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交流平台

福建宁化:为文旅融合改革注入红色活力——扎实推动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宁化段)建设

发布日期: 2022-04-25 来源:

黄婉星 刘宝良

  建设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是“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的重大国家文化工程,也是促进文旅融合在国家层面上的重大创新工程。2021年8月,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印发《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宁化是福建省重点建设的两个县之一,列入省规划项目17个,总投资约20亿元。近年来,宁化县高标准谋划、高质量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宁化段)规划建设,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高要求谋篇布局。一是加强部门联动。抽调骨干力量,组建工作专班,组织文保中心、发改、财政、住建等职能部门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分析、梳理土地征迁、用地报批、资金申领等难点、堵点,及时解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中的重点问题。二是优化建设规划。不断打磨提升淮土(凤凰山)中央红军长征出发核心展示园规划,通过反复论证和实地现场踏勘,完成中央红军长征步道(淮土段)、凤凰山红军街历史风貌修复(二期)设计方案调整。三是争取资金支持。县委领导多次赴省委宣传部、省发改委等部门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近年来累计争取到各项各类资金2.8亿元,3个红色项目列入国家重点项目库。

  高标准示范带动。一是推进项目建设。列入省规的17个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项目全部开工,完成投资8亿元。宁化凤凰山中央红军长征出发重点展示园、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历史步道宁化示范段等13个项目正有序推进。二是做优红色培训。建好宁化县长征精神教育基地,打造名师、名课、名教学点,共接待党政企干部学员、研学团队、主题党员教育活动团队1300余批次、游客25万余人次。丰富线上红色体验,宁化县革命纪念馆通过微信平台进行线上展览20余次,实现足不出户看展览。三是迸发红色魅力。情景交响音诗《风展红旗如画》在国家大剧院震撼上演,“党在我心中 永远跟党走”歌咏比赛、“永远跟党走 走向新胜利”主题文化活动深入人心,《檀河谣》《东方欲晓》等红色书籍出版发行。

  高质量配套服务。一是突出保护优先。扎实推进革命文物保护,完成遗址保护修缮及展示利用26处,有序推进保护修缮工程8处,宁化县被列为首批创建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县。二是突出氛围营造。加大红色元素嵌入专项资金投入,一期投入90万元完成红色文化元素融入和城区红色氛围营造,二期完成《宁化县城区红色城市元素概念规划》编制,“宁化——长征号”冠名列车首发启程。三是突出文旅融合。作为首批全国“文旅融合示范区”创建单位之一,开展了“百城万人重走长征路”“沪闽红色教育主题活动”等,积极开发红色+客家小吃、绿色康养、乡村旅游等融合发展模式,已形成文创、民宿、研学等29家旅游单位实体,实现红色旅游综合收入19.3亿元。

  高效率强化监督。一是强化项目监督。落实“一报一跑”项目机制,“报”数据,针对项目建设资金总量大、覆盖项目广、涉及单位多的特点,实行一旬一报。“跑”施工现场,通过一周一次现场调研、一月两次现场指导、一季三次现场座谈进行线下跟踪,了解项目推进的实际情况,破解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难题。二是健全监督机制。以“检察蓝” 守护“革命红”,文保中心积极配合检察院、纪(监)委等部门,联合制定《关于推动文物保护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六条意见》,对辖区内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开展了文物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共检查文物保护单位70处。三是规范资金支出。严格按照资金使用管理规定,加强资金支出管理,强化落实每笔资金的支出情况及使用情况,全力确保建设资金发挥应有效益。不定期到项目建设单位对资金使用情况跟踪检查,做到资金到项目、管理到项目、核算到项目,截至目前,共开展自查自纠8次,整改具体问题4个。

  (来源:人民论坛网)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