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交流平台

大悟:唱响红色文化 讲好发展故事

发布日期: 2020-01-20 来源:

李建新 龚红焰

  在孝感市,红色是大悟县的本色。大悟县是“中原突围”发生地、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和将军之乡,拥有宝贵的“中原突围”精神和红色资源。
  绿色是孝感市大悟县的底色。大悟县地处大别山西端南麓,山青水秀。中原突围纪念馆、新四军第五师司令部旧址等红色文化和悟峰山十八潭、金鼓铁寨等山水资源交相辉映。
  近年来,大悟县提出“打造红色高地,推动绿色崛起”发展定位,在绿色发展中彰显红色元素,植根红色基因,让老区发展呈现出新的画面。
  2019年,大悟县接待游客超过16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突破10亿元。
  唱响红色文化,讲好大悟发展故事,这个初冬,老区大悟县红色文化充盈……
  两年前,80多岁高龄的大悟县延安研究会会长黄世鹏是当地红色文化权威,黄老不顾年迈病体,带着3名年轻人,实地考察一批革命旧址、遗址,组织撰写了40篇30万字的大悟红色经典小故事,留下了非常宝贵的史料和精神财富。
  10月8日,大悟县政协办公室一片沸腾。由大悟县政协主编,在40篇30万字的大悟红色经典小故事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和整理,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的《大悟红色记忆》一书,在国庆前夕正式出版发行。
  鲜红的封面,朴素而热烈。
  这是纪录片《不可磨灭的历史——红四方面军在大悟》光盘的封面。
  《不可磨灭的历史——红四方面军在大悟》是大型革命历史纪录片《大悟县土地革命历史》三部曲的第一部,全面系统介绍大悟县从1922年到1932年十年间的土地革命历史。
  张开礼是大悟县文化馆的一名退休干部。近年来,他坚持到基层一线,对散落在大悟县民间歌曲中的《红色革命历史民歌》等项目进行挖掘、收集、整理、拍摄、申报,目前以校对成系列文字,今年年底歌曲集有望正式出版。
  近年来,大悟县依托孝感北站的高铁交通和京珠高速、麻竹高速、大别山红色旅游公路优势,深化大别山地区其他老区县市合作,力争把大悟县打造成为大别山地区客流中心,积极与周边的武汉、信阳、红安等红色旅游景区的线路对接。依托在建的武大高速,把宣化店红色景点、铁寨风景区和黄陂的木兰风景区串联起来,“一线串珠”做强做大山乡旅游业;依托已建成的大别山红色旅游公路,拟延伸至107国道,实现与广水武胜关、信阳鸡公山贯通,以拉动客源倍增流动;建成了17公里的悟峰山旅游公路,以京港澳高速公路为依托,形成近百公里的红色旅游带。
  山美了,红色景点亮起来了,革命老区群众积极参与起来了。今年入秋以来,天气持续晴好,大悟县四姑镇红叶景区迎来了大量游客。据红叶观光园管理处统计,入秋后的红叶观赏期已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31万余人次,同比去年增加了12%。期间景区内沿路农家饭庄天天爆满,农民的农副产品销量喜人。
  红叶红了,村民笑了。大悟县田河村村民熊海东笑容满面地说:“今年一口气种了10多亩甘蔗,6万余株,红叶期间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拍照并采购,全部都销售完毕,仅这一项收入近10万元。”
  据预测,未来两年内,大悟县百公里红色旅游交通圈全部建成后,该县有 20个乡镇(区)的村民可捧上旅游“金饭碗”,带动从业10万人,创旅游综合收入20亿元,旅游交通圈也将成为名副其实的扶贫路、产业路、生态路。
  (来源:湖北学习平台 孝感日报)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