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交流平台

荆州:乡村讲解员义务宣讲红色文化

发布日期: 2022-04-25 来源:

张潘 刘生辉

  “说起我们蔡桥村,最让乡亲们感到自豪的,就是这里的红色文化。”在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马山镇蔡桥村,今年71岁的郭代洪兴致勃勃地向参观者讲述蔡桥村的红色历史。

  “革命战争年代,以蔡自伦为首的众多仁人志士在蔡桥这片热土上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永不褪色的红色基因。他们牺牲时都非常年轻,有的甚至连姓名都没有留下。”郭代洪介绍,蔡桥是革命老区,1928年诞生了中共地下党组织,有数十名共产党员和近百名游击战士为中国革命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为纪念1928年至1942年在蔡桥开展革命活动和抗战中牺牲的先烈,经原江陵县委批准同意,1968年4月,蔡桥革命烈士陵园修建完成。2014年,蔡桥革命烈士陵园和纪念碑修缮一新,陵园周边的花园草地、沥青大道等不断完善,吸引越来越多的单位和个人前来瞻仰悼念。

  郭代洪是蔡桥村有4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曾担任多年的村干部,任职村支部书记近15年。郭代洪也是土生土长的蔡桥村人,小时候就常听父辈们讲述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这些故事在他心里深深地扎下了根。

  退休之后,郭代洪主动要求担任蔡桥革命烈士陵园的义务讲解员。只要有人来参观,郭代洪都会热情接待,家里人也非常支持他。

  “目前只有我一个讲解员,最多的时候,一天讲了9场次。”5年多时间,郭代洪平均每年接待前来蔡桥革命烈士陵园开展红色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党员干部、中小学生、部队官兵、公安干警、社会团体、居民群众等300多场次、2万余人。

  郭代洪说,如果是青少年,他就着重讲英雄人物的革命故事,如果是老年人,他就着重讲蔡桥村的革命发展历史。为了把革命事迹讲深讲透,这些年,他走访了村里的多位老人,翻阅了《江陵县志》《马山地方志》等资料,做了大量笔记,虽然辛苦,却乐在其中。

  “蔡桥革命烈士陵园其实比较小,这里只是一个游击战区,这里的革命斗争历史也不算长,但我们蔡桥人不能忘记革命先烈。”郭代洪说,只要身体允许,他会把蔡桥的红色文化继续讲下去,让蔡桥村的孩子们了解这段光荣历史,让革命先辈的精神代代传下去,发扬光大。

  (来源:新华网)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