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交流平台

用好红色资源 焕发老区光彩

发布日期: 2021-12-20 来源:

  近期,省老区建设促进会成员在革命老区竹山、竹溪、房县等进行红色遗迹发掘保护利用状况调研。

绿池子会议遗址

  中原突围绿池子会议旧址,位于竹山县官渡镇百里河村深山里的羚羊沟。1946年夏中原突围战打响后,王树声率南路军向竹房进军,8月29日中共鄂西北区党委、军区转移在此,在绿池子召开重要扩大会议。由于国民党军围追堵截,南路军补给困难,损失惨重,会议及时遏制了悲观情绪的蔓延;坚持游击战,创建了鄂西北根据地;牵制了大量敌人,有效配合了全国解放战争大局。会址在大山深沟,远离县城120多里,县委县政府劈山修路,维修保护旧址,成为全县干部的培训基地和学校工厂社区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半山坡会址

中原突围绿池子会议遗址正门

中原突围绿池子会议遗址展馆

  施洋故居在于竹山县家渡镇桂花村一组的施家湾。施洋先后参与领导了汉口人力车、粤汉铁路、汉口烟厂工人罢工。他被秘密逮捕执行枪决时年仅34岁。毛主席评价:施洋的牺牲证明了中国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政党,是保卫工人阶级利益的。现在施洋烈士纪念馆已成为面向全县幅射周边的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县委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狠抓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活动,发掘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

施洋广场

施洋烈士故居

  在房县烈士纪念园,他们瞻仰了1800多名红军烈士的陵园及纪念碑,观看了红三军的历史展览。1931年6月18日,贺龙、邓中夏、柳直荀率工农红军第三军开辟了以房县为中心的鄂西北革命根据地,建立了苏维埃县政府,并在全县建立14个苏维埃区政府、105个苏维埃乡政府。目前正在修复维护的老人坪苏维埃乡政府是1931年7月在老人坪聂家坡成立的,也是房县最早的乡级政权之一。中组部将其列为新农村红色教育基地。房县县委为更好地发挥红色资源的教育功能,今年又投资近千万元新建了停车场、纪念碑广场、军事文化陈列馆、百步梯等设施。

房县革命烈士纪念馆

游击战术口诀

贺龙元帅塑像

老人坡苏维埃乡政府旧址

  (来源:湖北日报 学习强国湖北平台)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