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交流平台

新时代的红色文化担当

发布日期: 2018-02-05 来源:

陈红梅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征程中,文化强国建设被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红色文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创造的以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为核心的先进文化。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如何不断增强文化自信,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践中强化红色文化担当,已经成为时代赋予的新课题。

坚定自信,传承红色文化基因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基础上明确提出“文化自信”,作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的科学论断,使我们看到了中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文化重要地位和特殊作用的深刻认识和清醒把握,既显示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自觉,又彰显出实现民族复兴伟业之路上的文化自强,是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体现。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国家和民族的繁荣富强,不仅要靠经济实力,还要通过文化符号来表达、文化力量来展示。
  红色文化自信源于其所蕴含的强大红色基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文化建设和意识形态领域的许多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问题作出部署,并强调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历经90多年的砥砺奋进,淬火成钢的精神品质、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百折不挠的英雄气概、敢于胜利的革命风范,构成了我们党的红色基因,并伴随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光辉历程,共同构成我们党在前进道路上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不断夺取新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和宝贵精神财富。回望这些革命先辈创造和传承给我们的红色基因,它们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精神族谱的一部分,成为我们情感的依托、精神的归宿、前进的动力。江西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人民共和国的摇篮、人民军队的摇篮,这片红土地孕育的伟大的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和苏区干部好作风等红色基因,为我们党战胜艰难险阻、创造辉煌奇迹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

挖掘内涵,强化红色文化价值认同

  价值认同是文化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毛泽东同志曾将红色文化称为“中国人民学会了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新文化”,他深刻地指出,“自从中国人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以后,中国人在精神上就由被动转入主动”。从这个意义上说,只有筑牢红色文化的价值认同基础,才能更好地发挥它的感召力。
  一方面,要深入挖掘红色文化的精神内涵。红色文化传承的核心是红色精神的传承。9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程中,孕育形成了内涵丰富、具有不同时代特点的红色精神。这些红色精神作为红色文化意义和红色文化符号的统一体,直接体现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当中,体现在时代英模身上,对广大人民群众产生了形象性、时代性和持久性的感召力。从革命战争年代的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大庆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再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时期的女排精神、抗洪精神、载人航天精神、青藏铁路精神、抗震救灾精神,这些红色精神作为中华民族精神不可分割的内在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践的内在精神支撑,已经成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优良传统。在新时代建设和发展红色文化,其核心就是要传承红色精神。一切形式的红色文化传播教育活动,必须紧紧围绕挖掘、传承和弘扬红色精神内涵,才能不断夯实红色文化价值认同的群众基础。
  另一方面,要强化红色文化在理想信念教育中的作用。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意识形态决定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必须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红色文化渗透着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向往、对民族精神的传承、对时代精神的创造,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在组成部分;红色文化资源内容生动、感染力强,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方面具有极强的说服力;红色文化资源分布广泛、易于开发,具有广泛的适应性和针对性,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文化基础、文化资源和文化素材。挖掘红色文化的内在价值,大力传承与弘扬红色文化,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重要意义。

践行担当,激发红色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文化建设的重要着力点是满足人的精神需求。文化需求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如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我们要秉承中国的文化价值理念,坚持中国的文化立场,立足于当代中国的文化发展现状,思考和解决当代中国人关心的文化问题,激发红色文化自觉意识,积极践行红色文化担当。
  要培养高度的红色文化自觉。文化自觉,既是一种文化存在的自我意识,又是一种文化价值的理性诉求和对文化发展趋向、传播规律的艰辛探索,更是一种文化发展的实践指导。诞生于革命战争年代的红色文化以一种昂扬的姿态出现,通过文化自觉演进为影响中国革命进程的巨大精神力量。在当代,加强红色文化传播就是文化自觉的一种表现,它包括文化主体对红色文化如何产生及其在历史进程中地位和作用的深刻认识,对红色文化发展趋向、传播规律的正确把握,以及对传播红色文化这一历史责任的主动担当。作为红色文化资源大省,我省在保护、传承和弘扬红色文化上一直保持着积极进取的姿态,将其上升到文化强省战略的高度认真对待。今后应紧贴时代脉搏、适应时代变化,让科技发展助力红色文化的传播,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要激发红色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加快构建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体制机制”。红色文化产业与其他文化产业相比较,存在明显不同,其价值定位不仅仅限于经济性、知识性,更在于其蕴含的先进性、价值导向性和精神激励性。我们要充分发挥红色文化产业的先进性、价值导向性和精神激励性功能,积极注入红色文化发展新活力,不断完善红色文化的公共服务体系。江西具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传播好江西的红色文化,将会成为江西加快建设文化强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独特优势。要统筹兼顾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坚持把社会效益摆在突出位置,更好地实现对红色文化资源的保护开发利用;要对红色文化产品进行市场细分,打造江西红色文化精细化产品,注重红色文化产品包装;要科学推动江西红色旅游业发展,以红色文化为内容,以红色旅游经典路线、景区为载体,规范红色旅游市场秩序,注重红色旅游景点人文精神内涵的开发利用,从而有力推进红色文化传播,实现红色文化的责任担当。
  (来源:《江西日报》)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