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交流平台

全国首套省级区域历史文化主题地图出版——一图触摸荆楚千年文脉

发布日期: 2022-05-05 来源:

祝华 林珩 杨斌

  沉睡千年的编钟、浪漫主义文学源头的楚辞、楚文化发源地荆州古城、“高山流水觅知音”的汉阳传说、仙山琼阁圣境武当……这些铸就荆楚文化内核的“地标”,竟在一张图上全景、直观、故事化地呈现。

  近日,由省自然资源厅监制、省地图院主编的《灵秀湖北系列文化地图》正式出版。这也是全国首套省级区域内地级市历史文化主题性地图。

用地图语言讲述荆楚文化 生动通俗又不乏诗意

  “编辑出版前后历时一年多。”《灵秀湖北系列文化地图》主编汪冰介绍,去年自然资源部成立地图文化创新中心,省地图院及时开始了地图文化探索之旅,启动《灵秀湖北系列文化地图》立项。为出版好系列地图,编辑奔赴全省各地的文化馆、博物馆搜集资料,用心感受各地文化内涵,然后通过彩绘的手法在地图中展示。

  《灵秀湖北系列文化地图》以湖北17个市州为制图单元,全景展示荆楚文化内涵。打开地图,浪漫奔放、兼收并蓄、绚丽多彩的荆楚文化跃然而来。

  “神农氏,……故曰炎帝,其起本于烈山,又号烈山氏。”随州是华夏始祖神农炎帝故里,地图详细展示了炎帝氏族居住活动地——以厉山厉水为中心的随枣走廊、历史遗址以及神农尝遍草、作陶为器、织麻为布等八大功绩。“汉东之国随为大。”战国时的随国创造出改写世界音乐史曾侯乙编钟,地图精细彩绘了编钟出土分布、编钟三层结构,还解密了历史上随国与曾国,为同国两姓。

  荆州是楚文化和三国文化的重要发源地之一。荆州古城遗迹、四大城门分布和三国遗址、楚国故都纪南城概况等一目了然。曹操取荆州、周瑜谋荆州、刘备借荆州等彩绘三国故事,生动形象,趣说经典。

  荆楚文化博大精深,如何把其发展脉络及其精华提炼出来,通俗、生动而又不乏诗意地呈现给读者?

  “文化地图既有历史文化线索勾勒,又有人物、事件,是通俗直观诗意呈现荆楚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的一次尝试。”汪冰介绍,地图将直观实用性和唯美艺术性紧密结合,一图感知荆楚神农炎帝文化、秦汉三国文化、清江巴土文化、大江大河名山古寺文化、近代工商业文化和红色文化,生动阐释荆楚人民崇武爱国、卓越创新、包容开放的文化传统和精神品质。

  据悉,系列地图推出后,广受好评,受到业界大咖王家耀院士等专家推荐。

人文、地理、景观于一体 在历史气息中感知城市变迁和温度

  “城,以盛民也。”城市是文明的发源地和集散地,城市变迁是人类生产活动变化的反映。

  “每幅市州文化地图,都尽力客观反映城市的变迁和文化特征。”汪冰介绍,系列地图均设有“古代历史沿革”板块,用彩绘勾勒出城市发展史,同时充分挖掘反映当地文化特点。

  武汉“城市之根”是距今3500年前的商朝盘龙城遗址,西汉时中心转移至江夏,唐宋逐渐形成武昌、汉阳,明清时期因汉水改道产生汉口,进而形成武昌、汉阳、汉口三镇。前后两分钟,读懂城市的变迁。因武汉贯通东西、承接南北,又是近代中国工商业重要基地之一,地图制作将汉阳工业文化、汉口商埠文化、武昌首义文化和特有的江湖文化有机结合,充分体现武汉在文化上兼收并蓄的特征。

  襄阳被誉为“华夏第一城池”,是三国头、三国源、三国论的孕育地,地图重点凸显其三国文化、汉水文化。

  宜昌则重点凸显其巴楚文化、峡江文化、现代水电文化及屈原故里端午文化。

  “两百个将军同一个故乡。” 黄冈在展示东坡文化、戏曲文化的同时,重点凸显红色文化,讴歌这片英雄的土地。

  “民,乃城之本。”文化是人类社会实践的产物,人与城市文化互相依存。

  “文化地图十分注重展示历史名人故事、名人故里、历史遗迹、文化名镇等,让读者在历史气息中感知城市变迁和现实景观。”汪冰说,系列文化地图盘点了各地古代名人,还生动讲述了刘备三顾茅庐、关羽水淹七军、董永卖身葬父等历史典故故事,加上重点事件、战役和历史遗迹,人文、地理、景观于一体,让地图变得有血有肉。

  “地图还创造性地把美食文化纳入其中。”汪冰介绍,地图上图文并茂地介绍襄阳孔明菜、荆州松滋鸡、竹溪八大碗、黄冈东坡肉等,每个人都可感知、体验,这些舌尖上的文化,既让读者感受到每个城市的温度、烟火气,又能唤醒乡愁记忆。

  (来源:湖北日报)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