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交流平台

珞珈山下读党史:抗疫英雄回珈 以史明志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发布日期: 2021-03-22 来源:

张 颖  胡 杰

回珈读史 重温新中国卫生健康体系建设红色故事

  3月12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武汉市第三医院光谷院区急诊科和重症医学科主任付守芝站在武汉大学操场,一段毛泽东与新中国卫生健康体系建设的红色故事,正从她的口中娓娓道出。“卫生工作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要极力发展这项工作……”新中国成立之后的50年代初期,我国烈、急性传染病广泛流行,疾病的预防和治疗面临诸多困难。为此,毛泽东同志发出系列指示和论述,引导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向讲究卫生、除病灭害的方向深入发展,人民健康和生命得到了有效守护。“守护”,对于付守芝来说,似乎与生俱来。1967年,付守芝出生,从事中医的爷爷给其取名守芝。守芝守芝,守护生命的灵芝妙药。正如爷爷对她的期待一般,救人,成了她天生的使命。

全力守护 获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从医近30余年,付守芝一直把“倾尽全力救更多的人”作为自己的信条。多年来,她要么在医院抢救,要么带领着自己组建的5个培训小分队,挤出休息时间到高校、社区、工地里巡回开展心肺复苏等急救知识讲解和演示。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市三医院光谷院区成为全市第二批发热定点救治医院,彼时一切都充满未知数。“一开始团队里的少数年轻人有些纠结害怕。”付守芝说,“我就给他们打气,这种时候,如果连我们都害怕,那病人又该怎么办?”凭借抗击SARS和甲型流感病毒的经验以及多年的重症技术积累,付守芝对打赢这场硬仗很有信心。在她不断地心理疏导下,光谷院区重症医学团队始终保持着高昂斗志,挡在死神和患者之间。不仅如此,她还坚持临时扩建急诊留观床位20张,为辗转奔波的患者在冬夜里开辟了一个缓冲空间。面对新冠病毒气溶胶传播途径,她更是身先士卒,揽下了早期危重症患者的插管工作。

学思践悟 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入党初心

  1987年,付守芝加入中国共产党,起因是学院党支部书记上的一堂微党课。“党的宗旨是为人民服务,我们医生的宗旨也是为人民服务”,付守芝回忆,因为这句话,她毅然提交了入党申请。如今,拥有34年党龄的付守芝愈发体会到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尤其是经过了新冠一战”,担任市三医院光谷院区第三党总支书记、重症科支部书记的付守芝说,“疫情期间,全医院上下都拧成了一股绳,所有党员干部都冲锋在前,我也再一次感受到国家制度的优越性”。

  对于此次重温党史故事,付守芝也十分感慨。“医生作为一个特殊的行业,更需要党的引领。”学习党史知识,不仅能激励党员干部以史为镜、以史明志,更加坚定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和大爱无疆的医务工作者精神,也能将全体党员的力量凝聚在一起,助力健康中国建设跑出“加速度”。“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就是一个很好的印证”,付守芝表示。

  据悉,“珞珈山下读党史”栏目是武汉市武昌区珞珈山街道党工委、街道办事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系列活动之一。旨在通过挖掘珞珈山红色教育资源,每周邀请辖区先锋模范、行业代表、基层干部等典型人物,以朗读一段党史的形式,追忆红色人物、研读红色书籍、打卡红色地标、讲述红色故事。珞珈山街创新党史学习方式,在党史学习中做到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在先锋人物的生动故事中彰显初心、使命、奋斗、担当。以朗读小举措带动党史大学习,吸引辖区更多居民、青年学生加入党史学习队伍,奋进开启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新征程。

  (来源:武汉学习强国平台 大成武昌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