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交流平台

鄂州市史志研究中心绘就五“色”战疫图

发布日期: 2022-05-09 来源:

  红、白、黄、蓝、绿,原是五种绚烂的颜色,在此轮疫情最吃紧的时刻,鄂州市史志研究中心如椽大笔,用这五种颜色绘就了一幅平凡而伟大的战疫图。

  一、逆向而行,哨篷飘起党旗红

  自4月10日鄂州实行静态管理以来,鄂州市已累计报告88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市史志研究中心22名党员干部逆向而行,紧急下沉北门社区,中心负责人杨又才带头住进办公室,每日在哨口现场办公。三个哨篷第一时间升起党旗,悬挂入党誓词,张贴工作制度,开展24小时轮流值守,做到疫情排查“不漏一车、不掉一人”,共同守护“家门口”的安全。20天以来累计落实“四必”措施800余人,以身作则维护社区五网格600余名居民一方安宁,引导更多党员和志愿者投入到抗疫工作中,让鲜艳的红色党旗在防控一线高高飘扬,筑牢全民疫情防控 “红色屏障”。

  市史志研究中心坚持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统一,多次处理紧急情况化险为夷。4月14日晚,一名妈妈抱着女儿急匆匆来到建设街哨口,原来是女儿不小心摔到了头出现抽搐现象,情况十分危急。正在值守的龚泓宇一把抱过小女孩,迅速向各级部门报备情况,并调度车辆紧急送往鄂钢医院陪同就医,所幸送医及时小孩转危为安。一直到凌晨1点,直到将小女孩送到了家,龚泓宇才重新回到卡口继续值守。

  二、临危不惧,摇身一变成“大白”

  市史志研究中心党员不是医护人员,却学着医护人员的样子,穿戴上闷热的防护服、N95口罩、防护面屏……摇身一变化身成“大白”,一天爬楼超过60层,12轮封控区核酸检测下来,累计录入居民信息3600余人次。“原来人出汗真的会流失盐分”,刚给封控区居民做完核酸脱下防护服的管冬说,“手上都是白色的盐粒,身上没有一件干衣服,耳朵勒得没知觉了。”即使这样,市史志研究中心全体党员没有一个人喊累退出,用工作“零失误”和居民“零感染”捍卫了这一身“大白”战衣,确保了全市核酸检测的准确性和高效性。

  三、披星戴月,夜下灯光泛微黄

  “素未谋面,你们却温暖了我们整个小区,”4月15日晚,东疆开发楼微信群里一位居民这样对市史志研究中心党员留言,“一个小区上百人的衣食住行都需要你们上门服务,辛苦你们了,我们一定自觉做好居家隔离措施,早日迎接解封那一天的到来,让你们也能回家睡个安稳觉。”

  疫情无情人有情,党群架起连心桥。自鄂州按下“暂停键”后,市史志研究中心除了值守三个哨口外,还承担了东疆开发楼、规划开发楼和西山劳服宿舍等四个小区的生活保障任务。市史志研究中心党员常常会送菜上门、送医入院持续到晚上,在泛黄的灯光映照下,党员们在门口放下物资,做完消毒措施后,又赶紧去往下一家,这才出现了居民一开始对党员们“素未谋面”的评价。每当夜深街静,党员们又紧锣密鼓地在微信群里收集群众第二天的需求,用无形的信号把温暖送入千家万户。一个菜包、两斤肉、五斤水果、一盒“优甲乐”……居民依次在微信群里接龙,党员们逐一记录,为第二天的精准个性化服务奠定基础,目前已累计为居民送菜、送药、送物资上门服务120余次。

  四、初心不改,为民服务筑兰台

  “没想到在这么紧张的时刻,你们还安排了专人接待群众,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衷心感谢你们”。4月26日,鄂州解除部分区域静态管理,鄂城区一位小学老师就来市档案馆(史志研究中心)查阅档案,通过异地查档馆际服务,顺利在省档案馆查到了其大学本科学历认证档案。在疫情最严峻的时候,市档案馆(史志研究中心)坚持疫情防控和为民服务两手抓、两手硬,安排了专人负责接听查档热线,受理异地查档申请,落实库房“十防”措施。在全区封控的16天里,累计完成异地查档服务12起,接听电话30余次,用实际行动筑起“为国守史、为党管档、为民服务”的兰台梦。

  五、众志成城,守护一城皆绿码

  最美人间四月天,鄂州入眼皆美景。静态管理16天后鄂州解封,市史志研究中心党员们用16个日日夜夜滋养了一方水土,用16天风雨兼程守护了一片绿码,用五“色”战役图为鄂州的春天点缀了一处风景。截止4月29日,市史志研究中心包保的北门社区9个封控小区全部解封,恢复到常态化防疫阶段。市史志研究中心全体党员用“零失误、零感染、零违纪”绘就了一幅档案史志人战役图,这幅图也必将见证市史志研究中心在新征程上谱写更加辉煌的篇章。

  (鄂州市史志研究中心  管冬)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