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交流平台

红色旅游“红”出新高度

发布日期: 2020-01-20 来源:

陈 静

  2019年,作为文旅市场中鲜艳的亮色,红色旅游市场“红”出了新高度,供给层面呈现了新特点,国家层面的统筹促进和地方政府的创新作为,为红色旅游发展环境的优化和发展质量的提升提供了制度保障,有效推进了红色旅游的提质升级。“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2019年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首《我和我的祖国》成为人们传唱率最高的歌曲。而在群情激昂的爱国情怀下,全国红色旅游景区点成为人们热衷前往的旅游目的地。
  据相关统计,2019年,网络上“红色旅游”关键词搜索热度上涨比例达到200%。从去年年初开始,各地红色旅游持续升温,节假日游客量集中增长明显,国庆假期更是人气“爆棚”。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仅暑期,红色旅游目的地就有超过1亿人次前往。

新热度

  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沿着中国革命的征程砥砺初心,从江西于都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到河南新县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从甘肃高台西路军纪念碑到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习近平总书记走到哪里,游客们的脚步就跟到哪里。每次总书记离开后,当地都会迅速掀起红色旅游“高潮”。“跟着习总书记,来场不一样的初心之旅!”成为2019年红色旅游市场的流行语。
  “共和国是红色的,不能淡化这个颜色。”2019年,以党建和爱国情怀为底色的红色旅游“红”出了新高度,在“七一”等关键节点及暑期、国庆等假期表现得尤为突出。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自2019年6月起在全党范围开展以来,不少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选择到红色遗址学党史悟初心。“七一”前后,各大革命圣地都人气爆棚,如,浙江嘉兴南湖附近的道路两旁停车位“一位难求”,前往延安枣园的每日游客量都达1万多人次。
  暑期,OTA平台上以“延安”“井冈山”“西柏坡”“遵义”等为关键词的机票搜索量大幅增长,延安、西柏坡、井冈山、湘潭、上海、重庆、南京、嘉兴、北京、遵义位列OTA平台梳理的红色旅游十大热门目的地,红色旅游成为学子们毕业旅行、研学旅行的重要选项,“带娃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成为亲子旅游市场的突出亮点。
  国庆假期,盛大的国庆阅兵仪式和庆祝活动激发了人民群众的出游热情和对代表中华悠久历史、灿烂文明、民族精神、国家富强等文化吸引物的向往,文化和旅游部组织各地重点围绕长征精神、改革开放、京津冀协同发展等主题推出的10大类100条学习体验线路十分红火,《我和我的祖国》响彻大街小巷,“开天辟地”“不忘初心”等70组彩车成为最热“网红”。文化和旅游部的数据显示,国庆7天长假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7.82亿人次,78.84%的游客参加了各式国庆庆祝活动。红色旅游成为广大游客“与国同庆”的主要选择、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的强劲动力。
  在旺盛的需求下,全国各地红色旅游的规模和效益齐头并进。中国旅游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全国红色旅游出游达2.68亿人次,同比增速4.31%,占同期全国国内游总人次的8.72%;旅游收入达1643.63亿元,同比增速9.57%,占同期全国国内旅游总收入的5.90%。中国产业咨询机构前瞻产业研究院预测,2019年红色旅游综合收入有望达到5845亿元。携程、飞猪等平台数据显示,“80后”“90后”“00后”出游人群正成为红色旅游市场的主力人群。国庆期间,“96后”增幅达100%,“00后”增长更是超300%。

新特点

  发展红色旅游的核心是进行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在当前文旅融合的大背景及红色旅游参与群体日益年轻化的趋势下,2019年红色旅游市场在供给层面呈现“多元丰富、与时俱进、注重设计、关注游客体验”的新特点。
  2019年,除了各地“红+绿”“红+古”等产业融合进一步延伸红色旅游的产业链外,文旅融合进一步深化赋予了红色旅游新内涵,红色旅游产品更加丰富多元。上海公共文化场所组织了一系列以国庆为主题的唱响主旋律文化活动,近100场充满正能量的优质公共文化配送产品深入社区。湖南举办了500场次的公共文化场馆惠民活动,陕西、湖北等各地市的文化场馆和旅游景区也纷纷开展了红色旅游展览、展演活动。福建土楼永定景区举办了“迎国庆、庆丰收、晒丰收”等特色主题活动及非遗文化项目体验。云南丽江免费开放了包括文化院落、红军长征过丽江指挥部纪念馆等在内的17个文化展示点……
  各地还依托革命文物资源纷纷推出新举措,善用科技与创意,充分运用现代文学、歌舞、影视和实景剧等艺术手段,讲好中国红色故事,让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成为网红打卡地,让红色历史和文化成为国人抹不去的“红色记忆”。
  在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戴上VR眼镜,就能即刻“穿越时空”来到1927年的南昌,加入南昌起义的队伍中,同革命先辈一起经历枪林弹雨的洗礼……实景沉浸式的参观,让游客直呼“过瘾”;在海南定安县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游客们可以换装红军服,在深山雨林间重走“红军路”;在福建南平顺昌县洋口镇,高唱一首红色歌曲、聆听一段红色历史、敬献一篮缅怀鲜花、观看一场红色演出、重温一遍入党誓词、研学一堂红色课程、留下一张红色记忆、回味一餐红军饭菜等多个沉浸式红色文化体验,吸引了许多亲子家庭和团队游客;在广州,游客只需扫描“红色旅游金牌解说”在线讲解的二维码,就能在线听到专业讲解员对广州红色历史文化的详细讲解。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表示,在中央、地方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红色旅游景点的规划、建设和管理水平得到了明显提升,涌现了《中国出了个毛泽东》《延安保卫战》《延安保育院》等游客喜闻乐见的大型实景演出和舞台艺术。延安、井冈山、韶山、瑞金、嘉兴、西柏坡等地探索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红色旅游发展模式,与此相关的教育、培训、研讨、出版、创作等活动也得到了积极推进。
  北京大学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吴必虎认为,当前红色旅游已成为推动各地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红色旅游景区也已经成为驱动文明发展和当地文旅融合的一个重要载体。

新探索

  如果说市场表现是外在表象,对红色旅游发展的科学引导和有效管理则是内在驱动。2019年,从中央到地方,“重视”“支持”“创新”“融合”成为激发红色旅游健康蓬勃发展的关键词。
  去年8月,中宣部印发《关于在重大活动中进一步发挥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作用的通知》,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提出进一步的明确要求;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明确提出要寓爱国主义教育于游览观光之中,通过宣传展示、体验感受等多种方式,引导人们领略壮美河山,投身美丽中国建设。
  2019年,文化和旅游部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色旅游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红色旅游的政治要求,在红色旅游资源开发和保护、产品打造、人才队伍建设及宣传推广等方面统筹推进、不断创新,促进红色旅游产品体系进一步完善、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推动红色旅游提质升级。
  为进一步夯实红色旅游发展基础,文化和旅游部开展了《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理论与实践研究》《全国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标准研究》《红色旅游精品名录评价规范项目研究》《我国军事旅游资源现状及开发研究》等课题研究,在广州、嘉兴两地进行了红色旅游资源普查试点,形成了红色旅游资源普查标准;为加强对革命文物资源的保护,中宣部、财政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发出了《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第一批)》的通知,确定第一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共计15个片区、645个县。此外,还组织编制了《罗霄山红色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娄烦红色旅游专项规划》等5个跨区域以及定点扶贫、对口援助地区的红色旅游专题规划,进一步推进红色旅游资源开发;开展全国红色旅游文创产品和红色旅游演艺征集活动,遴选出200件红色旅游文创产品、12部红色旅游演艺作品,在全国层面推动红色旅游产品的创新发展;对红色旅游进行深入调研,形成《红色旅游景区现存问题及解决对策研究分析》,对《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服务规范》行业标准进行了修订,进一步推动红色旅游提质升级。
  为充分发挥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教育功能,进一步加强讲解员、导游员队伍建设,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共同主办了第二届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并开展了集中展示活动,一批“金牌讲解员”和“金牌志愿讲解员”脱颖而出,多个感染人、教育人的红色故事浮出水面。在文化和旅游部支持下,由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等单位主办的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吸引了全国30个省市的246所学校的766支团队报名参赛,参赛的高校数量之多、规模之大,远超往届,创下了历史新纪录。此外,文化和旅游部还指导拍摄40期《红色基因代代传》系列红色故事短视频,开展“中国心·红旅情”征文、“我和我的祖国”红色旅游采风活动,编撰《中国红色旅游影像志》,组织拍摄完成红色旅游主题宣传片,在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上搭建红色旅游主题展区,加大了对红色旅游的宣传推广。
  为抓好红色旅游人才队伍建设,文化和旅游部主办了全国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建设行动试点工作总结交流活动,深入总结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建设行动试点工作,并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开。同时,围绕“助力革命老区脱贫攻坚”“促进红色旅游融合发展”“创新红色旅游宣传推广”“推进讲解规范提升”等主题,开展了红色旅游专题培训。
  “旅游行政主管部门统筹促进、创新作为,为红色旅游发展环境的优化和发展质量的提升提供了有效的制度保障。”戴斌表示,在当前及未来文旅融合发展的新阶段,红色旅游的战略摆位只会提升而不会下降,红色旅游的内涵只会丰富而不会收窄,红色旅游的工作力度只会加强而不会削弱。
  北京大学教授窦文章说,以《我和我的祖国》为典型的爱国主义教育正呈现“大众化”“常态化”趋势,今后,红色旅游热度还将不断攀升。
  (来源:中国旅游报)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