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交流平台

省委党史研究室认真贯彻落实《意见》

发布日期: 2017-09-27 来源:

  中共中央办公厅《意见》下发后,湖北省委高度重视,省委书记蒋超良,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梁伟年,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王艳玲均作出重要批示,提出贯彻意见,指示省委党史研究室迅速制定湖北省贯彻落实《意见》实施办法。省委党史研究室接到省委领导重要指示后,第一时间传达,第一时间谋划,第一时间行动,切实将《意见》的贯彻落实作为全室的一项中心工作抓紧抓实。
  一、强化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意见》核心要义
  一是室中心组组织集体学习。室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时间召开扩大会议集体学习《意见》。室主任胡水华主持会议,全文学习了《意见》,室副主任何光耀就学习贯彻落实意见作了中心发言,与会同志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意见》的出台充分体现了中央对地方党史工作的高度重视,是推进党史工作科学发展的又一个重要文献。要认真组织学习,把握机遇,乘势而上,集中精力抓好贯彻落实,有力促进湖北党史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是各支部组织开展学习。室理论中心组组织学习《意见》后,室机关党委要求各支部将《意见》的学习作为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理论学习的必学内容。通过学习,大家纷纷表示,中央高度重视党史工作,新形势下的党史工作大有可为,要进一步加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为党史事业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三是全省范围内传达学习。省委党史研究室通过召开座谈会、领导调研等形式,向全省各市(州)党史部门传达了《意见》精神。基层党史部门对《意见》的出台倍感振奋,一致表示要抓住机遇、务实重行,拿出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精品力作、唱响昂扬向上的时代主旋律,发出铿锵有力的党史声音,不辜负党和让人民的信任和嘱托。
  二、集思广益,紧扣实际,科学制定全省《实施意见》
  一是组织力量,成立专班。省委党史研究室成立了以副主任何光耀为组长,相关处室人员组成的起草小组。起草小组前后召开5次集中讨论会,认真学习领会《意见》精神,讨论制定全省《实施意见》起草工作方案,有条不紊推进《实施意见》起草工作。
  二是分片负责,做好调研。室领导班子专门进行了分工,每名班子成员负责带队调研部分市(州)党史部门。通过调研,一方面向基层党史部门传达《意见》精神;另一方面掌握基层党史部门工作情况,当面听取基层党史部门的意见建议。通过广泛开展实地调研和座谈交流,为《实施意见》的起草提供了大量资料和许多有益的借鉴。
  三是问卷调查,全面覆盖。为了全面系统地掌握全省党史部门的情况,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为《实施意见》的起草打下坚实的基础,向全省所有17个市(州)及所辖县(市区)发放了《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加强地方党史工作问卷调查表》100余份,做到了全覆盖。《问卷》共涉及7大类,34个问题。通过问卷调查,较全面的掌握了全省党史各地部门的工作情况,并收集到了300多条意见建议,这些意见建议充分反映了基层党史部门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这也为起草《实施意见》,贯彻落实中央《意见》提供了明确导向。
  四是部门联动,密切沟通。《实施意见》涉及面较广,其中一些问题涉及到一些专业领域和省直有关部门。在省委办公厅的指导下,省委党史研究室在起草过程中十分注重同相关省直部门的沟通协调,争取支持和指导。室领导多次亲自带队与省委办公厅、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编办、省财政厅等单位就有关问题协调协商并征求意见建议,为保证《实施意见》制定的科学性、指导性和操作性,打下坚实基础。
  五是认真研判,精心起草。根据前期通过领导调研、问卷调查、部门沟通等形式征集到的相关信息,起草小组站在战略的高度,用长远的思路,仔细梳理,认真研判新形势下全省党史工作发展形势,精心起草全省《实施意见》。起草小组在起草过程中反复斟酌、仔细打磨,力求使《实施意见》既能全面体现《意见》精神,又能充分反映湖北实际。目前,《实施意见》初稿已起草完成,下一步将进入征求意见阶段。
  三、聚焦问题,落实责任,强力助推党史事业发展
  《意见》是新形势下加强地方党史工作的纲领性文件,为做好新形势下党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即将出台的全省《实施意见》,为加强全省的党史工作提供了明确的指导意见。下一步,省委党史研究室将着力在落实上加力度,出实招,确保中央《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落实落细。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党史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切实增强做好新形势下党史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强化工作措施、落实工作责任,广泛征求意见,集思广义修改完善,加强工作协调,按照审批程序及时以省委名义出台《实施意见》。
  二是聚焦问题导向,强化检查督办。省委党史研究室将根据前期收集与掌握的基层党史部门关于领导重视、机构设置、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机制等方面的问题,对照《意见》和《实施意见》,逐条逐项的进行检查督办,确保中央和省委的决策落实到位。
  三是及时回应关切,强化服务指导。在《意见》和《实施意见》的落实过程中,基层党史部门会遇到一些弄不清、拿不准、吃不透问题。为此,省委党史研究室将加强对基层党史部门的服务与指导,及时回应基层党史部门的关切,切实树立全省上下一盘棋的理念,促进湖北党史事业取得新的更大的发展。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