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交流平台

“寻路法兰西——中共旅欧支部专题图片展”在汉开展

发布日期: 2022-01-17 来源:

万建辉  刘 翔  周 静

  1月5日,由武汉革命博物馆和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纪念馆共同举办的“寻路法兰西——中共旅欧支部专题图片展”在武昌农讲所旧址开展。

1月5日,寻路法兰西——中共旅欧支部专题图片展在武汉革命博物馆开展。观众驻足观展。记者何晓刚摄

20批次、1800余人曾赴法勤工俭学

  展览以“寻路”为主题,分为“救亡图存 运动热潮”“工学实践 奋起抗争”“上下求索 建立组织”“宣传马列 扩大队伍”“世纪回响 党史丰碑”五个部分,运用200余张历史照片,图文并茂地展示了中共旅欧支部的成立、发展过程、主要活动和在中国共产党创建史上的重要作用。

  开展仪式上,保定市文旅局副局长、文物局局长万进儒介绍,河北保定是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的策源地,由设在保定的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纪念馆联合6家相关纪念馆、博物馆,于去年6月25日推出“寻路法兰西——中共旅欧支部文物史料展”,之后在重庆聂荣臻元帅陈列馆巡回展出,此次到武汉展出,是该巡展抵达的第二座城市。

  留法勤工俭学运动是中国近现代史上浓墨重彩之笔。1919年3月到1920年12月,先后有20批次、1800余人赴法勤工俭学。在勤工俭学运动过程中产生的中共旅欧支部是中国共产党初创时期的一支劲旅,它极大地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使西欧成为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的三条渠道之一,锤炼出了蔡和森、赵世炎、周恩来、邓小平、陈毅、聂荣臻等一大批优秀的无产阶级革命家。

  本次展览聚焦五四运动前后进步青年漂洋过海探寻真理以报效国家的艰辛历程,题材新颖、史料翔实、叙述生动。

  “巡展来到毛泽东同志主办的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我非常激动和感动。”万进儒说。

湖北籍的留法勤工俭学生共有57人左右

  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纪念馆馆长曾素梅也来汉参加了开展仪式。曾素梅告诉本报记者,1911年辛亥革命后,在五四运动和俄国十月革命的影响下,留法勤工俭学运动兴起,他们做工、求学的足迹遍布法国全境及比利时、德国等地,艰辛的工学实践磨砺了他们的意志,开拓了他们的视野。

  1921年春,旅法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在巴黎成立,是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之前的八个早期组织之一,并于1925年4月发展壮大成为中共旅欧支部,建立旅欧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积极开展大量工作。1923年,根据国内形势发展的需要,中共旅欧党团员响应中共中央的号召,陆续分批奉调回国或赴苏联学习后回国,积极投身到国内革命的洪流中,在火热的斗争中成长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

  曾素梅介绍,湖北籍的留法勤工俭学生一共有57人左右。湖北籍留法勤工俭学的杰出人物陈声煜烈士(汉阳人)牺牲在武汉,程克绳烈士(枣阳人)是鄂北红军的创建人,还有廖仁先、王泽润等烈士(罗田人)。

  武汉曾是大革命的中心,中共五大、八七会议的召开地,许多中共旅欧支部成员回国后,都曾在这里战斗。可以说,1926年到1927年,大革命中心转移到武汉,包括蔡和森、周恩来、李维汉等人在内,当时在中央任职的中共旅欧支部成员大多在武汉工作战斗过。

  (来源:武汉晚报)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