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交流平台

党史工作者要当好“六个明白人”

发布日期: 2017-08-22 来源:

云南省委副秘书长、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沈向兴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对我们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具有重大意义。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对我们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具有重大意义。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有力抓手,对我们促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具有重大意义。
  党史工作是党的事业、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党史部门是党委的重要工作部门,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政治头脑是否清醒、学习领会是否到位、事业追求是否执着、履职尽责是否用心、提升修养是否自觉、廉洁底线是否守住,反映党史系统政治建室的精神状态,影响研究立室的工作力度,决定依规治室的工作成效。因此,党史系统干部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要努力当好“六个明白人”。
  一、当好政治上的“明白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历史、新中国发展的历史都告诉我们,要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党、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国,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领导至关重要,维护党中央权威至关重要。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当政治上的“明白人”。对党忠诚关键是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要以党的基本路线为根本遵循,认真领会和正确把握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多从人类发展大潮流、世界变化大格局、中国发展大历史来认识和把握党的基本路线。
  对于党史工作者来讲,当好政治上的“明白人”,重中之重在于三个方面。一是把对党绝对忠诚深深根植于心灵中,经常性重温入党誓词,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首要政治原则、首要政治本色、首要政治品质,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保持十分清醒的政治头脑。二是把坚持政治建室始终贯穿到工作中。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才会有更强大的免疫力和抵抗力。善于从政治上审视问题,站稳政治立场,增强政治定力,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牢固树立政治理想,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党史工作“政治性”不动摇。三是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体现在言行中。忠实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严格遵循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党的历史的重大判断和关于重大党史事件、重要党史人物的最新结论和口径,严格遵循党的两个历史问题决议基本精神和重要结论。面对歪曲党的历史的人和事,要在深入扎实研究的基础上敢于发声、积极发声;面对历史虚无主义的错误观点、倾向、思潮,要用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揭露历史虚无主义本质,正本清源,还原真相。
  二、当好学习上的“明白人”
  我们党历来重视抓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学习,这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一条成功经验。在每一个重大转折时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党总是号召全党同志加强学习;而每次这样的学习热潮,都能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实现大发展大进步。改革开放伊始,党中央就强调,实现四个现代化是一场深刻的伟大的革命。在这场伟大的革命中,我们是在不断地解决新的矛盾中前进的。同过去相比,我们今天学习的任务不是轻了,而是更重了。这是由我们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决定的。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对学习能力的培养,他自己本人就十分热爱学习,对各级领导干部热爱学习、加强学习更是反复强调、经常要求。他指出,好学才能上进。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我们的干部要上进,我们的党要上进,我们的国家要上进,我们的民族要上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坚持实践、实践、再实践。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有加强学习的紧迫感,都要一刻不停地增强本领。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领导干部加强学习,根本目的是增强工作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带着问题学,拜人民为师,做到干中学、学中干,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要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真正做到好学乐学,如饥似渴地学习,只要坚持下去,必定会积少成多、积沙成塔,积硅步以至千里。
  对于党史工作者来讲,当好学习上的“明白人”,关键要抓好三个方面。一是突出重点深入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带着信念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结合中央和省委的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深刻理解要义,从中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二是结合业务潜心学。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和党史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为根本遵循,深入学习党史工作新思想新论述新观点。切实把自己的思想和工作摆进去,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努力使自己真正成为行家里手、内行领导、专业人才;在认真学习党的历史的同时,还要注重强化国史的学习,通过学史看成败、鉴得失、知兴替。三是广泛涉猎全面学。系统学习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方面的知识,让自己的视野和时代发展同步,让知识更新和时代发展同步,不断提高自己的知识化、专业化水平。
  三、当好事业上的“明白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沿着目标不断攀登的人,才能最终达到事业的光辉顶点,广大干部应该多一点“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使命感,多一点“铁肩担道义”的责任感,多一点“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从小事做起,从基层干起,筑牢事业之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要把远大的志向、端正的品行、渊博的学识落实到工作实践中去,创新创业、创先争优。
  党史工作者要把党史工作当作一项事业去追求,当好事业上的“明白人”,在各个研究领域体现自身的特色、体现自身的价值、体现自身的影响。一是要树立良好的大局观。真正搞清楚全国和全省的大局是什么、中心任务是什么,保证党史研究工作紧贴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始终适应形势的发展变化,符合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二是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有一种正确的价值追求,不断推出精品力作,回答人民群众的现实关切,增强党史育人的说服力、吸引力和感染力,更好地满足广大干部群众的精神需求。三是要树立积极的进取观。把党史工作当作一项事业来追求,而不是一个养家糊口的“工具”,敢于正视差距和问题,善于总结经验、大力推广先进,真正把全省党史战线的工作积极性调动起来,把党史人的主观能动性发挥出来,把党史人的职业荣誉感、自豪感、使命感激发出来,把党史人的危机感、紧迫感、责任感唤醒出来。
  四、当好守土尽责的“明白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都对广大党员干部强调过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问题。在中办视察调研时,他指出,责任成就事业、决定成败、推动效率;中办工作无小事,常常是大事要事交织、急事难事叠加,任何思想上的麻痹松懈、行为上的偏差纰漏都可能影响工作运转,甚至影响大局;恪尽职守、认真负责既是做好中办工作的必然要求,也是中办同志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
  党史部门是从事党史研究的专业机构,文字功底强和理论水平高是我们的优势所在。所以,党史工作要勇于负责、守土尽责,党史工作者要以“做好每一件大事都是小事,办砸每一件小事都是大事”“要求再高不算高,要求再严不算严”来要求自己,一定要当好第一责任人,牢记“自己这一关就是最后一道关”,以极端负责的责任心,认真把好每一道史实关口、守好每一条防线、站好每一个岗位,真正成为自己就是最后一关的“把门人”。要对自己严格要求,让自己的工作成果经得起实践检验、经得起历史检验,真正把自己的责任心树立起来、树牢起来。
  五、当好学会珍惜的“明白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所有的人都要有感恩的心”,不仅是要在全社会弘扬一种人心向善的风气,而且对领导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有把感恩的心作为为人处世的一项基本品质,才能更好地做一名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
  作为党史工作者来讲,单位其实是彰显自身价值的舞台,是自己的竞技场、练兵站、美容室、大学校,是自己提升身价的增值器,是自己安身立命的客栈,家庭离不了自己,但自己离不了单位。必须常怀感恩之心,感恩所在的单位、组织,摆正个人与组织的关系,真正做到对单位有感情、对工作有激情、对事业有热情,以实实在在的成绩回报组织与单位的培养,珍惜环境、珍惜同事、珍惜现在拥有的东西。一定要珍惜自己这份工作,感谢让自己独当一面的人,感谢给自己压担子的人,感谢给自己平台的人。在工作中和同事相处时,要学会彼此尊重、彼此支持、彼此补台、彼此帮助。要营造积极向上的干事创业氛围,让党史工作越干越红火、越干越出成绩、越出成绩越出人才,做到有位要有为、有为才有位。坚持行稳才能致远,走得稳才能走得远,既要学会与人相处更要学会独处,沉心静气默默坚守,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往前走。
  六、当好廉洁从政的“明白人”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一个人战胜不了自己,制度设计得再缜密,也会“法令滋彰,盗贼多有”。廉洁自律,必须筑牢思想防线,加强主观世界改造,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加强党性修养,做到持之为明镜、内化为修养、升华为信条。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
  廉洁从政始终是我们党执政为民的根本体现,是一种文明的积累,代表着一种向上的信念和普遍的价值,与个人道德修养和精神境界密切相关,不会因为历史的变化而变化。坚持廉洁从政不仅是我们党的一贯要求,也是每一位领导干部必修的基本功。党史工作部门虽然掌握的钱财不多、项目不多,但是党史干部也不是生活在“真空”中,也不是天然就有免疫力。作为党委的重要工作部门,必须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委对各级领导干部和党员廉洁从政的要求。不管是领导干部还是普通干部,要守住廉洁自律底线,严格执行廉洁从政各项制度规定,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力,依纪依规秉公用权、谨慎用权、干净用权,领导干部要管好工作人员和自己的亲属。要注重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坚决抵制金钱和物质诱惑,自觉净化社交圈、朋友圈、生活圈,保持健康生活情趣和高尚道德情操;坚持用诚信树立党员领导干部的良好形象,不把庸俗当时尚乃至丧失廉耻,坚决不颠倒黑白、搬弄是非;管住小事小节绝不因善小而不为、恶小而为之。要自觉主动接受监督,严格按照程序和规定办事,自觉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与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落实。要以廉洁从政为突破口,抓好建章立制和制度落实,以机关建设和作风建设新成效为党史事业发展“保驾护航”。通过完善和落实规章制度,最大限度提供培养机会,最大限度优化工作环境,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党史工作者的积极性。
  (摘自《党史工作简讯》2017年第6期)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