办下发《关于批转中共宜昌市夷陵区委史志办公室〈关于中国共产党宜昌市夷陵区历史(第三卷)编撰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党史三卷编撰的指导思想、原则、内容及体例、组织领导及工作部署;6月19日,区委办又下发《关于印发〈改革开放新时期中国共产党宜昌市夷陵区历史专题资料征集方案〉的通知》,明确专题资料征集的时间范围、征编原则、编撰篇目、体例要求、组织领导,并附116个专题名称、具体内容和承编单位。征编过程中,区委督查室下发《关于全区〈改革开放新时期中共夷陵区历史〉专题资料征编进展情况通报》。区委史志办安排编研科唯一的一名人员专职做专题资料征编工作,聘请市党史办退休干部何复元负责征编指导和文稿审查等工作。举办培训班,进行《关于改革开放新时期专题资料撰写的几个问题》专题培训。史志办从主任至分管负责人、具体责任人都认真学习、钻研党史专题资料收集、整理、撰写知识,通过QQ群聊、电话连线、面对面沟通等方式,指导相关单位掌握专题资料征编的方法、撰写的要领,督导修改完善意见的落实,尽力将“关口”前移,避免走弯路,减少“返工”。
  三、坚持开门办史,争取各单位积极支持
  承编单位鼎力支持专题资料征编工作。绝大多单位组建了得力的队伍,提供了必要的工作环境和工作经费,至少落实了一名班子成员分管,一名人员具体负责资料收集、整理和稿件撰写工作;大部分单位充分发挥退休老干部对本系统、本单位历史清楚及愿意发挥余热的心态,广泛聘请老干部负责此项工作。如区经信局落实一名党组成员、工会主席负责此项工作的后勤保障,一名党组成员、副局长主抓组织协调,返聘3名退休老干部负责资料收集、专题撰写;区委组织部落实一名副部长分管此项工作,聘请2名老干部承担征编工作。区档案馆为各单位查阅历史资料开通“绿色通道”,使查阅者找到了大量珍贵的档案资料。在征编过程中,也涌现了一批熟悉夷陵区历史、热爱党史工作的老同志,为党史三卷的正式撰写积聚了人才资源。
  (宜昌市夷陵区史志办  王正玲)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