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交流平台

红色基因代代传 武汉中学学生校史馆里学“党史”

发布日期: 2021-03-22 来源:

杨 枫  李 季

  今年,位于湖北省武汉市的武汉中学特别的“党史第一课”照例在校园内的私立武汉中学校旧址纪念馆开讲,该校德育副校长付娟站在学校创办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董必武的塑像前,为学生们深情讲述学校百年办学历史。这一传统已延续20年。

  这特别的一课,每一个武汉中学的学生都上过,学生在这里受到红色文化的熏陶,也了解了学校的红色历史。中共一大代表中,有三位曾在武汉中学求学,武汉的共产党早期组织也经常在这里开展活动。

校史馆里的“党史课”

  在武汉中学的校园里一个看似不起眼的角落,矗立着几间砖瓦房,就是武汉中学校史馆,也是董必武等人于1920年创办的私立武汉中学校旧址所在。当时的校园里革命气氛浓厚,学校还邀请李大钊、恽代英等来校讲学,宣传共产主义思想,引导教师与学生关注国际国内时事,研究俄国革命问题和“五四运动”以来的新思潮。

  “中共一大有三个代表曾经在武汉中学求学,这是一段非常珍贵的历史。”武汉中学校长杨定成说,红色基因是武汉中学办学百年来的精神支柱,它激励着武汉中学的教职员工和全体学生。

  校史馆里的“党史课”是武汉中学学子入校的第一课。“校史馆里那些老照片和老物件,让我们仿佛又回到那个让人热血沸腾的年代,让我们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从校史里我们学到了党史知识,更学到了红色精神,学会了如何去做一个拥有‘朴诚勇毅’精神的人。”该校学生李姝璇说。

将“红色基因”融入到学生生活中

  除了校史馆里的“党史课”,如何将红色精神和红色基因融入学生的生活中,乃至传承下去?

  记者了解到,该校的红色教育不仅仅体现在思政课上,而且发挥学科渗透的主渠道作用,鼓励教师将立德树人目标融入课堂中。在语文课上,阅读红色经典;在历史课上,深挖校史传承;在音乐课上,学唱革命歌曲;在地理课教学中,融入领土、主权等内容,激发学生爱国主义情感,使红色基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在课堂之外,学校还开办“弘朴讲坛”、开展“董必武与教育”主题征文活动、谱写《红色之梦》校歌、创作《红色之梦》汉剧和为国庆献礼微视频等活动,选拔校史纪念馆讲解员,组建“小红帽”志愿者讲解队,增进学生对校史校训的理解,并将活动阵地拓展至“中共五大会址”“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同时,学校先后组织师生探访江西瑞金、贵州遵义、江西井冈山等革命圣地,走进湖北红安红色文化教育基地、李先念纪念馆等地,重温红色故事,感悟红色精神。

选树红色标杆 评选“朴诚勇毅”之星

  在武汉中学学生心目中,成为学校的红色标杆——“朴诚勇毅”之星是最值得骄傲的事情。

  “朴诚勇毅”是武汉中学的校训,由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董必武提出。每年春季,武汉中学在全校范围内展开评选活动,营造榜样在身边、人人争做“朴诚勇毅”之星的氛围。

  2020年高考期间,武汉中学特殊考生关淑婧雨中坐着轮椅赶考的样子,曾经感动了不少网友。身患脆骨病的她,从有记忆开始,就坐在轮椅上。关淑婧成绩一直很优秀。她曾被武汉中学评为“朴诚勇毅”之星。关淑婧说,是学校的红色文化培养了自己的坚毅品质,教会了自己乐观地克服困难,也教会了自己成长。

  刚被评为“朴诚勇毅”之星的该校高二(2)班学生佘思睿说,在面对困难和问题时,他能够保持坚毅的心态,只要是自己下定决心要克服的困难,再难也会坚持下去,这是武汉中学的红色校园文化传递给他的精神,也是自己一直希望践行的品质。

  (来源:长江日报)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