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交流平台

“一代名舰”中山舰重新迎客

发布日期: 2021-02-22 来源:

海 冰 田梦莹

  经近两月的紧张施工,1月26日,因承重台维修闭馆多日的武汉市中山舰博物馆恢复对外开放,“一代名舰”中山舰重新展现在公众面前。

  据介绍,中山舰承重台是一个长69米、宽10.8米、高0.7米的半密封钢结构平台。2008年迁移中山舰时,承重台托载着舰体从武昌经水陆联运后进入中山舰博物馆陈列大厅,从此,成为中山舰永久陈列基座。由于中山舰博物馆依江傍湖,空气湿度高,四季温差大,承重台内部易出现凝露积水现象,并伴随出现钢板锈蚀情况,对托载的舰体形成安全隐患。为了确保舰体安全,消除安全隐患,中山舰博物馆提出承重台加固维修申请,省市主管部门高度重视,拨出专项资金。

  中山舰博物馆陈列保管与学术研究部主任黄文建介绍,此次维修加固工程主要分为“开孔通风”“排水清渣”“除锈加固”“内外涂装”四个阶段。此次工程在承台内外开割通风孔100处、施工维修孔26处及施工应急孔25处,并在承台内部增设通风机32台,加强承重台内部空气循环。经勘测核算,承重台内部共132个舱段,需除锈面积约为4500平方米。为了施工人员安全,在实际工作中,舱内操作人员全程佩戴安全护具,舱外设安全员陪伴,随时用绳索沟通提醒。本次工程内部涂装约4500平方米,外部涂装约900平方米。因承重台内部高度约0.7米,且被分隔成132个狭小舱段,施工人员不论是排水清渣还是除锈喷漆,都只能在内部爬行,作业时匍匐和仰躺施工,为防粉尘和油漆,还需穿保护服,佩戴防毒面具。

  中山舰博物馆馆长何志林称,经50余天安全施工,该项目于1月20日通过竣工验收,专家们表示,现在的承重台质量良好,维修所取得的效果超出了预期。

  (来源:湖北日报)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