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交流平台

牢记初心履职担当——广东党史宣讲工作服务大局成效明显

发布日期: 2017-03-16 来源:

  去年以来,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为全省各地、各部门各单位深入开展党员教育活动提供党史专业服务,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加深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认识和理解,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和理解,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推动党史宣讲工作常态化和向基层延伸,党史宣讲服务大局,服务基层工作,取得了明显的宣传教育效果。
  为切实做好党史宣讲工作,将中央、省委的要求真正落到实处,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领导班子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迅速行动、科学部署、组建队伍、整合资源、服务基层,全力推动党史宣讲工作稳步开展,体现了“广东特色”。
  一是深刻领会,提前谋划,行动快。谋定而后动,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经过研究,向全省地级以上市委、省直各单位、中央驻粤各单位、各高校、各地级以上市委党史研究室(史志办公室)下发了《中共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关于在全省开展<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和党的历史宣讲的通知》,对宣讲活动的目的、主题、对象、具体措施、组织保障进行了明确和具体要求,为宣讲活动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二是科学部署,分层施讲,责任明。广东省党史宣讲团分设一团、二团。一团由省委党史研究室组织省内有影响的党史专家组成,主要承担省直部门和市、县党政机关的宣讲任务;二团主要由各市党史部门组织本地区党史专家,以及省党史部门中青年党史专家组成,主要承担县(市、区)直部门和乡镇以及学校、企业、部队、社区、农村基层的宣讲任务。
  三是严格培训,狠抓队伍,基础牢。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在清远市举办了为期两天的党史宣讲工作培训。室主任、省党史宣讲团团长杨建伟作开班动员讲话,副主任王涛主持并作培训总结。党史宣讲团邀请多名省内著名党史专家学者,有针对性地为全省党史宣讲分团的代表近60人进行了培训,使党史宣讲员既交流了经验、明确了方向,又提升了宣讲水平,增强了信心。
  四是拓展资源,凝心聚力,起点高。为提升党史宣讲团的理论水平、宣讲质量,广东省党史宣讲一团团长杨建伟、党史宣讲二团团长王涛除了带头授课外,还积极与省委党校、高校、研究团体密切合作,邀请华南师范大学陈金龙教授、南方医科大学人文与管理学院原院长林雄辉教授、广州外语外贸大学谢迪斌教授、中共广京省委党校党建部副主任王玉云教授等知名专家学者,为党史宣讲团出谋献策、站台宣讲,强大的阵容为党史宣讲团提供了有力的师资保障。
  五是积极联动,热情宣讲,受众广。为扩大党史宣讲覆盖面,党史宣讲团除了到机关、企业、学校、部队、社区基层开展党史宣讲活动外,还善用电台、报刊、网站、微信等平台,将党史宣讲内容与“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五周年”“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等活动结合起来,制作成专题栏目、访谈节目,切实做到用党的伟大成就激励人、用党的优良传统教育人、用党的历史教训警示,党史“大宣讲”的格局正在形成。
  广东省党史宣讲团在各方的关心支持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强化党史研究主业,创新开展党史宣教,成效明显。
  一是紧跟形势,服务大局,党史部门体现担当作为。广东党史宣讲工作行动早、跟得紧、措施实、成效大,既讲“普通话’’又讲“广东话”,既育人又资政,为广东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贡献了红色能量,党史宣讲团权威、专业、严谨的“品牌形象”正在显现,体现了党史工作者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受到广东省委、中央党史研究室有关领导的充分肯定,中央党史研究室专门印发了一期简报予以介绍推广。
  二是科研宣讲,相互促进,队伍在实践中得到锤炼。据不完全统计,全省21个地市党史部门先后有94名党史工作者参加了宣讲活动,他们深入基层、面向群众,在社会实践中得到锤炼,深切感受到党史研究成果转化为宣讲内容的重要性,增强了努力成为既懂研究又会宣讲复合型人才的信心和决心。
  三是着眼理论,立足实际,宣讲影响力向基层延伸。宣讲团成员认真对待每一场宣讲活功,他们的宣讲理论联系实际、史料详实生动、观点旗帜鲜明、语言浅显易懂,受到了广大党员干部的欢迎和好评。2016年度,广东省党史宣讲一团在省直部门、市县党政机关宣讲党史超过50场次,现场听众超过1万人次,通过远程教育系统实时听课人数超过5万人次;宣讲二团在全省市县、乡镇宣讲达到246场,现场听众接近4万人次。
  展望未来,任重道远。面对新形势提出的新要求,广东党史宣讲团深感宣讲工作还有很大发展空间,决心在新的一年,努力打造党史宣讲专家库,大力培养青年人才,逐渐形成长效发展机制;努力打造党史精品课程库,着力夯实基础工程,丰富宣讲教育内容;努力打造宣讲多媒体平台,不断拓宽传播渠道,擦亮党史宣讲品牌,力争推动广东党史宣讲工作迈上新台阶!
  (来源:《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简报》)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