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交流平台

“初心”,在这里闪光——宜城市持续开展党史教育活动纪实

发布日期: 2018-08-21 来源:

  “说十件不如干一件,干十件不如干成一件”,这是中华第一刊《半月谈》今年第九期刊登的一篇署名文章标题,作者是宜城市委书记郭静。有诸多网友就这篇文章发表评论认为:说干就干,干能干成,这是对中国共产党初心的最好诠释;宜城市党员干部的体会认为:文章说出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和党组织的心声,而这种心声源自于全市持续开展党史教育活动的结果。
  一、寻找“初心”,党史遗址搭平台
  宜城市是党史资源大市。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宜城是鄂豫边临时省委和省苏维埃政府机关所在地,有上万名党员群众为建立红色的苏维埃政权惨遭国民党反动派杀害;抗日战争时期,宜城是抗日前线,有包括共产党员周守慧等在内的4000多名党员群众惨遭日军屠杀;解放战争时期,宜城有150多名船工自发帮助中原突围南路部队抢渡襄河而献身;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宜城又涌现出了全国“三八红旗手”张桂兰、全国人大代表吴学荣等一批优秀的党史人物。
  如何帮助现在年轻的党员干部从这些党史遗址、党史故事,及党史人物中寻找党的初心,宜城的做法首先是“建”,即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恢复建设党史遗址纪念场所,并使之成为党史教育基地。
  2016年7月1日,宜城市投资350万建成的鄂豫边区革命纪念馆,在板桥店镇新街村鄂豫边临时省委遗址揭牌。鄂豫边革命根据地创建于土地革命时期,与鄂豫皖、湘鄂西同属当时全国八大革命根据地之一。纪念馆布展面积1016平方米,分为星星之火、浴火重生、烽火连天、红色首府四个单元。第一批到纪念馆接受党史教育的有市委组织部、宣传部、文旅新局、民政局、档案局史志办和市老促会等单位的120多名党员干部。随后,板桥店镇境内的红军被服厂、红军医院、红军枪炮子弹厂,以及刘猴镇境内的区乡苏维埃政府遗址等重新进入人们的视野,被宜城市委纳入当地就近对党员干部进行党史教育的基地。
  发掘和利用当地丰富的党史资源,引导人们从党史资源中寻找党的初心,这是宜城市档案史志部门一直在坚持的工作常态。2017年,宜城市档案史志部门本着就地、从简、实用的原则,开始在老区协助创办已故党史人物事迹陈列室。其中,王集镇创办的“王全国事迹陈列室”建在王全国故居。王全国是中共宜城早期党员,曾任中共广东、湖北省委书记,中共十二届中央委员。流水镇创办的“张桂兰事迹陈列室”利用了现在的讴集村办公室。张桂兰是自上世纪五十年代初开始,在讴集村连任三十多年的党支部书记,也是宜城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的第一人。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乡村文化广场和文化活动室建设被各地纳入乡村振兴战略,而在给这些文化活动场所命名时,大都在档案史志部门建议下注入了更多的党史教育元素。比如:安垴村文化广场被冠名为“大黄堰文化广场”,大黄堰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赤卫队大队长范家义烈士的故居;八角庙村文化广场被冠名为“杨家洲惨案遗址纪念广场”,杨家洲惨案是侵华日军在八角庙村杨家洲制造的一起屠杀贫民惨案;新华村文化活动室被冠名为“初心苑”,新华村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共宜城特委”在国民党统治区的秘密联络点。新华村党支部书记丁勇介绍说:把村文化活动室冠名为“初心苑”,其初衷是时时刻刻提醒人们,要不忘党的初心,牢记我们当代党组织和党员的使命。
  到目前,宜城市有鄂豫边区革命纪念馆、烈士纪念馆、烈士纪念园,及烈士陵园等大型党史教育基地4个,有已经塑立纪念标志的党史、革命史、抗日战争史和党史人物遗址75处,有已经在布展的党史人物事迹陈列室2个。这些党史教育基地、党史遗址和党史人物事迹陈列室的分布几乎覆盖全市所有镇级区域,80%的村都能在本村或者就近现场开展党史教育活动。
  二、领悟“初心”,党史故事上讲台
  在宜城,但凡参加过党史教育活动的人都有一种同样的感受:遗址现场看得见、摸得着的党史实物,能使人立马产生身临其境、肃然起敬的感觉;自己身边听得懂、好领悟的党史故事,更能使人明白该怎样践行党的初心、完成党赋予自己的光荣使命。为配合全市“讲党史故事、做合格党员”活动的持续开展,宜城市档案史志部门先后组织出版有《宜城党史故事》《红心照耀鄂豫边》《这片红土地》《党史人物余益庵》《党史人物王全国》《宜城党史遗址介绍》等党史书籍11部。另外,近几年全市编纂出版的镇村志也都注入了大量的党史内容,一些网络媒体也有多篇有关宜城的党史研究文章可供利用。这些党史书籍或者资料通过多种渠道,相继进入全市城乡机关学校、农村基层党组织和文化中心户,其中的党史故事也都通过“主题党日”活动这个平台,被悉数搬上了各种党史教育课堂的大小讲台。
  ——2017年6月5日,王集镇汉水村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在党史遗址现场举行。活动中,全体党员在鲜红的党旗下,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词。汉水村是革命老区,也是宜城东部苏区最早建成的乡级苏维埃政府之一。村党支部这次“主题党日”活动除重温入党誓词外,再就是聆听党史故事和制定村组发展规划。其中,党史故事的主要内容,就是汉水村的苏维埃运动始末。类似这样村级党组织的“主题党日”活动,在宜城市190个村每月都按期举行,尽管各村所讲党史故事的内容每次都有不同,但都离不开“以党的初心兑现向村民的承诺”这个主题。
  ——2017年11月6日,中共宜城市委领导机关按期举行每月一次的“主题党日”活动。这次活动的主题是“讲好党史故事,重温入党誓词”,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许廷富参加活动并讲党课。党课的主要内容是结合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介绍宜城在大革命时期建立和发展党组织的动人故事,重温宜城苏区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为建立和保卫红色苏维埃政权而英勇献身的悲壮场景。市委书记郭静和机关全体党员一起聆听党史故事、重温入党誓词,表示要时刻不忘党的初心,牢记党的使命,不断干出让群众满意的新业绩。市委领导机关上期“主题党日”活动的主题是:听党史故事,悟党的初心,讨论问题的焦点集中在,如何领导全市人民尽快实现市委提出的“千亿级,示范市,小康城”奋斗目标。
  ——2018年5月30日,宜城市国税局组织全体党员到鄂豫边革命纪念馆,开展以“接受革命洗礼,永葆廉洁本色”为主题的“主题党日”活动。活动中,党员们从纪念馆陈列的实物中感受中共党组织在创立初期的艰难,在听讲解中领悟中共早期党员为建立和保卫红色政权而忘我的那种初心,在体会中明白自己的使命担当。该局上期“主题党日”活动的主题是:老党员重温党史,新党员熟读党史,全体党员牢记党史。活动着重强调全体党员要学习党的历史,领悟党的初心,解决部分党员的信仰缺失问题。
  各地党组织的每次“主题党日”或在党史遗址现场,或在党员群众活动室,虽然活动场所和讲的内容每次都不尽相同,但都充分利用了当地的党史资源,始终围绕着“领悟党的初心,明白自己使命”这个主题。到目前,宜城市各级党组织都已经连续30多次举行过这样的“主题党日”活动,有全市95%以上的党员干部能定期参加活动、聆听发生在自己身边的党史故事,并从中接受党的历史教育。
  三、践行“初心”,真抓实干摆擂台
  “群众最讲究实际,党委政府做了什么事,党员干部作风好不好,对他们而言,就是看家门口的事情解决得怎么样,眼前的事情解决得怎么样”,宜城市委书记郭静在《半月谈》署名文章中如是说。宜城市正是基于这种理念,在近几年的党史教育活动中,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从党史遗址中寻找党的初心,从党史故事中领悟党的初心,在实际工作中践行党的初心,使全市多项工作步入了全省乃至全国的先进行列。
  以新型城镇化建设为例。2014年,宜城市被列入“全国新型城镇化建设试点城市”,及“全国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城市”。国家在一个县级市同时安排两项重大改革试点,这在全国仅有8例。如何为全国提供可推广、可复制的成功经验,该市高起点打造宜居、宜业之城,将城市和乡村纳入统一建设和管理的范围。一是以全国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为契机,在农业农村开展“生态文明村”建设竞赛,建立市、镇、村、户四级包括垃圾处理在内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体系;二是以全国新型城镇化建设试点为抓手,在工业企业开展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主导产业倍增竞赛,推动产城融合,吸纳农民入厂进城;三是以国家“放管服”改革为动力,在包括各级党委和政府在内的机关事业开展服务竞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以践行党的初心为动力,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分别在农业农村、工业企业和机关事业既同台竞技,又迸发合力。王集镇双泉村共产党员廖成国放弃在外地30万年薪的高管工作,毅然回到双泉当了一名村党支部书记。仅三年时间,双泉由一个负债40多万元的穷村,变成了拥有120万集体资产的富裕文明村。2017年,廖成国荣获“襄阳楷模”荣誉称号,双泉村获评湖北省级“生态文明村”。当年,宜城市与双泉村同时获此殊荣的还有板桥店镇的牌坊、肖云村;流水镇的雅口、余棚、马头、莺河、讴集村;刘猴镇的钱湾、石河村;王集镇的千柏村和南营办事处的万杨、王家湾村等15个村,雷河镇泉水村获评“湖北省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
  “宜城是革命老区,把老辈当年的初心变成现实,是我们当代党组织和党员的使命”,这是党员们在参观党史遗址、聆听党史故事后的共同体会,也是宜城企业、机关助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原发动力。其中,全市21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常年接纳有近2万农村剩余劳力进厂务工,50家企业分别荣获襄阳市和湖北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全市70多家科级机关以国家“放管服”改革为契机,以建立联系点制度为抓手,全力服务新型城镇化建设,先后有国税局、检察院和交通运输局等32个单位被命名为“省级文明单位”。
  2017年,宜城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30亿元,获评湖北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市)”、“省级文明城市”,并成功入选“国家园林城市”和“中国最具投资潜力百强县市”。在这之前的2015年,宜城市从全国200多个参评城市中脱颖而出,获得新型城镇化建设“中国示范城市”荣誉,获得这项荣誉的城市全国只有3家,另外2家是四川省的广安市和安徽省的黄山市。
  (宜城市档案局史志办  张志富)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