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交流平台

北京宣布未来5年将建成三大知名红色旅游地

发布日期: 2021-02-07 来源:

  近期,在“回顾‘十三五’,展望‘十四五’系列新闻发布会——文化产业专场”上,北京市文旅局相关负责同志表示,未来五年,北京将推动中共中央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北大红楼、卢沟桥-—宛平城三大爱国主义教育主题片区成为知名红色旅游目的地。

  中共中央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是中共中央在北京香山的革命旧址,由修缮恢复后的革命旧址与新建的香山革命纪念馆组成。2019年9月13日,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正式对外开放。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包含香山革命旧址和香山革命纪念馆两个部分。香山革命旧址位于香山公园内,由双清别墅、来青轩等中共中央在香山的8处革命旧址组成。位于香山脚下的香山革命纪念馆建筑高度为22.5米,建筑面积达1.8万平方米。馆内的《为新中国奠基——中共中央在香山》主题展览,面积6000平方米,以全面丰富的展陈内容及多样的展陈方式,展现在香山期间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夺取全国胜利和党中央筹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光辉历史。展览以珍贵翔实的历史照片、历史文物、档案及视频为主要内容,共展出图片约800张,各类文物1200件,其中包括开国大典上悬挂过的两盏大红灯笼、使用过的10门礼炮。

  北大红楼:北京大学红楼是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和民主科学进步思想的重要场所,是五四运动的策源地,也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发祥地之一。1920年10月,在北大红楼李大钊办公室,李大钊、张申府、张国焘三人秘密成立北京共产党小组。这是北京历史上第一个中国共产党的党组织。北京大学红楼,位于北京市东城区五四大街29号,始建于1916年,建筑通体红砖砌筑,红瓦铺顶,砖木结构,平面呈工字形,占地面积1万平方米。

  卢沟桥-宛平城:卢沟桥位于北京西南永定河畔,距市中心15公里,是第一批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A级旅游景区和国家首批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卢沟桥是华北地区现存最古老最长的一座十一孔联拱石桥。全长266.5米,宽9.3米。共有桥墩10个,桥孔11个,有雕刻精美的大小石狮501个。宛平城位于卢沟桥东侧,是华北地区唯一一座保存完整的两开门卫城。1937年7月,日本在此发动七七事变,宛平城成为历史的见证,至今城墙上还保留着当年日军炮击宛平城的弹痕。是第一批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首批红色旅游经典景区。2005年7月,位于宛平城内南北大街与东西大街的交汇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前,占地约1.1万平方米的宛平广场落成,象征国家富强、人民无畏的“醒狮”铜雕屹立于广场中央,广场建成后成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的中心场地。

  (来源:中国老区建设)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