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交流平台

从《义勇军进行曲》到《不忘初心》
十首红色歌曲串联起百年党史

发布日期: 2021-03-15 来源:

赵 玥 邵 宁 张丹洋

  每一段革命历史,都是一部理想信念的生动教材,歌以咏志,每一首主旋律歌曲中都蕴藏着催人奋进的时代力量。3月10日,“百年主旋律唱亮中国红”音乐讲座在国歌展示馆举行,资深音乐媒体人徐冰从《义勇军进行曲》说起,用10首红色歌曲串联起这场党史专题学习会,以红色旋律展现时代风貌,以国歌精神弘扬爱党爱国情怀。

  10首主旋律歌曲选自党的百年光辉历史,由此展开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奋斗历程,每个阶段的社会精神面貌也在这些主旋律的历史故事中得到生动呈现。1935年,《义勇军进行曲》诞生,唱出了中国人民面临民族危亡的时代呼声。1943年冬,陕西农民歌手李有源依照民歌《骑白马调》曲调编写成民歌《移民歌》,随后,延安文艺工作者将其改名为《东方红》,并于1944年在延安的《解放日报》上发表。

  从唱着《东方红》站起来到改革开放富起来,《在希望的田野上》唱出了改革春风中的先声;《春天的故事》里,邓小平南巡讲话精神鼓舞全面改革;《走进新时代》的唱响,既是中国改革承前启后的颂歌,又展现了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全面融入世界的时期……当旋律跃动至《不忘初心》,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超凡的政治视野和勇毅的使命担当,开启新时代的伟大征程。

赵思雨演唱《红梅赞》 

  讲解中,青年男中音歌唱家宋雨炜现场演唱了《沁园春雪》《以人民的名义》,女高音歌手赵思雨演唱了《红梅赞》《天之大》。每一首振奋人心的歌曲,都激发了观众心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勇前行的力量,赤诚的心、火热的爱一同汇入了时代的大合唱。在国歌展示馆唱响系列讲座的第一讲,徐冰感到意义非凡,展示馆内的红色资源让党史教育更加鲜活、生动、立体,以国歌开端的音乐讲座更以娓娓道来的方式激发了广大市民观众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初心力量。一百年筚路蓝缕,一世纪风雨兼程,在激昂的旋律中,红色历史可听、可感,国歌在新时代有着深刻的内涵,徐冰希望可以通过这样一场讲座让国歌精神浸润观众的心田。

  音乐有一种奇特的记忆功能。只要熟悉的旋律响起,你的记忆就会与多年前听到它的时候发生连接,当年的人、事、情、景,一幕一幕都在你的脑海里重现。

  音乐更有着激励人心的强大力量。130多年来,由鲍狄埃作词、狄盖特谱曲的《国际歌》,被全世界无产者用不同语言唱响,又有多少中国共产党人高唱着它迎接血与火的洗礼!

  音乐,同样贯穿着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诞生于艰苦卓绝岁月的《义勇军进行曲》《黄河大合唱》,鼓舞了千千万万中华儿女为民族解放和自由而战斗;《我的祖国》《唱支山歌给党听》《我爱你,中国》等,传递着浓厚深长的家国情怀,激励全国人民投身保家卫国、建设新中国的伟大事业中去;《在希望的田野上》《春天的故事》《青藏高原》等歌曲,则成为改革开放后不同时期的风向标。一首首歌曲伴随着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唱响了时代的主旋律。这些艺术性和思想性完美结合的作品,被代代传唱,已逐渐融入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

  时下,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正在全党展开。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学习不限于书本,反映党的百年历程的文学、音乐、戏剧、电影、美术、摄影作品也都是很好的教材。今天,本报和新华传媒推出征集100个“红色记忆”活动,相信其中那些珍贵的档案、资料、影像,也将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最好素材。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从党史中汲取持续深厚的奋斗之力。了解艺术作品背后的故事,在优秀作品中重温党史,必将给予我们无穷力量,激励我们继续前行。

  (来源:新民晚报)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