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交流平台

“红色讲解员”的坚守与担当

发布日期: 2018-02-11 来源:

赵凤艳

  位于大别山区的安徽省金寨县,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近年来,随着金寨县大力发掘和保护红色文化,推广“红色旅游”,旅游经济越发红火,“红色讲解员”这一职业也越来越受关注。

担当与责任

  “我是金寨人,在博物馆里镌刻着名字的烈士是跟我爷爷、父亲一辈的人,就是自己的亲人。所以每次说到动情处都会难过。”杨晓璐说。
  在革命战争年代,有10万金寨人参军参战,大多数牺牲在战场上,被追认为革命烈士的有1.1万人,占安徽省烈士总数的五分之一;被收录到民政部《中华英烈大辞典》之中的金寨籍县团级英烈500多人,占全国总数的五十分之一。
  虽说是土生土长的金寨人,但是杨晓璐回忆,进入博物馆工作前,自己对金寨的革命历史只是一知半解。当上讲解员后,随着不断学习研究,每一次讲解她对那段革命历史的感触就更深一点,她觉得自己越来越离不开这个地方了。
  这段经历促使着杨晓璐不断思考和探索如何以博物馆为纽带更好地宣传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这么多革命历史、这么多牺牲奉献,需要让世人知道,尤其是让青少年知道。现在很多青少年是通过网络、影视剧等途径了解革命历史,其中很多内容是不正确的、有误导性的。时间长了,他们很可能会忘记我们的根是什么,我们的魂是什么,我们为什么要坚守这份红色历史,坚守这种精神的信仰。”
  杨晓璐认为这是红色文化讲解员的责任与担当。

爱与愁

  早上8点,王红燕开始上班了。她先检查了自己的扩音器,确保正常后,又开始重温讲解词。尽管早已经烂熟于心,她还是习惯每天工作前再重温一遍。随后,她穿好讲解服走出办公室准备迎接即将到来的参观者。
  王红燕也是金寨县革命博物馆的讲解员。担任讲解员前,她是一名导游,3年前经过招聘考试进入博物馆工作。
  依山傍水的金寨红军广场总面积是25万平方米,由广场、革命烈士纪念塔、洪学智将军纪念碑、红军纪念堂、红军墓园和革命博物馆等几个部分组成。一圈讲解下来,快则一个半小时,多则两个小时,而接待最高峰的时候,一个讲解员一天要连讲7场。“说到最后,嗓子都哑了,但是任务还得进行下去。”王红燕说。
  王红燕热爱自己的工作:“能讲解金寨的革命历史,我很骄傲,要不是做了讲解员我还不知道原来金寨这么好!现在我不论去哪儿,介绍自己是个金寨人就感觉很自豪。”
  但对家人特别是孩子的愧疚却煎熬着她的心,原来因为博物馆讲解员的工作时间比较特殊,节假日反而是他们最忙的时候,“人家玩的时候,我们在忙;轮休的时候,孩子又上学了。”王红燕说,孩子还小的时候不理解妈妈的工作,经常追着妈妈问:“为什么别人的妈妈能陪孩子,你不能?”现在孩子长大点了,虽说不再追着问她。“但是我与孩子的时间总是错开的,也不能辅导孩子功课,家里有什么事情也不能及时出现,总觉得亏欠了家人。”说着说着她的眼圈泛红了。

因人施“讲”

  八月桂花遍地开
  鲜红的旗帜竖啊竖起来
  张灯又结彩呀
  张灯又结彩呀
  光辉灿烂闪出新世界
  ……
  一个穿着军装英姿飒爽的大姐姐和一群10岁左右的孩子们在唱《八月桂花遍地开》,这不是在上音乐课,而是金寨博物馆的讲解员在跟孩子们进行互动。为了让参访者更好地接收讲解内容,讲解员们创新讲解模式,根据参观团队的特点和需求讲解,他们管这种方式叫因人施“讲”。
  年纪小的孩子们,玩性重,杨晓璐说,他们会用“定点讲解”的方式,选一个固定的场所或主题与孩子们互动讲解。“比如,今天来的是比较小的孩子,我们可能先教给孩子们唱一首歌《八月桂花遍地开》。引起他们的兴趣后,就告诉孩子们这首歌诞生的时间、背景,当时的儿童团是什么样的,有多少人参加,后来那些小红军都去哪儿了等内容。”
  而对于接受能力更好一点的青少年和成年人,就可能更侧重于发掘能引起大家共鸣的故事。“比如烈士们也是有家庭的,有孩子的,他们那时候舍弃的东西,我们现在是没法比的。”王红燕在实践中发现,这样的方式更容易引起参观者的共鸣,让他们不只是走马观花,而是有所触动,想一想今天我们为什么还要传承老区精神。

新时代 新梦想

  王红燕的办公桌上放着一本书——《燎原星火》。没有讲解任务的时候,王红燕会看些跟革命历史有关的书。“我的梦想是,自己今后在讲解的时候能做更多延展,结合革命故事让所有参观者都能跟革命历史产生共鸣,有所触动。”
  杨晓璐想的更多的则是如何“活化”文物。除了因材施“讲”,博物馆还利用数字媒体、微信公众号、扫二维码等形式宣传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未来,杨晓璐希望能做好红色文化在青少年间的传承。“今后我们会努力思考一些青少年感兴趣的方式,吸引他们来博物馆参观。吸引他们来不是走马观花,而是希望能让他们认真思考整个中国革命的历史,认识到今天的生活得来不易。”
  讲解员的工作看似平凡简单,实则作用不小。他们每天诉说的红色故事往往是参访者对当地红色文化认识的开始。宣传红色文化、发展“红色旅游”,不妨先从打造一支过硬的红色文化讲解员团队入手。让他们通过饱含温度的声音,拉近已经远去的历史与现代人的距离,将红色的革命种子播撒在参访者的心中。
  (来源:新华网)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