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交流平台

祭英烈忆忠魂 武汉将革命传统教育进行到底

发布日期: 2019-04-08 来源:

  武汉是一座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城市,也是一片红色文化的热土。施洋、向警予、潘忠汝、吕锡三、程新安、程喆,清明来临之际,武汉市民纷纷来到烈士陵园里、纪念碑前,祭扫这些革命先烈和城市英雄。
  4月2日,武汉市“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暨全市第三十四届革命传统教育周暨“中华英烈凭吊周”活动启动仪式在武汉二七纪念馆举行。市文明办、市关工委、市教育局、团市委、江岸区组织部队官兵、未成年人和大学生、青年志愿者、团青干部等社会各界代表90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庄严的国歌响彻纪念馆,来自江岸区的武警战士向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各界代表向先烈默哀一分钟,沉痛悼念革命先烈。少先队员代表饱含深情,向革命烈士献辞,表达了自己要好好学习、继承先烈遗志、做向上向善新时代好少年的决心。
  随后,在“中国好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许奎的带领下,各界代表在纪念碑前庄严宣誓。现场,江岸区第四批红领巾小小讲解员代表,从第三批讲解员手中接过“红色引擎”旗帜,他们将把红色力量不断传递下去。据了解,自1986年启动以来,江岸区已连续举三十四届“中华英烈凭吊周”,参与人数达300余万人次。“中华英烈凭吊周”已成为江岸地区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品牌。
  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吴大祥在致辞中表示,革命传统教育活动已成为武汉市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品牌和有效载体,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周”活动,引导青少年继承先烈遗志,发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民族精神意义重大,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青少年教育的重要论述,重视和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更好地了解、尊重、关心、服务好青少年。
  启动仪式结束后,参加人员在红领巾小小讲解员志愿服务队引导下参观二七纪念馆和《大国脊梁 民族英雄--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百名英雄人物图片展》。参加启动仪式的小学生代表沉痛地说:“今天的雨水也在缅怀革命烈士呢,我们要学习烈士们的献身精神,将来为祖国奉献一生。”
  “革命传统教育周”活动期间,武汉市各中小学积极组织未成年人走进烈士陵园、红色纪念场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集中性凭吊,进行生动的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广大未成年人铭记革命历史、崇尚革命英雄、继承革命事业。
  硚口区:硚口区各中小学积极响应号召,开展以“我们的节日·清明”为主题的清明节系列活动。通过学校宣传栏、国旗下的讲话、清明诗文朗诵会和班级墙报等形式,大力宣传清明节的文化渊源、民俗常识和革命故事等。硚口区体育馆小学少先队员代表,崇仁路中学优秀少先队员代表、团员代表,武汉市第十七中学的师生代表先后前往辛亥首义烈士陵园,向那些为革命牺牲的烈士献上花篮,表达对革命烈士们的深切悼念之情。为了表达对郝梦龄将军的纪念,武汉市第十七中学还在学校建立了专门的“将军亭”,时刻激励未成年人不忘先烈遗志,努力学习。
  洪山区:梨园小学五四中队的队员们来到施洋烈士陵园。他们齐唱国歌、队歌,向烈士墓敬献鲜花,并鞠躬默哀。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南湖分校举行了“缅怀革命先烈、继承革命传统”主题升旗仪式,全校300余名师生站在操场上通过集体默哀的方式表达了对革命先烈的深深敬意和无限哀思。洪山一小师生代表和武昌府社区党员、社区工作人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志愿者一起前往武汉市九峰山革命烈士陵园参加扫墓。他们献花、默哀,用最传统的方式向为革命而牺牲的烈士表达无限崇高敬意和哀思。
  江汉区:江汉区举行了“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2019年革命传统教育周活动启动仪式。湖北省博物馆金牌讲解员胡昇老师为师生们带来了名为“革命生涯常分手 春风起时再相逢”的革命传统教育讲座,真切的讲授感染和鼓舞着到场的每一位师生,在场未成年人纷纷立志好好学习,奋发向上,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武汉市第二十一(警予)中学初一年级全体师生在龟山向警予墓前进行祭扫活动,一张张纪念便利贴上写满了学生们想对向警予说的心里话。活动现场,一位学生的妈妈在听孩子们朗诵《向警予我心中的英姿伟像》时,用手轻轻擦拭眼角,她说:“孩子们的朗诵太有感染力了,烈士的精神不仅是孩子们学习的榜样,身为家长也应该去了解学习。”江汉区航空路小学少先队员代表来到江岸区辛亥革命烈士陵园,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的祭英烈活动,纪念在辛亥革命阳夏战争中英勇献身的数千名烈士。
  江夏区:江夏区碧云小学开展了“缅怀革命先烈”清明节扫墓活动。在革命英雄纪念碑前,师生代表向烈士敬献花圈,并纷纷献上自己亲手制作的小白花用自己的心意来表达对烈士的敬意。金口小学开展了“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教育活动,学生们带着自己动手做的小花束来到中山舰抗日阵亡烈士墓碑前,听革命故事,给烈士敬礼、献花、默哀、唱《英雄赞歌》。明熙小学组织青年党员教师和部分学生到熊廷弼公园项英烈士像前开展“缅怀革命先烈,珍爱幸福生活”清明祭扫革命先烈活动,学习英雄故事,寄托清明哀思。
  东湖高新区:在东湖高新区文明办组织开展清明节祭英烈活动中,九峰中学师生代表来到九峰烈士陵园参与祭扫活动,本次活动是一场爱国主义教育主题活动,以缅怀英烈、传承英烈精神为重点,让爱国主义真正“入脑入心”。武汉市光谷第二十六小学在九峰烈士陵园举行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挂牌仪式暨清明祭扫革命烈士活动。学生们还参观了九峰山革命烈士陵园纪念馆、革命烈士纪念墙、革命烈士名录,了解革命烈士事迹,学生们深受感动,纷纷拿起抹布擦拭墓碑,用行动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景仰和追思,将民族精神牢记心间。
  武昌区:中南路幼儿园大班幼儿来到了施洋烈士纪念碑前进行扫墓活动。现场,学校还向家长们发出清明节祭扫倡议:让家长和孩子们过一个健康的清明节,过一个节俭的清明节,过一个绿色的清明节,过一个平安的清明节。
  青山区:挽月中学校长、党支部书记带领党员、团员、少先队员前往石门峰烈士陵园,为武汉保卫战中牺牲的烈士扫墓。他们参观烈士陵园,回顾革命历程,学习先烈精神。
  东西湖区:柏景湾小学少先队员代表、教师联合严家渡社区工作者及严家渡社区志愿者代表来到武汉市伏虎山革命烈士陵园举行“勿忘英烈壮举·弘扬民族精神”清明祭英烈主题教育活动,缅怀先烈,寄托哀思。
  新洲区:阳逻开发区第三小学、第四小学师生代表、施岗小学师生代表、金台小学师生代表、武湖小学上百名师生代表,来到武汉万福净土陵园英烈文化广场参加清明烈士公祭活动,自发为烈士拭碑,祭奠烈士英灵。
  蔡甸区:汉阳一中团委学生会组织部分高一学生前往吴运铎纪念馆,参观学习吴运铎同志的生平经历、英雄事迹和革命功勋,感受到了这位被称为“中国的保尔”的革命英雄身上无私忘我、赤胆忠心的崇高共产主义精神。
  黄陂区:祁家湾小学组织五年级师生到童康剑烈士墓开展“祭扫革命先烈 重温入队誓言”的清明节扫墓活动,了解烈士的英雄事迹,感受革命先辈伟大的民族精神和气节。
  除了实地祭扫活动,武汉文明网也推出线上“网上祭英烈”专题,专题上线仅1天就有超过2万余名市民留言寄语、鞠躬献花,表达对英烈的缅怀哀思和对红色文化的传承弘扬。
  又是一年清明时,在对先烈的无限追思中,各区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祭祀活动,让未成年人缅怀、了解那些为了争取民族独立解放、国家繁荣昌盛和人民自由幸福而献出宝贵生命的先烈,从而激发出爱国热情,凝聚圆梦力量。
  (来源:中国文明网 武汉文明网综合)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