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交流平台

十堰市郧阳区史志办顺利实现“双过半”目标

发布日期: 2017-07-07 来源:

  今年上半年,十堰市郧阳区史志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按照省、市业务部门的统一部署,以“两学一做”暨“五抓一促”教育活动为抓手,以编辑出版史志书籍为主业,以郧阳地情资料系列开发和庆祝郧阳解放70周年系列活动为平台,充分发挥史志“存史、资政、教化”功能,努力开创“史志编研成果不断丰富、服务中心工作尽心履责、年度目标考核争先进位”的新局面。根据年度工作要点的安排,全办克服人员少、任务重的困难,实行工作责任清单制,周清月结通报制,全力以赴推进各项重点工作,顺利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双过半”目标。
  一是全面深化改革,“五抓一促”见实效。年初制订年度工作计划,细化任务,明确工作进度,落实责任人,实行项目清单制、日清月结制,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将业务工作和党的建设同安排、同部署,按照有关文件要求,精心制定全年“五抓一促”活动工作计划,并明确本单位“五抓一促”活动领导小组及工作职责,完善各项工作制度,确保组织到位、保障到位、监管到位。办公室将每周四下午定为集中学习日,半年共组织集中学习20余次,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6次,干部撰写学习笔记人均1万余字。
  二是认真贯彻落实有关精神,制订规范化文件。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李克强总理、刘延东副总理重要批示、讲话精神和第五次全国地方志工作会议精神以及省、市有关会议精神,并及时向区委、区政府领导汇报。拟订了《郧阳区2016—2020党史工作规划》(送审稿),拟请区委办审核以文件形式转发;报请区政府转发了《郧阳区贯彻落实〈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纲要〉(2015-2020)实施意见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史志工作郧阳实施的路径和方法。
  三是科学制订篇目,启动正史三卷编写。根据全省统一安排,积极谋划十三五时期编写完成正史第三卷工作,以重大改革和重要事件为主线,重点收集、整理1978—2008改革开放30年党史资料。目前编写提纲已经形成,报请市党史办审核并培训专业人员后开始撰写。
  四是拟订征编方案,启动《组织史》第四卷编写。根据换届后人事调整的实际,向省市及时报送新一届领导任职名录,同步启动《中共十堰市郧阳区组织史资料》(第四卷)征编工作,系统辑录2011年12月至2016年11月期间党代会、人代会、政协会资料及党、政、军、统、群单位机构沿革、领导任职名录。目前,正在制订详细的技术规范和编纂细则。
  五是发挥职能作用,开展庆祝郧阳解放70周年系列活动。与组织部、宣传部联合,结合史志办职能,组织开展以“编写一本‘四个郧阳’建设成就图文集、举办一次党史地方史知识竞赛、开办一个讲历史故事专栏、上一堂党课”为内容的“四个一”活动。目前各项活动的基础资料正在紧锣密鼓整理撰写当中,经过编排设计后集中推出,以展示郧阳解放70年来的辉煌成就。
  六是强化宣传教育,提升信息化水平。深入推进党史、地方志“六进”宣传教育活动,深入有关部门、精准扶贫联系村、包保社区为党员干部上党课、赠送党史书籍,邀请老专家讲述郧阳历史等。采取电话联系、上门赠书等方式,先后向省、市相关部门及社会各界人士无偿提供书籍600余册,为中国地情网、烈士陵园管理处等部门提供地情资料5万余字、图片30余张。发挥郧阳史志资料在地方公共文化服务中的重要作用,借助媒体广泛宣传党史区情,为文旅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寻根问祖、党员干部身份核实提供资料或信息参考20余次,进一步扩大了郧阳对外影响力。
  七是坚持广征博采,编纂百科全书《郧阳备览》。《湖北备览》丛书是全省117个市州县共同参与编纂的综合辞书和大百科全书,郧阳区作为十堰市试点单位,除完成向省市供稿任务外,拟单独编写《郧阳备览》地情通俗读本。3月正式启动并邀请市志办专家到郧指导,经过六易其稿,形成了包括建置、自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七大块400余个子目的资料收集提纲,具有郧阳特色的地情调查正全面展开。
  八是紧扣节点编纂《郧阳年鉴》,实现提速提质。立足早启动、早汇编、早出版,3月报请区政府下发了《关于印发〈郧阳年鉴〉(2017年卷)编纂方案的通知》,启动年鉴编修工作。注重统筹协调年鉴专兼职力量,明确具体责任人和编纂标准,先后召开3次业务研讨会解决短板问题,严格按照6月定稿、10月出版的时间节点有序推进编纂工作,力争在创刊10周年之际实现“当年出版、公开出版”,并在两会上发行。目前,已完成年鉴一审,正在进行二审。
  九是推动乡镇村志编修,助力特色小镇建设。根据两办2016年印发的《关于开展乡镇、村志编修工作的通知》,加强对《梅铺镇志》《樱桃沟村志》编修指导,策划并推动《古今安阳口》乡土书籍编写。以此为示范在全区铺开,深入挖掘传承乡村历史文化,为特色小镇建设提供丰厚的底蕴支撑。目前,《梅铺镇志》已进入二审,《樱桃沟村志》正在收集资料;《古今安阳口》已完成编目设计,正在撰写初稿。
  十是精心选派干部,驻村开展帮扶。选派专职驻村扶贫干部,长期住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办公室积极为驻村队员购置生活、工作用品,提供后勤保障。扎实开展精准扶贫“春季攻势”活动,认真开展精准识别“回头看”,用心完成精准扶贫档案建设,尽力做好小额信贷工作,竭力谋划产业发展。计划在全村形成农户房前屋后种植香菇,河沟养殖鱼虾,坪地种植中药材,坡地种植油茶,兼营城效游的发展模式,实现“一有两不愁三保障”目标。
  十一是积极服务中心,出色完成对上业务工作。按照区政府领导批办文件要求,完成1万余字的省、市年鉴郧阳区概况(2017)撰稿工作任务,并经区政府审核通过后报省、市地方志办公室。按照中国地情网通知要求,撰写中国地情网·郧阳区资料,收集郧阳古迹名胜照片20余张、宣传视频1个,并及时上报。接受区民政局聘请,完成《中国地名词典》条目选送和2万余字的词条撰写工作。
  十二是广泛宣传发动,全员参与创建。坚持每周五定期清扫卫生区、办公室、楼道,及时清理地面垃圾,值日期间定期清理并消毒公共卫生间和公共办公区域;定期开展环境卫生检查和自查,粉刷墙壁,添置花木,办公环境进一步美化。为所包社区清理野广告20余次,进社区开展宣传3次,积极为“五城联创”营造氛围。开展党员进社区实现“微心愿”活动,4名党员结对4户贫困家庭,帮助实现“微心愿”。积极开展文明志愿者活动,全员参与交通文明志愿服务。
  (郧阳区史志办)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