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交流平台

保护革命文物 传承红色文化

发布日期: 2019-08-26 来源: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

  江苏各级文物部门和文博单位以保护革命文物、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文化为己任,推动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具体有以下做法:
  一、在革命文物保护方面,坚持保护为主。坚持全面保护、整体保护,统筹推进抢救性与预防性保护、文物本体与周边环境保护,确保革命文物的历史真实性、风貌完整性、文化延续性和传播广泛性。一是夯实革命文物基础工作。开展革命文物排查强基行动,建立革命文物定期排查制度,定期对革命文物进行全面排查,重点排查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情况、维修保护和管理使用情况,建立健全排查数据档案。建立省级革命文物数据库,分批公布省级革命文物名录,推进革命文物资源信息开放共享。2015年,文物、党史等部门密切全作,对全省革命文物、烈士纪念设施进行了全面调查,建立了档案资料。2017年,文物部门组织全省文物系统编制完成了《江苏省革命文物名录》。据统计,全省共登记不可移动革命文物1031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4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87处、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456处。国有收藏单位收藏革命文物48840套,革命专题博物馆和纪念馆53家。二是完善革命文物保护体系。各级地方政府及时把新发现的革命文物依法纳入保护范畴,把具有重要价值的革命旧址核定公布为各级文物保护单位。积极落实尚未核定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的革命文物保护措施。针对吉林省新四军史迹较多的特点,相关文博单位加强了对革命旧址、文献档案史料、口述资料等的抢救性保护和征集,重点了开展党史重要人物(事件)相关资料、文献档案、工作及生活用品、照片等见证物以及口述历史资料的征集整理工作。文物部门及时对重要实物、艺术品、文献、手稿、图书资料等可移动文物,组织鉴定、区分等级,设置藏品档案,完善目录数据,并登陆全省可移动文物普查平台,进行藏品备案。三是开展革命文物重点保护行动。为进一步做好革命旧址维修保护和馆藏革命文物保护修复,按照中央要求,重点推进反映各时期重大历史事件的遗址遗迹、纪念设施、文物藏品保护展示项目。督促和指导地方做好郭村战斗指挥部旧址修缮、雨花台烈士陵园、周恩来故居等革命文物保护工程项目的实施工作,推动苏皖边区政府旧址等革命文物编制保护规划。另外,为进一步加强江苏红色遗产、名人故居的有效保护和科学展示,提升保护水平和开放品质。在“十三五”期间,省文物局组织实施了“江苏省红色遗产、名人故居维修保护和展示提升专项工程”,2016-2019年共组织实施保护项目92项。
  二、在革命文物利用方面,加快文旅融合。革命文物资源是旅游的重要资源,革命专题博物馆和纪念馆是旅游的重要目的地,目前红色旅游已成为江苏旅游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是实施革命文物集中连片保护利用工程。结合区域特色,探索差异化保护利用模式,推进革命文物的整体规划、连片保护、统筹展示、示范引领,助力革命老区脱贫攻坚。今年,省文物局组织开展了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调研,指导地方做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规划的编制和项目的储备,利用国家和省级文物保护专项补助经费对相关项目予以支持。二是以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为重点。建设一批革命主题遗址公园、红色乡村小镇,完善红色旅游公共服务设施,优化红色旅游环境,并通过举办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等活动,深入挖掘红色旅游文化内涵和核心价值观,提升红色旅游景区资源价值和服务质量。三是积极推介红色旅游特色线路。目前,各地依托革命文物资源,把更多革命纪念设施和革命文物类文物保护单位纳入旅游线路,推出一批以红色文化为主题的研学旅行、体验旅游、休闲旅游项目,编纂出版一批红色旅游景区(点)宣传资料,运用市场机制开发一批革命文物创意产品,把更多的革命文物资源转化为旅游资源,用旅游的载体带动更多革命文物资源“活起来”。
  三、在革命文物宣传方面,深化红色教育。江苏始终致力于加强革命文物红色遗产的展览展示、宣介教育工作,通过开展各类主题活动,传播红色文化,赓续红色基因。一是开展革命文化研究传播行动。充分利用革命文物中蕴含的红色文化资源,鼓励支持各地文物博物馆机构、高校、科研机构、相关党史学会等深化对革命文物史料的研究阐释,重点加强对雨花英烈精神、新四军铁军精神、周恩来精神、淮海战役精神等研究,深入挖掘蕴含其中的思想内涵和时代价值,力争推出一批最新研究成果。二是创新革命文物传播方式。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以“保护革命文物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在盐城开展“在党的领导下走向胜利——新四军历史文物展”“革命文物的文化解读专题讲座”“苏北片区红色故事会”以及“全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座谈会”等活动,营造全社会参与和支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的浓厚氛围。省文物、教育部门不断加强青少年教育,在全省征集博物馆青少年教育示范项目,引导少年儿童坚定信仰,“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推动把革命文化教育纳入各级党校干部教育培训教学大纲。结合“互联网+中华文明”三年行动计划,加强网上阵地建设,推进馆藏革命文物的信息化管理、全媒体展示。三是丰富革命文化发展成果。坚持社会效益优先,围绕重要节庆日、纪念日组织主题宣传报道,结合文博创意产品开发,不断推出优秀革命文物宣传产品和文化产品,让人民群众共享革命文化发展成果。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网)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