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交流平台

“金山娃”跨越四省一市 感悟革命精神 培育爱国情怀

发布日期: 2019-09-02 来源:

  近日,“追忆红色岁月,继承延安精神”金山爱国小先锋新时代文明实践暑期主题研学活动在革命圣地延安举行。
  从2016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纪念日,一群被称为“金山爱国小先锋”的金山娃,从上海中共一大会议纪念馆出发,历时三年多,累计行程1万5千多公里,跨越上海、浙江、福建、江西、陕西4省1市,跟随着革命先辈的红色足迹,感悟革命精神,培育爱国情怀。

党建引领 丰富未成年人德育内涵

  金山区以“迎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针对未成年人身心成长的特点,把党群资源凝成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厚植未成年人红色基因和爱国意识的教育合力。
  三年多来,金山爱国小先锋从“党的诞生地”上海出发,从“军旗升起的地方”南昌到“红色革命摇篮”井冈山,从“红色故都”瑞金到古田会议会址,从“红军长征出发地”于都到“红军长征落脚地”延安……在重返历史现场的实践体验中和学习感悟中追溯着家国情怀,更清晰地认识到要实现红色传承,必要系牢“红色纽带”。

“五步”培训法 涵育未成年人家国情怀

  研学活动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突出载体创新,如区烈士陵园管理所独创“金山爱国小先锋”中小学英烈事迹宣讲志愿团培训“五步法”,通过“选稿—定型—着色—点睛—展出”等环节,逐渐培养出一支专业、规范的新时代红色基因传承者队伍。
  三年多来,近千名金山区的中小学生参与金山爱国小先锋遴选,小先锋们将爱国主义教育课程作为开学第一课送进校园,送入暑期小学生爱心暑托班,也走进社区、走进军营开展主题宣讲。
  今年7月31日至8月4日,“追忆红色岁月,继承延安精神”金山爱国小先锋新时代文明实践暑期主题研学在全国青少年延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延安市团校举行了开班仪式。在4天4晚的主题研学过程中,小先锋们住窑洞、吃粗粮、穿布鞋、爬山路……真实的感触直击孩子们的心灵,艰苦的环境磨练着少年们的成长。
  从早上7点半出发到晚上8点半返回,每天超过12小时的课程和活动,最小年龄仅7岁,最大年龄17岁的18名小先锋在祭拜烈士、慰问老红军战士、徒步宝塔山的体验教学中,在参观革命旧址、寻访梁家河知青旧居、聆听专题讲座的现场教学和情景教学中直击红色历史。

树立典型 留存未成年人红色记忆

  研学活动以志愿精神树立正确价值导向,在“好人文化”根基深厚的金山,通过组织小先锋了解先贤事迹,把先贤先进树为未成年人爱国主义教育的榜样;通过指导小先锋以红色记忆档案记录人的身份,对话老红军,走访英烈家庭、倾听英雄故事,为亲历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历史见证者留下珍贵的口述红色记忆档案。
  金山区档案局还为小先锋成长建档,引导爱国小先锋通过成长档案盒,留下自己的成长轨迹。主办单位也先后通过汇编《烈士事迹“三进”活动画册》《百名中小学生眼中的金山英雄》《金山爱国小先锋“重走长征路”》,制作《“我和我的祖国”金山爱国小先锋新时代文明实践明信片》,建立起小先锋红色记忆成长档案。
  据悉,上海市杰出志愿者毛俊连续4年与小先锋同走长征路,悉心照料红色征途上的衣食住行;全国文明家庭、龚建强志愿服务工作室带头人龚建强,“金山好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徐晓霞,“全国学雷锋示范基地”金山区红十字宣传服务队负责人张丽平等先进典型也是小先锋们研学路上的良师益友。
  在金山,一群又一群新时代少年通过活动成为了金山爱国小先锋,成为了红色基因传承人和爱国主义精神的传播者。活动在他们的人生起步阶段筑牢了坚实的思想道德基础,为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金山计划在建党100周年时,打造一支有理想怀信念、敢争先善弘扬的新时代英烈事迹宣讲员队伍,带领更多青少年在党的引领下茁壮成长,在新时代踏上新征程,绘出美丽新画卷,以此作为给党最真挚的献礼。
  (来源:学习强国平台)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