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交流平台

承继好先辈留下的“红色遗产”

发布日期: 2019-04-01 来源:

青 木

  “亲眼看到当年红军穿过的草鞋、用过的皮带,我更加体会到长征的不易。我要把这些资料记下来带回家去,让家人也接受教育。”延安革命纪念馆,一位观众看完长征主题展览后郑重地在留言簿上写到。
  作为中央红军长征落脚之地,延安也是中国革命的圣地。党中央在延安13年,为这里留下了丰富的红色革命遗迹。如今,遍布延安全市的400多处革命旧址很多被列为文物保护单位,吸引着八方来客,亦成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的大课堂。
  天地英雄气,民族浩然风。在近百年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中,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为我们铺就了一条通往理想境界的道路,用精神和力量铸就了民族不屈的脊梁,引领我们坚定而从容地走向未来。遍布全国各地的近5万处革命遗址,成为我们党红色历史的浓缩和红色文化的载体。其中很多遗址因其特殊的历史和社会文化价值承载,已被国家相关部门甄别确定为革命文物。这些文物凝聚着深刻的文化内涵,蕴藏着丰富的历史信息,成为近现代中国革命史的重要实物见证,可以说是革命先烈留给后人的“红色遗产”。
  每一件文物都是一座“精神地标”。据统计,目前我国不可移动革命文物近3.5万处,可移动革命文物100万余件/套,革命博物馆纪念馆800多家;登记革命旧址、遗址33315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77处。从反映重要历史事件的遗址遗迹、纪念馆、烈士陵园,到革命领袖、爱国人士的故居、旧址,从反映重要历史文化内容的博物馆、纪念馆,到反映新中国成立以来建设成就的展览馆……这些文物已成为党员干部了解党的历史、加强党性锻炼的重要场所,广大群众培养爱国情感、培育民族精神的重要阵地,青少年学习革命传统、陶冶道德情操的重要课堂。
  文物,承载着民族的历史,革命文物是固化的党史和革命史。茅坪革命旧址群、砻市会师遗址群、黄洋界遗址群……在革命老区,每处历史遗址遗迹的背后都有无数让人感动的故事。如今,历史的硝烟散去,而镌刻在这些历史遗迹上的革命精神,仍散发着光芒,代代传承,成为老区脱贫攻坚战中的精神力量。党和国家历来重视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很多地方采取得力措施,加强对红色资源的保护、发掘与传播,让那段红色记忆永放光芒。
  硝烟已散,英雄长眠。神州大地上的每一方纪念碑,每一座烈士墓,每一段英雄故事,都是永不熄灭的精神火炬,赋予我们强大的精神力量。近年来,从设立烈士纪念日到提高烈属抚恤标准,从红色旅游兴起到抵制历史虚无主义,人们以实际行动纪念为革命胜利和新中国成立英勇牺牲的革命英烈,在铭记历史中汲取砥砺前进的强大力量,缅怀先烈、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日益成为全民共识和社会风尚。
  我们相信,先辈留下的“红色遗产”必将在一代代人的承继发展中永葆光辉,让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伟大民族的红色信仰。未来,红色血脉必将永续相传,强国步履必将更加铿锵……
  (来源: 解放军报)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