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交流平台

坚持“六个着力”推进党史工作强省建设

发布日期: 2017-03-09 来源:

中共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

  2016年,省委党史研究室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领航向,按照赵克志书记“以更好的状态、更高的要求、更严的标准、更优的质量做好党史工作”的批示要求,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省级机关作风整顿为动力,持续用劲发力,着力抓了六个方面工作,推动党史工作强省建设取得了新成效。
  第一,着力强化理论武装,思想引领全面深入。坚持党史姓党、党史为党、党史护党,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深化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进一步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一是坚持以上率下。紧跟中央和省委步伐,以室理论中心组学习带动全系统和机关学习,室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10次,室务会成员分别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学习、讲党课4次。积极组织全系统和机关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七一”重要讲话、视察唐山重要讲话、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印发学习通知,对全省党史系统的学习作出安排部署,室主要领导作为省委宣讲团成员,赴邯郸宣讲六中全会精神,深受好评。二是着力创新学习载体。通过创新主题党日活动、手抄党章、默写入党誓词等形式,有效  深化全室党员对党章党规的认识和理解。利用网络载体,在全省党员干部群众中开展了“学习党的历史,庆祝党的生曰,争做合格党员——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网络知识竞赛”活动,参与人数1万余人,有力宣传了党的光辉历史。三是严格落实制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函询谈话、理论学习等制度,统筹安排各党支部对党章党规、系列讲话的学习,配发学习教材,促使每名党员都能够学深学透党章党规,深刻理解、准确把握总书记系列讲话的精神实质,做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四是学习成效突出。结合学习形成系列研究成果,室主任张福建撰写的《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学习(知之深爱之切)的体会》《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等在《河北日报》《学习时报》等刊发。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曲青山对我室学习“七一”重要讲话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指出:“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学习抓得及时,抓得有成效,特别是联系了河北的实际,望再接再厉。”
  第二,着力强化突破性工作,打造特色亮点。根据省委部署,《习近平同志在正定的执政实践与经验研究》纳入2016年我室的突破性工作。一年来,室务会高度重视,由室主要领导牵头,组织精干研究力量联合攻关。共拟定20个研究专题,任务分解到人,先后多次召开调度会、座谈会、推进会,梳理采访线索40余条,整理录音采访4篇,征集回忆文章6篇,回忆文集多部。《习近平在正定的历史文化思想探源》入选全国党史文化论坛,并刊发在《领导之友》上;《从四个维度解读习近平的治县观》被立项为省党建研究重点课题;《从正定实践解读习近平治县理政的方略》入选省党史文化论坛。目前各专题初稿全部完成,全室正集中力量按照11月2日推进会的部署修改完善,年底前力争高标准完成预定目标。同时我们解放思想,积极创新突破,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曲青山、副主任冯俊今年先后到我省调研并对我省党史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积极配合中央党史研究室在石家庄联合举办了全国党史网络宣教干部培训班。这是中央党史研究室今年首次与地方联合举办全国性的培训班,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15个副省级城市和4个地级市的75位学员参加学习。时任省委常委、秘书长范照兵对培训高度重视,亲自审阅培训方案,作出重要批示,提出明确要求。各地学员一致对我省党史工作给予高度评价,中央党史研究室对我室的服务保障工作也给予充分肯定,培训起到了展示我省党史工作成绩、宣传河北良好形象的积极作用。结合中央和省委最新要求,修改印发《中共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2016—2020年工作规划》,放眼全国对标学习,增比进位,借鉴中央党史研究室有益经验,成立省委党史研究室理论研究中心,室主要领导带队赴贵州、湖南两省学习调研,形成系统调研报告,时任省委常委、秘书长范照兵批示:“很好!虚心学习,认真借鉴。同意四方面工作思考和建议,望抓好落实。”
  第三,着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资政育人成效显著。紧紧围绕纪念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等重大活动,谋划实施了“一二三四”10项特色工作。目前已全部顺利完成。一即拍摄《档案河北党旗飘扬》电视专题片,6月25日至7月1日,已在河北电视台播出;二即举办两场展览,6月29日至10月13日,10月12日至18日,分别在省博物院、省政协文史书苑举办了“辉煌燕赵党旗飘扬一一河北党史图片档案文献展”和“永远跟党走一一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暨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书法作品展”;三即出版3本书,《红色西柏坡》《燕赵党旗红——中国共产党在河北》《李大钊史事探微》。四即四项活动,组织开展了党史专家安平行活动,召开了党史意识形态工作座谈会,举办了两场党史大讲堂,组织开展了网上知识竞赛。省委领导同志多次出席相关活动并给予高度评价,系列活动取得良好社会反响。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