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交流平台

革命纪念馆在红色教育中的作用

发布日期: 2018-09-10 来源:

崔媛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就要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革命纪念馆正是通过红色资源的使用和宣传,传承革命文化,实现党性教育功能。
  一、革命纪念馆的红色教育功能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颁布的《革命纪念馆工作试行条例》总则指出:革命纪念馆“是为了纪念近、现代革命史上重大事件或杰出人物并依托有关的革命遗址、纪念建筑而建立的纪念性博物馆,是有关革命遗址、纪念建筑和文物资料的保护收藏机构、宣传教育机构和科学研究机构”。作为重要历史人物或重大历史事件的纪念场所,革命纪念馆是展示、弘扬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的重要载体和窗口,承载着中国革命不同时期的革命历史宣传和展示功能,是传播红色文化、宣传革命精神、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途径之一。革命纪念馆的设立,不仅能让人们学习和认识中国近现代历史,而且能通过馆藏红色资源所表现出来的精神品质,对参观者进行强有力的思想教育。这个特殊性质,使革命类博物馆承担起“对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进行历史唯物主义、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提高人民群众的共产主义觉悟和道德水平”的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革命纪念馆是承载红色革命文化资源的重要场所。红色资源包含了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折射出先辈们坚定的理想信念,蕴含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展现了革命先辈的高尚品德和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革命先辈留给我们的永恒精神财富,是党员干部教育中最厚重、最值得挖掘的教育素材,是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宝贵财富。加强革命纪念馆的红色文化教育功能,对于培养红色文化的继承者和弘扬者,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提升思想道德教育能力具有基础性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加强文化自信”,“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革命纪念馆在加强党员党性教育方面也具有独特教育功能。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党性教育和党性锻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经常性、基础性工作。加强新时代党员干部的党性教育,是培养高素质党员干部的有效途径,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障。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党员干部的党性教育,革命纪念馆具有独特的政治文化优势。通过革命纪念馆的基本陈列和文字说明,以及新媒体传播手段,加上党史现场教学的看、听、学等方式,可以使前来参观受教育的党员同志自觉经受党性锻炼,在党性教育中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增强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政治自觉,强化政治担当意识,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总之,革命类纪念馆作为开展党性教育的最佳场所,可以发挥其独特的优势和主观能动性,为加强党性教育、培养理想信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二、革命纪念馆的社会教育引领作用
  社会教育,是指学校教育、家庭教育以外的一切社会文化机构以及有关的社会团体或组织,对社会成员所进行的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反复指出:“一个博物院就是一所大学校,要把凝结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文物保护好、管理好,同时加强研究和利用,让历史说话,让文物说话,在传承祖先的成就和光荣、增强民族自尊和自信的同时,谨记历史的挫折和教训,以少走弯路、更好前进。”“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这是对革命类纪念馆社会教育引领作用的最好鼓励,也是更好的鞭策。革命纪念馆通过不断挖掘地方红色资源,善加利用,主动出击,直接面向社会,增强党史国史教育的感染力和渗透力,使革命类纪念馆在广阔的活动空间里,对整个社会各类人群发挥广泛、有效的社会教育引领作用。
  纪念馆的灵魂是情感。革命纪念馆的灵魂是革命情感。革命纪念馆通过承载的红色革命资源,在对全社会各个年龄段、各类人群的党史国史教育中实现历史情感认同,为培育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和核心价值观提供思想基础和精神指引。作为革命类纪念馆的重要文化资源,红色文化蕴含着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凝聚着鲜明的敢为人先、追求理想、爱国爱民的民族精神。这些对前来参观的群众具有积极重要的社会教育价值。
  革命纪念馆的社会教育作用还体现在它是共产党人党性教育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进行党性教育、培育理想信念、核心价值观的引领方面发挥作用。通过革命纪念馆的建立管理和开放展示,可以吸引人数众多的群众和党员干部加入革命文化的宣传教育活动中,既可以释放革命纪念馆的红色教育功能,也可以为群众文化活动增添强大生命力;既可以发挥思想文化教育阵地作用以拉近与党员干部群众的情感距离,又能在潜移默化中对人民群众和党员干部进行中国梦的宣传教育,从红色革命文化氛围中感受到信仰的力量。
  三、革命纪念馆是以文物故事来传承革命文化的主阵地
  革命纪念馆是以陈列相关文物、文字来实现其教育功能的。“陈列是我国博物馆进行社会教育、传播信息、提供审美欣赏和为科学研究提供参考服务的主要工作方式,也是博物馆向社会提供的特殊精神产品”。陈列展览策划的最高境界就是“见精神”。思想精神是一种非文化的存在,对塑造公共记忆有着推动和促进作用,真正做到“有所得、有所思、有所见”。“一个受欢迎的陈列展览,它们给普通观众讲述的是一个耐人寻味、让人思索、令人流连的完整故事,给专业工作者展示的是一个有所启迪、有所借鉴、有所收获的可视空间”。
  目前,我国大多数纪念馆都是将旧址或故居进行复原开放,同时还配有展示各自专属历史的基本陈列,用大量真实的文物、图片,配合一些艺术性的历史场景、艺术作品以及多媒体展示手段等,把纪念馆的主题内容进行可具体的阐述。文物的功能不仅是简单地印证历史,还能以其形象、生动、直观的特点感动人,最能有效地昭示历史的真理及其所蕴藏的伟大精神力量,起到教育人鼓舞人的作用。“革命文物是革命精神的物化载体,作为思想教育、传播知识的一种手段,具有真实性和形象性的特点,是其他宣传教育手段所不能代替的”。革命纪念馆通过一定数量、独具特色的革命文物来展示革命史上的重大事件或杰出历史人物。在革命纪念馆中,每一件文物、每一件史料、每一张图片,都具有其他物品无法取代的生动性和说服力,闪烁着浓烈的时代气息和鲜明的感情色彩,有着与党和人民血肉相连、情感相系的精神优势,有着更加直观、形象、可信的教育功能,对人民尤其是青少年富有强烈的吸引力、感染力和说服力,都是红色革命文化教育的生动教材,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中具有无可替代的阵地作用和特殊意义。
  在革命纪念馆这样的场馆进行红色革命教育,透过革命旧址和一件件真实的历史文物,让观众看到历史事件发生时的历史场景,具有强烈的历史现场感,能使观众更加深刻地领悟到这段历史所蕴含的精神力量。因此,加强革命文物工作,加强革命纪念馆的建设、管理和展示,事关传承革命文化、坚定“四个自信”,事关振奋民族精神、汇聚发展力量,事关助推经济社会发展、激发文物事业活力。
  (摘自《学习月刊》2018年第7期)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