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交流平台

从写好史志信息启航

发布日期: 2018-03-27 来源:

襄阳市史志办 李家武

  信息虽小,但作用很大。史志信息是史志部门领导了解情况、分析形势、科学决策、指导工作的重要依据和基础。作为史志信息工作人员,是领导的参谋助手,是本单位工作的扩音器、宣传员,地位重要,责任重大,任务光荣而艰巨。怎么认识史志信息?如何写好史志信息?从而使更多反映本地本单位工作动态和经验做法的信息,进入更广阔的传播平台,是史志信息工作者应该潜心研究的课题之一,需要从理论和实践的角度予以探究。
  一、写好史志信息的意义
  什么是信息?信息就是消息。一切存在都有信息。“信息”一词有着很悠久的历史,循着音、信、音信、消息、信息等语词变演的线索,我们掘出了“信息”一词的源流。至五代“信息”一词便出现了,在古人笔下的“消息”一词,大抵就是“信息”的代名词。至今信息仍有各类定义:信息是物质、能量、信息及其属性的标示;信息是事物现象及其属性标识的集合;信息以物质介质为载体,传递和反映世界各种事物存在方式和运动状态的表征;信息是物质运动规律总和,信息不是物质,也不是能量;信息是客观事物状态和运动特征的一种普遍形式,客观世界中大量地存在并产生和传递着以这些方式表示出来的各种各样的信息等等。
  关于党委信息工作,最权威的解释是中办在2012年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委信息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2〕15号)。意见明确指出:党委信息是各级党委了解情况的主要渠道,科学决策的参谋助手,指导工作的有效依据,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它的目标是实现“第一手情况”“第一道研判”“第一时间报送”。形象地说,党委信息就是领导决策的“情报部”,掌握工作进度的“显示屏”,把握大局趋势的“晴雨表”,发现和处理问题的“预警器”。
  信息工作是史志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是下情上达的重要渠道,是履行史志职能的重要基础。作为史志部门,必须跟上时代的步伐,加强信息工作。通过信息传播,有利于扩大对史志工作的形式、方法、经验的宣传和交流,展现史志工作的工作动态,也有助于推动史志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史志信息的作用,大致有这样几条:即服务决策,交流情况,总结经验,反映问题,指导工作,锻炼队伍。可以说,加强史志信息工作,在史志工作服务决策、宣传典型、推介经验、促进沟通等方面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对营造史志事业发展浓厚氛围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1.有利于为上级领导了解史志工作提供依据。史志工作相对于其他工作而言,具有共性和个性。史志部门的职能是编史修志,而编史修志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虽属于“冷线”工作,但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有其独特的作用。尤其近年来,襄阳市史志部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存史资政育人功能,全面推进史志编研、史志科研、史志宣传、重大纪念活动和自身建设等各项工作,在全市有地位,在全省争先进,在全国扩影响,成绩斐然。通过信息渠道,可以及时、有效地把我们史志部门的工作重点、特点、亮点和先进典型宣传出去,把意见和情况反映上去,让上级了解史志基层工作情况。史志信息作为对上汇报史志工作、对外宣传提升史志部门形象的重要窗口,是党政领导了解史志工作情况的重要载体,是指导推动史志工作的“助推器”。实践证明,史志信息在帮助领导了解情况、指导推动工作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2.有利于为史志部门业务交流提供参考。史志工作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承上启下,继往开来,服务当代,有益后世的文化基础事业。史志部门编史修志,包含了党史、方志、年鉴不同的系统工程。它们既有区别,又有密切联系。史志信息作为展示工作思路与方法的“窗台”,参与交流和合作的“擂台”,围绕襄阳“一极两中心”建设,将新时代党史编研,新一轮修志,新版年鉴的最新动态及最新进展和最新成果,进行综合展示,全面反映。通过史志信息展现工作面貌,体现工作水平,启示工作思路,有利于史志部门及不同职能科室之间,互相了解,互相促进,互相提高。信息工作还是体现生机和活力的“舞台”,提供锻炼与探索的“平台”,有利于激励史志工作人员昂扬斗志,鼓舞士气,互通信息,多出成果,提升史志工作层次和水平。
  3.有利于为史志基层单位开展工作提供指导。通过史志信息工作渠道和载体,不断总结推广史志系统在编史修志和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交流指导和推动各项工作。依循重要工作、重大活动、重要节点,及时发布相关情况尤其是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史志工作的意见和精神,让基层史志干部了解当前中央和省、市党委和政府的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围绕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党委和政府对史志工作的新部署及新要求,引领各地各有关部门结合具体情况,制定周密的措施计划,进一步理清思路,强化措施,转变作风,落实责任,全力以赴抓紧抓好当前及今后各项重点工作。在此基础上,促进上级史志部门对各县(市、区)贯彻落实情况进行跟踪了解,将各地的具体贯彻落实情况以信息形式推介,有利于及时落实部署,服务推动工作,有利于与基层形成同声,赢得共鸣,对促进基层开展工作很有指导意义。
  二、写好史志信息的原则
  信息工作是为领导决策提供服务的,因此,必须站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高度,站在决策者的高度,分析情况,研究问题,使信息与中心工作和领导思维合拍合调,我们通常所说的“登高声自远”讲的就是这个道理。所以史志工作者要紧跟时代潮流,用发展的观点来研究史志信息工作,在写作史志信息的过程中要自觉地体现讲政治、讲大局、讲服务的工作要求。
  1.立意角度要“高”。思想性是史志信息的灵魂,没有境界,缺少思想的史志信息,无论篇幅有多长都是索然无味的。在具体写作中,可以从三个方面来把握:一是围绕“大局”来写。所谓大局,就是全党全国的大局,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本地区本单位工作的大局。无论是调研还是构思写作,都要身在基层放眼天下,做到调查研究围绕大局,分析了解情况围绕大局,总结提炼观点围绕大局,一切在大局下思考,大局下行动。二是围绕“大事”来写。所谓大事,就是政治经济生活中的大事,就是本地区、本单位在落实上级文件精神,重大部署,重点工作过程中发生的大事要事。在史志信息工作中要快速准确地反映大事,史志信息工作者就要跳出所在单位的小圈子,找准史志工作的关注点和需求点,紧密联系自身实际,从大处着眼、小处落笔,按“需”开发。三是围绕“大势”来写。所谓大势,就是当前的形势背景和事物发展变化的趋势。在吃透形势、熟悉政策的前提下,应时而写、适时而为,立足应高,根基应牢,这样的史志信息会更有利于领导决策。要力求通过科学的分析研究,超前预测和掌握事物的发展规律及变化趋势,这样采写史志信息就能够提前介入,先行一步。
  2.题材挖掘要“深”。精品史志信息,要求撰写者必须具备从偶然性中揭示必然性,从局部透视全局的职业素质。一是调查研究要深。调研是谋事之基,成事之本,没有调研,史志信息工作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闭门造不出好车,也生产不出鲜活生动的史志信息。因此,史志信息员要树立调研意识。调研工作要掌握科学的方法,开展重大的专业性较强的课题调研,要灵活运用个别或集中座谈,问卷调查,抽样调查,典型剖析等方式开展调查,充分发挥专业人员的作用。只要自觉地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就能找到灵感,发现信息,写出新意,收获愈大。二是思考提炼要深。想要写出高质量的史志信息,需要一双“慧眼”。如果说调研的过程是一个“身入”的过程的话,那么思考的过程便是—个“心入”的过程,是慧眼识信息的过程。思考越深,看问题就越全面,主题挖掘提炼就越深刻,史志信息的思想性就越强。三是揭示本质要深。将零碎肤浅片面的初级史志信息进行综合归纳,揭示事物本质和内在规律,既反映领导决策所关心的问题,又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或建议,这样便能够起到分析原因,带动工作,解决问题的积极作用。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