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交流平台

武汉市汉阳区强化党风廉政建设 促进史志工作上台阶

发布日期: 2017-11-15 来源:

  武汉市汉阳区委党史办是个只有4人编制的小部门,部门虽小,多年来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特别是将“两个责任”作为重点,全面落实上级的安排部署,在党风廉政建设上做到抓铁有痕,有力地促进了汉阳史志工作上台阶。
  一、抓领导,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每年初,区委党史办都是根据区纪委的有关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和工作制度。在实施中,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其他班子成员分管范围内的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制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清单》《履职尽责工作项目清单》,把党风廉政建设要求融入到分管的业务工作中,做到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研究、同落实,主要领导“主体责任”明确,分管纪检工作的同志的“监督责任”清楚,定期不定期地召开专题会议,及时传达上级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精神,分析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中存在的问题,找准有效防控的途径和办法,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全体人员自觉执行的良好局面,较好地推进了党史办党风廉政建设。
  二、抓教育,筑牢党风廉政建设的政治防线
  区委党史办注重抓学习、抓教育,筑牢党风廉政建设的思想政治防线。以中心组学习和党支部集中学习为平台,先后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参加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文件,组织观看区纪委录制的《条例》《准则》解析录像片和中央电视台录制的《永远在路上》《王荷波》电影专题片,学习党的好干部焦裕禄同志的先进事迹,参观区廉政教育展览、区警示教育基地。发挥党史办的职能优势,组织党员干部讲谈古代官吏廉政故事,诵读党风廉政名言警句,按照区纪委、区委宣传部要求,分别整理提供了汉阳古代官员简朴理政、清谨家风方面的资料,介绍汉阳古代廉政文化,服务于当今廉政建设。领导干部带头“学廉讲廉”,座谈廉政勤政心得,上“微党课”、“廉政党课”,通过多种学习教育,提高了党员干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自觉性,从思想上、政治上、行为上筑牢反腐教育防线。
  三、抓制度,夯实党风廉政建设的牢固基石
  今年上半年,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区委党史办领导班子进行了政治巡查,党史办自始至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积极配合巡察工作。巡察反馈后,为切实抓好巡察组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进一步加强党史办领导班子建设,制定了《关于对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问题的整改方案》,以巩固政治巡查成果。同时着重修订和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包括自身建设、议事决策、选人用人、工作运行、作风建设、监督约束等6个方面共17项制度,特别对财务报销、政府采购、监督约束等方面做出明确规定。在实际工作中,领导带头以身作则,全体干部自觉遵守执行,恪守职业道德,认真履行职责,严防死守,杜绝各种违纪现象发生。
  四、抓党风,促进全区史志工作可持续发展
  党史办以党风廉政建设为抓手,以促进全区史志工作上台阶为目的,以廉政促勤政,以廉政促工作,在人手少、任务重、工作条件艰苦的情况下,充分调动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
  近几年,区委党史办充分发挥史志工作存史、资政、育人作用,服务于汉阳跨越发展和全面崛起。编纂出版各类史志书籍31本,有11本书在全国、省、市获奖。积极参与城市文化建设等全区中心工作,拟订《关于调整长江主轴核心区规划的建议》,打造知音源生地文化的构想,参与大归元片区和墨水湖公园文化景区等建设项目的策划,对保护和弘扬汉阳历史文化发挥了积极参谋作用。充分利用报刊、网络和微信等媒体宣传汉阳历史文化,参与制作《话说大武汉——走进汉阳区》12集电视片和《来到汉阳,就是知音》3集纪实电视片,会同区文化局编纂出版《汉阳历史故事系列连环画》图书,持续四年组织开展汉阳党史、历史进校园活动。党史办连续4年被评为区绩效管理目标立功单位,多次评为省、市地方志系统先进集体,汉阳史志工作经验作法分别在全国党史和地方志系统交流。
  (武汉市汉阳区委党史办)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