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交流平台

襄阳市坚持彰显党史和地方志文化自信

发布日期: 2018-01-08 来源:

  党的十八大以来,襄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支持党史和地方志事业发展,市党史和地方志办公室领导班子由2013年初全部空缺,到2016年10月1正3副全部配齐配强。干部由2013年初的实际在岗12人动态调配到2018年1月初的24人。全体干部职工在市史志办主任江万丰带领下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党史和地方志部门职能,全面履行各项主体责任,不断发挥存史功能,不断增强资政能力,不断提升育人水平,不断强化自身建设,圆满完成了各年度目标任务,整体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并在全国产生一定影响,促进了史志事业创新发展。襄阳市6个坚持的工作经验,不仅为襄阳建设“一极两中心”做出了“史志”贡献,更彰显了党史和地方志文化自信。
  一是坚持抓思想武装。持续开展了以“解放思想,更新理念,增强自信,促进发展”为主题的大讨论活动,强化“史志工作是党和政府工作中不可替代的工作,史志部门是党和政府工作部门中不可替代的部门”的思想,树立“机关党建高于史志业务”“史志部门更应抓好党建”“机关党建关乎干部成长”的理念,摒弃史志部门是“边缘部门、弱势部门、清水衙门”“无职、无权、无钱、无作为”“一本书主义”等长期存在并制约襄阳史志事业科学发展的习惯落后观念,增强了全市史志系统干部从事史志事业的自觉、自信、自强和神圣感、使命感、责任感。
  二是坚持抓目标规划。着力打基础、管长远。在全市史志系统开展三十年成果大盘点、大展示、大交换、大交流、大研讨基础上,2013年市史志办确立了“一年打基础、两年上台阶、三年大变样,全省领先、全国有名”的奋斗目标。争取市委、市政府相继研究出台了四个管总文件:《中共襄阳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史工作的意见》《襄阳市地方志工作实施办法》《襄阳市2016—2020年党史工作规划》《襄阳市促进地方志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力争把史志工作纳入了全市两个规划:2014年7月,市委印发《襄阳市2014—2020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明确要求“加强党史国史教育”;2016年1月,《襄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提高历史文化档案、史志资料的开发利用水平”“重视史志鉴研究开发工作,争取建设史志馆,全面提升史志鉴研究开发利用水平。”
  三是坚持抓体制机制。在建立完善全市史志系统“一盘棋”工作体系上下真功。2014年,研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史志宣传教育工作的意见》;2015年,研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史志资政工作的意见》;2016年研究出台了《关于构建“大史志”工作格局的意见》;2017年研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史志科研工作的意见》,形成了比较完备的指导性文件体系。同时,争取多部门研究制发多个关于史志工作的文件。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连续三年制发《关于印发<襄阳年鉴>编纂方案的通知》文件;市委办两次制发了《关于命名第一批(第二批)襄阳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的通知》;联合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制发了《关于认真组织学习宣传〈中国共产党襄阳历史〉第二卷的通知》文件;联合市委组织部制发了《关于编纂<中国共产党湖北省襄阳市组织史资料>(第六卷)的通知》;市委组织部制发了《关于调整中共襄阳市组织史资料编纂领导小组的通知》;市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推荐襄阳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的通知》。2015年组建了襄阳市中共党史宣讲团;2016年组建了襄阳市村志编纂专家团;2016年发起成立了襄阳市中共党史学会;2017年发起成立了襄阳市地方志学会,构建了“大史志”工作格局。
  四是坚持抓党的建设。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认真组织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重大活动,全面落实管党治党、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等各项主体责任,将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小落细落实。对接“两学一做”重大活动,落小落细落实“月例会”,持续开展“学讲评”,并列入干部综合考评共性目标任务。对接“讲认真、强本领、创精品”重大活动,落小落细落实“周学习”,创建并被命名为“全市十佳学习品牌”,打造“一创三化”学习型机关。对接“作风建设年”重大活动,落小落细落实“电子日志”,对全体干部的电子日志填写情况不定期检查通报。融合“五强创示范”、全面从严治党和史志部门特点要求,规范制度落实。如建立“周一学习例会”制度,从2013年4月起常态化坚持至今,统筹机关党建和史志工作整体推向新高度。注重加强史志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各县市区也采取多种形式壮大队伍,共同聚合争当排头兵的“史志”力量并形成强大气场,有力地促进了全市史志系统工作上水平、上台阶。
  五是坚持抓主业创新。先后编写出版了《中国共产党襄阳历史》第二卷(1949—1978);持续编写出版《襄阳改革开放实录》一至三辑;启动党史三卷本和组织史第六卷编写;编纂出版了《襄樊市志(1979—2005)》《襄阳年鉴》2013至2016年系列书盘。注重创新发展。2014年,在全省首家创刊《襄阳大事月报》,首次编纂《襄阳年鉴简本(2014)》实现当年出版。2015年,创刊《襄阳史志》资政刊物,在全省率先开通史志微博。2016年,规范建立史志文化“六进”示范点15个。评选命名了两批10个襄阳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坚持抓好史志宣传工作,连年在中国共产党历史网、湖北党史网、湖北方志网刊发信息稿件数量都在全省市州前列。各县市区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在编纂出版正史、县市区志的同时,枣阳市编纂《枣阳这些事》《枣阳旧县志》;南漳县编纂《南漳古寨堡志》《南漳古代史》;襄城区编纂《檀溪湖社区志》;老河口市编纂《光化三十年志》;襄州区出版了《辉煌的历程 闪光的足迹》一书;谷城县出版了《筑阳烽火—谷城革命斗争历史画册》。
  六是坚持抓争先进位。先后开展苦干追赶年、工作规范年、作风建设年、能力提升年“四个争先创优年”活动。坚持培树典型,为史志事业发展导航。原市党史办副主任王建琳被评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感动襄阳十大人物”“全市十佳长者风范”,适时树起标杆宣传推介。方志编研科长詹慧生先后获得“优秀共产党员”“好干部”“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襄阳好人”等荣誉称号。总结她的事迹,被市委领导批示,《襄阳日报》头版予以报道。典型带动,史志干部进一步向上向好,推动了史志工作上台阶、上水平。领导班子获评2015年、2016年责任目标考核先进单位。办公室连年获评全市党建工作突出单位、文明单位、平安单位、机关档案省一级单位。2017年11月9日,作为市直2家单位之一被确定做全市机关党建大会发言交流。同时坚持既攻薄弱环节补短板,又抓史志亮点创品牌。各县市区史志部门提高政治自觉,坚持“史志姓党”,全市史志系统干部比学赶超、敬业奉献,涌现出像宜城市、樊城区等工作特色鲜明,特别是保康县乡镇村志等亮点纷呈的县市区,一些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有的项目成为了全国先进。襄阳市作为湖北省唯一,2017年荣获“全国地方志科研工作先进单位”;《襄阳年鉴(2016)》相继获评全国提名奖、全省特等奖;2份刊物入选全国党史报刊名录;《襄阳市地方志工作实施办法》入编全国地方志规范性文件汇编;村志编纂以保康为试点2次在全国交流经验。全市党史和地方志多项工作受到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乐成和市委分管领导(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和平多次批示肯定。
  (襄阳市党史和地方志办公室 李家武)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