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交流平台

回溯峥嵘岁月 传承红色基因
——新四军重建军部80周年纪念会在盐城举行

发布日期: 2021-02-07 来源:

唐闻宜 吕正龙 吴昊

  1941年1月,新四军在盐城重建军部,标志着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新四军从此独立自主地肩负起华中敌后抗战的重任,盐城由此成为华中抗战的政治、军事、文化和指挥中心。今年是新四军重建军部80周年,1月20日上午,新四军重建军部80周年纪念会在盐城市举行。

  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爱军,原南京军区司令员朱文泉,新四军第3师副师长、盐阜军区首任司令员洪学智之子、吉林省原省长洪虎,江苏省军区原司令员于中海,省军区副政委苏林波,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新四军副军长罗炳辉之子罗新安,新四军独立旅旅长梁兴初之子梁晓源,新四军首任军长叶挺之孙女叶莲、孙女婿张志扬,以及中国新四军研究会有关负责同志、特邀专家,新四军纪念场馆和其他纪念场馆特邀嘉宾等近350人来盐出席大会。盐城市委书记戴源,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陈红红等出席。

  80年前,国民党反动派发动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1941年1月20日,中共中央军委发布重建新四军军部的命令。五天后,新四军军部在盐城正式重建。新四军军部的重建,对鼓舞全国人民的抗日斗志,打退反共和投降逆流起到重要作用,也成为新四军迅速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转折点。正因为新四军军部在盐城重建,也因为威武铁军在盐阜大地横刀立马、浴血奋战,使盐城成为一座英雄的城市、光荣的城市。

  80年来,盐阜儿女始终用铁军精神滋养初心、践行使命、不懈奋斗,盐阜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沧桑巨变,世界自然遗产、全国文明城市、中韩(盐城)产业园等一系列金字招牌,让盐城市成为一颗璀璨的黄海明珠。

  张爱军在讲话中表示,新四军军部在盐城正式重建,揭开了新四军发展壮大和正规化建设的崭新一页,在新四军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江苏是新四军坚持抗战的主要地区,在敌强我弱、日伪顽夹击的艰苦复杂斗争中,在抗日烽火考验和洗礼中,铸就了新四军铁军精神。80年来,新四军铁军精神始终激励一代又一代江苏儿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进取、接续奋斗。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要时刻铭记老一辈革命家的历史贡献,广泛开展新四军历史学习教育,不断深化新四军铁军精神宣传阐释,持续打造新四军红色文化品牌,充分发挥新四军纪念场馆的宣教功能,奋力开创“强富美高”新江苏更加美好的未来。盐城是新四军重建军部所在地,盐阜人民对新四军有着深厚感情,要在“成为绿色转型典范”的新实践中,擦亮新四军红色文化品牌、讲好新时代铁军故事,让新四军铁军精神在盐阜大地代代相传、熠熠生辉。

  朱文泉代表中国新四军研究会对纪念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说,美丽的盐城,是一座英雄的城市。新四军在抗战烽火中铸就的铁军精神,激励鼓舞着华中军民取得敌后抗战的伟大胜利,涌现出千千万万英雄的铁军儿女,中国新四军研究会将全力以赴推动铁军精神纳入中国共产党的革命精神谱系。近年来,盐城紧紧围绕文化建设高质量发展目标,采取积极有力措施,大力传承弘扬铁军精神,打造铁军文化标识,使盐城成为新四军历史文化与铁军精神研究、教育、展陈和弘扬的重要高地,铁军精神已经成为盐城著名红色文化品牌。我们要继承和发扬革命前辈的光荣传统,传承好、弘扬好铁军精神,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洪虎代表新四军老战士老同志亲属发言时说,新四军军部在盐城重建,是新四军再生的转折点,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华中抗日形势逆转的里程碑,是新四军不断发展壮大的重要因素,是我国革命历史中具有非常重要意义的重大事件。盐城站在历史高度,顺应时代要求,利用本地红色文化资源,适时举办新四军重建军部80周年纪念活动,非常及时、很有必要,具有重大的历史和现实意义。盐城作为新四军军部重建地,新四军纪念馆又坐落在盐城,红色已然成为盐城一张重要的文化名片。改革开放以来,盐城的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进入新世纪,盐城变得更加美好。衷心祝愿盐城在奋进新时代的征程中取得更大成就,城市变得更加光彩夺目。

  戴源代表盐城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和830万盐城人民,向新四军老战士致以敬意,向革命先烈表示缅怀,向与会嘉宾表示欢迎。他说,新四军的历史,是一部跟党举旗、听党指挥的战斗史诗,是一首信念坚定、忠贞不渝的英雄壮歌。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我们要在新征程上创造新辉煌,就必须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始终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践行为民宗旨,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历史使命,开拓奋进,真抓实干,锻造新时代“铁军”,在新征程上不断开创盐城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市中学生代表发言缅怀革命先烈,表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和力量的美好愿景。新四军老战士和新四军老战士老同志亲属代表,通过视频为盐城发展送上美好祝福。

  与会嘉宾前往新四军纪念馆,向新四军革命先烈敬献花篮。

  江苏省文明办副主任公永刚,省广播电视总台党委书记、台长卜宇,省委党史工办副主任吴逵隆,省文旅厅一级巡视员吴晓林,市领导吴晓丹、勾凤诚、李泽勇、张礼祥、陈卫红、孙长春,盐城军分区政委马小军,亭湖区、盐都区、大丰区、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盐南高新区,以及市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等参加。

  (来源:新民晚报 中国新闻网)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