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交流平台

自觉服务中心大局 全面推进党史宣传

发布日期: 2017-05-05 来源:

荆门市京山县党史县志办公室

  湖北省京山县,地处鄂中大洪山南麓,是毛泽东亲家张文秋的故乡,是豫鄂边区开创时期抗战指挥中心,红色文化资源丰富。京山县党史县志办公室,在做好地方党史征集、编撰、研究工作同时,自觉围绕中心大局,积极探索党史宣传教育新途径,产生很好社会效果。
  一、主要做法:“七进二上”,构筑全方位党史宣传教育新模式
  (一)党史进机关,服务学教活动。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两学一做”等历次党员学习教育活动中,我们编制《红色京山》《生态京山》等图文并茂的PPT,县委将其纳入学教活动学习环节,我们到县直40多家单位,宣讲党史、绿色发展理念。
  (二)党史进党校,服务干部培训。我县将党史纳入党校培训必修课,我们编制《京山概览》图文讲稿,设“生态京山、人文京山、人杰京山、红色京山、今日京山”等内容,我们的授课被党校学员投票评为最受欢迎的课程。
  (三)党史进基层,开办《文峰讲坛》。近四年,我们与县图书馆合作,开办《文峰讲坛》,走进村庄、社区,先后作《文武双论毛泽东》、《毛泽东的亲家张文秋》《革命作家聂绀弩》《红色京山》等专题讲座,听众有市民、农民、指战员、离退休干部、导游、宾馆服务员等3000多人,我们成为讲坛最受欢迎的主讲人。
  (四)党史进学校,宣讲《可爱的京山》。每年定期到京山一中等10多所学校,向新生作《可爱的京山》演讲,宣传家乡文化和红色历史。编写《京山革命史基本知识》发行6万册,成为全县学生地方党史简明读本。
  (五)党史进网站,扩大宣传影响。我们在县政府网站以《走进京山·京山人文》固定栏目宣传京山党史。在互联网搜索“小焕岭”“八字门”等革命遗址,可看到我们宣传党史的足迹和内容。史志办主笔的《风情京山》形象宣传片,互联网点击量突破30万人次。
  (六)党史进公园,呈现红色文化。2010年,县史志办负责京山县改扩建烈士公园红色文化内容的策划设计,建6处党史纪念区,占地300亩,投资1。7亿元。人们倘佯其间,领略历史画卷,受到红色文化熏陶。该工程被中国风景园林学会评为金奖。2014年我们参与设计京山烈士陵园,撰写铭文,于2014年国家首个烈士纪念日落成。
  (七)党史进展馆,打造示范工程。我们与县博物馆合作,建地方党史展馆,我们设计整体构架和内容。推出《烽火京山——革命斗争史展》《踏遍青山——毛泽东亲家张文秋生平业绩展》,被省文物局确定为全省县级博物馆示范工程。
  (八)党史上电视,推出红色系列。由县史志办策划撰稿,担任出镜主讲,在县电视台推出《中共一大党员董锄平》《陶铸指挥公安寨战斗》《豫鄂边区的小延安——小焕岭》等共20集红色文化电视节目,系统展示本县红色历史,成为常播节目,刻制发行光碟5000套,作为全县学习教材。制作电视片《先锋》,成为党员电教教材。
  (九)党史上报刊,纪念抗战胜利。2005年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期间,县史志办于8月23日、24日,连日在《湖北日报》头版介绍豫鄂边区指挥基地小焕岭、八字门。2015年8-9月,我们又先后在央视网、《湖北日报》、湖北电台、湖北卫视、《荆门日报》、京山电视台,宣传抗战历史,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我县的党史宣传教育工作,传播正能量,创新作为,探索出党史走出书斋,面向社会,服务当代的有效路径,提高了党史工作的地位和影响力。我们与时更新,常年备有4套讲稿,分别面向机关干部、农村党员、党校学员和中小学生。讲演引人入胜,掌声不断,即便是一些看似抽象的理念,也要想办法让大家听得兴趣盎然。近8年,共计作党史报告100多场次,听众达8万人次;地方党史电视片,县域受众达65万人,就连田边老农、街上买小菜的都认识我们,见面问候,我们成为京山家喻户晓的党史宣传者。
  二、党史宣传教育的主要体会与经验
  主要四条:一是领导重视;二是部门合作;三是主动作为;四是注重效果。
  领导重视。县委书记、县长、分管负责人高度重视党史宣传教育工作,亲自倡议推出红色文化系列,拨专款支持党史宣传,县委组织部、宣传部负责人组织党史宣传教育活动,提供有力保障。
  部门合作。党史宣传得到县党校、学校、社区、机关单位大力支持配合。县史志办与县博物馆、电视台、图书馆亲密合作,史料、音像、文物资料互通有无,共同打造红色文化品牌。
  主动作为。县史志办主动作为,创新作为,担当主角,成为党史宣传教育的具体组织者,党史报告、讲坛的主讲者,红色文化展示的策划设计者,史料的提供者和史实的审定者。
  注重效果。我们十分注重讲演的技巧、展示的效果,避免空洞说教,让党史宣传教育喜闻乐见,入脑入心。以生动细节吸引人,以光荣历史激励人,以英烈事迹感染人,以日军暴行警示人,以改革开放伟大成就鼓舞人,有力反击历史虚无主义,坚定基层党员干部、民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汇聚强大精神力量,激发大家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党史宣传教育同时也提高了党史工作的地位与影响。京山县史志办多次被省市党史部门评为党史工作和党史宣传教育工作先进单位。2016年2月,县史志办李甫清同志被中央党史研究室、人社部联合表彰为“全国党史系统先进工作者”。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对加强党的建设、从严治党,提出了更高要求。牢记党史,不忘初心,党史宣传教育与时俱进,大有可为。我们将充分发挥地方党史机构职能,更好地做好党史宣传教育工作。
  (撰稿人:李甫清)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