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交流平台

革命火种代代传——大型红色题材花鼓戏《红荷》震撼首演

发布日期: 2021-02-22 来源:

罗珊珊

  1月30日晚,随着悲怆激昂的花鼓旋律响起,大型红色题材花鼓戏《红荷》在曹禺大剧院拉开首演序幕,为广大戏迷朋友呈现一场戏剧视听盛宴,为即将到来的建党100周年献上一份厚礼。

  《红荷》讲述的是革命战争年代江汉平原儿女与国民党反动派英勇斗争的故事。1935年8月,红军主力西征后,白匪民团、铲共队死灰复燃,疯狂清剿根据地。还乡团团总丁耀武为报复红军以解心头之恨,丧心病狂地屠杀、贱卖红军家属,制造了一幕幕人间惨剧。红军团长妻子夏荷花在地下党和当地丁家的帮助下,与丁耀武英勇周旋,在经历被卖妓院、假婚护孕、刑场逼供后,最终成功保护了腹中红军后代……

  随着剧情深入,观众被演员精彩的表演带入到戏中,激愤的情节催人泪下。“今天被这出戏的主题和演员们精彩的演绎打动!戏中红色火种在白色恐怖阴云中艰难地得到保护并在黑暗阴森的环境下得以延续,演员们的表演情真意切,不愧是为建党100周年奉上的一份厚礼。”戏迷王红卫激动地说。

  资深花鼓戏迷王宇也对该剧赞不绝口:“《红荷》主题鲜明,传承潜江本土红色文化基因,江汉风情浓厚,用戏曲的形式让我们接受了一次生动的红色教育。这个戏制作精良,在舞美、音乐、唱腔、表演等方面都给人深刻印象,是一部精品戏剧。”

  观众拍手,专家点头。一同观看的有关专家也对该剧给予好评。“《红荷》超出我的期待!讲述红色故事没有‘硬杠’,歌颂真善美很自然,舞美呈现准确,唱词打动人心,在同类题材中别有特色,特别符合老百姓的审美要求!”国家一级编剧周慧表示。

  “这部戏故事情节顺畅、紧凑,导演张弛得当,音乐好听、悦耳。主演付潜芬是一个很有魅力和潜力的演员,唱功进展很大,拨动人心。”省文联名誉主席、著名剧作家沈虹光说。

  国家一级作曲李道国说:“戏里的音乐大气恢宏,既有花鼓戏传统又有创新。演员都唱得好,开了当代红色题材剧目的范例,一定能走得更远!”

  “宋西庭老师写的本子好,立上舞台更起劲!这个戏体现了大题材小切口,体现了编导的艺术自觉,有个性、有特点!”国家一级编剧胡应明说。

  据悉,《红荷》由宋西庭、黄明先、吴粤北、杨礼福等担任主创,湖北省花鼓戏艺术研究院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著名花鼓戏演员胡新中,青年演员付潜芬、答沙等担任主演,老、中、青三代演员同台演出。为创作精品,主创团队多次赴熊口、渔洋镇等地的湘鄂西革命根据地遗址采风,积累创作素材,增加创作感悟,还委托相关戏剧专家对剧本进行论证点评,六易其稿,修改后的剧本被专家评为“具有精品剧目的品质与潜力”。

  省文旅厅二级巡视员管成文表示:“此剧朴实、不脱实际,音乐好听、演唱到位,呈现准确,希望剧团进一步打磨提升剧目,打造精品,在庆祝建党100周年、第四届湖北省艺术节等活动中发挥省级院团应有作用。”

  (来源:潜江日报 湖北文明网)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