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交流平台

现代京剧《风华正茂》演绎革命先辈青春之歌

发布日期: 2022-01-17 来源:

万旭明

  1月14日,由国家京剧院与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现代京剧《风华正茂》将在武汉琴台大剧院上演,一众实力派主创演绎百年前革命先辈的青春之歌。

  《风华正茂》讲述100年前中国处在纷乱中时,青年毛泽东带领一群有志青年奔赴北京。在老师杨昌济引荐下,他们结识李大钊、陈独秀等人。新文化、新思想、新思潮激荡着年轻的心,他们在《共产党宣言》的召唤、共产主义信仰的感召下,上下求索,寻求救国之路。

  作品背后有着强大的创作阵容:编剧何冀平笔下的电影《新龙门客栈》、电视剧《新白娘子传奇》等都是观众耳熟能详的佳作;导演宫晓东曾执导话剧《毛泽东在西柏坡的畅想》和《平凡的世界》、电视剧《激情燃烧的岁月》等;作曲杨乃林凭借一曲《梨花颂》蜚声梨园。

  舞台上则由一批青年演员挑起大梁。国家京剧院新生代优秀老生代表之一李博在剧中饰演毛泽东。他在京剧程式表演的基础上,娴熟运用手眼身步,通过细节化、层次化、生活化的现代表达方式塑造出一个英姿勃发、上下求索的青年毛泽东形象。国家京剧院魏积军、黄炳强等名家则甘当绿叶。

  据悉,为真实再现历史、切近人物形象,《风华正茂》特别邀请了党史专家把关,主创主演团队多次赴湖南、江西、北京大学红楼等地采风,深入实地追本溯源。何冀平在进行剧本创作时则查阅了大量党史资料,务求做到“剧中情节、事件皆有出处”。

  (来源:长江日报)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