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交流平台

紧扣追赶超越主题 建设党史工作强省

发布日期: 2017-03-23 来源:

中共陕西省委副秘书长、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高新民

  马克思主义认为,世界是永恒发展的过程,发展是波浪式前进和循环往复式上升的状态。但是,发展状态不会一成不变,也不可能一劳永逸,其中追赶超越就是一种常见的状态。我们理解,追赶超越是中央的明确要求,是陕西发展的目标定位,也是一个数量增加和质量提升的过程,更是稳中求进治国理政新理念在陕西的具体实践。实现追赶超越,基础是准确把握深刻内涵,关键是选准坐标方位,要害是结合本职工作具体落实。如果偏离了追赶超越的核心要义、忘记了部门单位的功能作用,把单位的基本工作和日常工作混同为追赶超越,把部门的职能本分和正常工作变成了追赶超越,就会把追赶超越变成了一个筐,什么都往里面装,也就失去了追赶超越的本来意义。
  省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明确提出,追赶超越是全省的中心工作和主题。今年1月,省委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全省追赶超越季度考核点评《实施方案》,并实行季度督查、季度点评制度,释放了持续跟踪问效的鲜明信号,体现了抓铁留痕、踏石留印的钉钉子作风。可以说,省委落实追赶超越的部署和要求,给我们各级竖起了标杆、提供了方法。
  省委党史研究室是省委的工作部门之一,也是落实追赶超越的一个领域,在反复学习习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的基础上,我们深刻理解追赶超越的深刻内涵和目标指向,仔细体会其思维和方法要求,感到陕西党史工作要实现追赶超越,就必须立足党史研究和业务主管的职能定位,立足现有条件和已有工作基础,着眼陕西的政治地位、资源禀赋和各方期待,着眼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思维和方法,紧盯全国先进省份查找短板,征求各方意见集思广益,把省委追赶超越主题具体化为建设党史工作强省,细化为把党史资源大省变成党史工作强省的工作部署。
  一是目标具体化。我们理解,围绕中心、服务主题不能是口号和表态,必须细化和实化,只有这样才能落地生根、见到实效、便于衡量。在贯彻全省追赶超越视频会议部署中,我们围绕贯彻“党史姓党”的根本原则和“一突出两跟进”的基本要求,以处室为单位开展了为期一周的“解放思想、追赶超越”专题讨论,理清思路、凝聚力量,引导大家既看点又看面,既看过去又看未来,既看优势又看劣势,不断清晰陕西党史工作在全国的位置梯次,不断清晰党史工作在全省工作大局中的功能作用。在此基础上,按照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的思路,从深化拓展研究、统筹科研力量、有效宣传教育、强化枢纽节点和做好党建工作五个方面进行部署,期待以量的积累实现质的提升。
  二是路径具体化。我们体会,实现追赶超越既要有信心和勇气,更要有科学的路径和管用的办法。对标中央党史研究室的要求,我们借鉴兄弟省份有效做法,制定省委党史研究室2016—2020年工作规划,并以省委办公厅名义印发,明确了未来五年全省党史工作的方向。我们把《党史资料内参》更名为《党史资政参考》,围绕省委盼阶段性重点工作,组织撰写系列资政文章,体现以史为鉴、资政育人的优势。我们立足从历史中汲取智慧营养,专门成立室研究小组,紧扣从陕西党史中汲取智慧营养集中力量、联合作业,期望在专题研究中培养干部、在集体研究讨论中提高干部,尽快补上研究队伍青黄不接的短板。我们把《陕西党史》杂志改版,从双月刊改为单月刊,在栏目设置上充分体现陕西特色。近期,还在借鉴省级部门和单位经验的基础上,改造升级陕西党史网站,不断彰显党史宣传教育的特色,使人们能够多浏览和常浏览。同时,对标湖南、福建、湖北等省份的做法,我们加强与组织、宣传、文物、旅游、档案等省级相关部门的合作,加强与高等院校、社科研究机构的协作,加强全省党史系统的联合,以革命旧址修缮保护、红色资源利用等课题为牵引,发挥工作资源和研究力量的聚集作用。
  三是落实具体化。我们觉得,具体才能深入,落实才能有效。如果事事在云端、件件不着地,再诱人的目标都是水中月,再周密的部署都是镜中花。我们以清单夯实责任、以规范强化管理,先后制定了全室主要工作流程、各处室工作职责任务清单、各处室岗位职责清单,实行室委会决定事项落实通报、处室每月工作通报等制度,推动岗位有职责、人人有职守,努力形成知责先明责、失职要问责的局面。我们认真贯彻省委“三项机制”文件,结合职能特点和业务工作,形成了20条具体办法,开展贯彻省委“三项机制”文件的知识竞赛,并成立室考核办落实每月检查通报工作,不断激发干部主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近期,结合省委巡视中的边巡边改和年度民主生活整改落实工作,瞄着问题去,盯着问题做,在解决问题中补上短板、在破解难题中追赶超越。
  我们坚信,只要按照追赶超越的思维,保持追赶超越的精气神,坚持目标不动摇、精神不懈怠、工作不折腾,在渐行渐近中与时俱进,就一定能够早日实现党史工作强省的目标。
  (摘自《陕西党史》2017年第2期)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